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June 29,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7 尾山神社&長町武家屋敷
















尾山神社拜殿正面

從西邊出口(亂取的,請原諒我看不懂地圖上的平假名)走出金澤城,我們沿著城郭地基山丘邊緣的人行道,走過一個小小的街區,進入旁邊的尾山神社。

尾山神社與其說是神社不如說是個漂亮的庭園,我們從後門進入立刻看到蒼翠樹林中,淺淺水池被蘑菇狀踩腳石和幾何形狀石板小橋切割,菖蒲和蘆葦和青楓倒影相映,點綴水面的綠意。天色尚早才下午三點左右,我們正在欣賞水池與樹林,一群五、六個中年男子酒氣衝天走進庭院,大聲喧嘩搖搖擺擺在踩腳石和小橋上亂推擠嬉鬧,我們很想去走走小橋,但一方面被酒氣薰到無法接近,一方面也很擔心擦身而過時會不小心被推入水中,最後還是往拜殿而去。

拜殿左右是青銅對獅,前面廣場則放置和京都八坂神社相同的草紮圓圈,旁邊矗立指示牌寫著夏越大祓六月三十日午后四時茅輪無病無災等字樣,並繪有圖案解說如何繞圈,我按照指示從中間穿入,左右左各繞一圈,似乎覺得步行的疲勞也消除了一點。神社正門是下半紅磚拱門頂端青銅小塔的三層樓建築,略帶明治時代風格,走近一看紅磚圓拱下卻是精雕細琢的木門,鏤空花鳥雕刻十分精細,兩旁還有狹窄陡峭的木製樓梯通往二樓,雖然很好奇爬上二樓會看到什麼,但樓梯的高度還是讓我打退堂鼓。

穿過百萬石通,我們往長町武家屋敷漫步而去。長町武家屋敷是加賀藩武士家臣居住的地區,除了古老的建築之外,建築外沿道路為了防火挖掘多條渠道,也形成此地區特殊的景觀。長町外圍鞍月用水附近,近年改建成寬闊的行人步道,沿著河渠一整排粉色系的時髦洋房,多是小巧別緻的店鋪,黑色鑄鐵欄杆的小橋映襯楊柳,頗具西洋風情,還有許多人家直接把門前的小橋當作車庫停放亮麗休旅車。

長町中心則是武家屋敷保存地區,沿大野庄用水而建。水渠旁石板人行道整齊平坦,石造地基的鵝黃圍牆包圍傳統的黑瓦平房,水渠旁則有高大楊柳垂蔭。若不是人行道旁仍有柏油馬路,車輛不時穿梭而過,漫步其中頗有時光倒流,暴坊將軍之流的人物隨時會拿著一把長刀從民家身手矯健地竄出。

金澤市保存古蹟頗為用心,也同時考慮觀光與教育作用。武家屋敷中有一處圍牆便配合實物解剖圖,一步步解說土牆堆砌的方法,相當有趣。我們被其中一間的庭院吸引進入,在中央圓形小池四周種植松樹和其他花木間亂晃,進入一旁免費參觀的小房子才發現無心地闖入舊加賀武士高田家跡,也是大野庄用水的起始點。武家屋敷跡野村家,是前田家奉祿高達一千二百石的直臣野村傳兵衛的屋子,從大門口看來觀光客相當多,但是參觀費用500円票價高昂(超過兼六園喔),我們只在門口探頭探腦沒有進去。武家屋敷類似的參觀景點,例如野村家跡和展覽加賀友禪的彩筆庵等,都是分別收取500円門票,全部參觀下來可不得了,沒有共通門票相當可惜。不過在武家屋敷附近的小路閒晃亂鑽,往往能看到未刻意修建的古老民家及巷弄景觀,微帶風霜的土牆木屋磚瓦,反而比熱門觀光景點更具風情。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