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June 21,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7 成巽閣
















成巽閣二樓迴廊

成巽閣是江戶時代末期,第13代藩主前田齊泰為母親,也是第12代藩主正室夫人(奧方)隆子所建造的奧方御殿。隆子是當時關白左大臣鷹司政熙之女,人稱夙姬,1807年20歲時嫁給加賀前田家第12代藩主齊廣,一直住在江戶(不知是否因為按照江戶幕府的習慣以藩主正妻或母親權充人質?),1824年齊廣去世後剃髮法名真龍院並遷居金澤城,1863年再搬入新完工的奧方御殿。

真龍院與朝廷的關係密切,在幕末混亂的局勢中為前田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御殿名稱由來是因當時鷹司家宮殿位在兼六園一側,稱為辰巳殿,又有「辰巳用水」、「辰巳長屋」等稱呼,而此新建御殿的位置則在金澤城的巽方位,便稱為「巽御殿」,明治時代大政奉還後,1874年開始改稱為「成巽閣」。

成巽閣佔地約2000坪,原御殿建築佔地1500坪,但只有古圖流傳下來,現存本棟建築僅350坪,為二層樓高的書院建築,在一、二樓屋頂間使用桔木支撐的特殊建築方式,使一樓長達20公尺的迴廊不需任何柱子支撐。每個房間的名字大多與裝飾設計相關,一樓以外側的「謁見之間」、中央的寢室「龜之間」和起居室「蝶之間」為主,具有大名家奧方御殿的優雅風格;二樓則用色鮮明,群青色的「群青之間」、紫色為主的「群青書見之間」和「網代之間」,色彩與材質的使用充滿工匠的巧思。

我們進入的入口是連接兼六園和成巽閣的赤門,並非附帶玄關前庭的正門。受付在迴廊左端,我們模仿其他觀光客,先在外側迴廊的鞋櫃和投幣置物櫃旁邊的地毯上脫鞋,然後才購買門票進入參觀。由於赤門並非正門,一進入屋內就是謁見之間,如果從正門進入應該會先經過廣間,猜想當年拜訪12代藩主夫人夙姬隆子的訪客須先在廣間等待召喚吧。

謁見之間上段和下段各有18疊大,障壁畫每一扇都金碧輝煌繪有鮮豔的蒲公英、蕨類和花鳥等圖案,拉門上面的木欄用檜木雕刻成精緻的鏤空花鳥圖案,由當時加賀的名工匠武田友月製作。上段用朱紅欄杆隔開,中央擺放一個金色御座,我們在下段目瞪口呆地欣賞泥金障壁畫,區區一個奧方御殿也極端富麗堂皇,不輸將軍所住的二條城,想必當年的訪客也是如此被加賀百萬石的財富震懾吧。謁見之間外的其他房間,障壁畫並沒有如此炫耀財富,只有繪上中國風格的細緻松龜蝴蝶,壁紙米白底色以金漆印上纖細家徽模樣圖案,算是低調奢華風格嗎?XD

廣間、中之間、納戶之間和龜之間沿著障壁懸掛歷代藩主夫人的夏季和服與正式外衣,以及腰帶首飾等裝飾小物,用玻璃裱框圍住,但仍讓遊客可以在50公分內仔細觀察服飾精緻的花紋和色澤。大多數的和服都歷時悠久,略微褪色偏黃,且不若想像中如同藝伎的和服般鮮豔多彩。

夏季和服多為麻質素色,米白淺藍中有些隱隱織有細緻花紋,或花或龜;正式的外衣則是披在十二更衣最外層的華麗外袍,多為色彩鮮豔的織錦材質,但非大紅大紫,其中有一件是米白底色織滿繁複精緻的彩色小巧花鳥圖案,令人眼花撩亂印象深刻。我這個服飾迷在和服之間飄飄然觀賞良久,心花怒放。

龜之間外側「萬年青的廊下」可以眺望正門入口,以及氣勢雄偉的「萬年青的緣庭園」,碎石鋪地的圓環道路寬闊足夠二輛轎車並排,中央是修剪成圓球狀的低矮灌木,以及多棵高大松樹和青楓構成的庭院造景,圓環外側也種滿高聳的松樹,一片深淺有致的綠意,氣派非凡。

爬上三公尺寬的豪華木頭階梯,二樓是白木的數寄屋風格書院建築,樓梯口懸掛二幅不知該說是中國風格還是西洋風格的畫作。二樓房間相對於一樓的金光閃閃樸素許多,但精緻優雅依舊。每個房間的天井樣式與牆壁顏色都不相同,用色大膽鮮豔,融合日本、中國與西洋的建築風格,群青之間和書見之間使用朱色、白群青色、紫色與鐵砂黑色,網代之間與越中之間則是朱色,明治時代以後多位天皇與皇族曾於此處住宿或休息。

外側迴廊的木頭地板極度光滑細膩,觸腳滑順,木頭障壁全數拉開,光線明亮涼風習習,從房間內便可眺望兼六園和金澤城,風景絕佳。網代之間和越中之間的壁龕內擺放數尊火伏人形,但我們沈迷於建築之美無暇細看。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