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June 20,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6 嵐山公園&保津川畔





















嵐山渡月橋與竹枝燈籠

離開祇王寺回到粉紅石板參道,雨勢稍小,石板上泛著閃亮水光。過了五點已經沒有寺廟可以參觀,我們悠閒地穿過一片車庫停著休旅車的洋房住宅區,向南回到嵐山地區。

沿路松樹和青楓錯落,一路都是林蔭小徑。經過路邊樹林中小倉池(這次真的是大型池塘而已),池對岸有個小小的御髮神社紅鳥居。直到走過JR山陰線嵐山車站附近,都是一般的柏油路面,雖然天雨路滑還算平順好走。過了嵐山車站,我們在大河內山莊前發現二條竹林小徑,其中一條向南通往不遠處矮樹夾道的泥巴路,另一條則是向東看不見盡頭。七八輛車迅速從東向竹林小徑中竄出,在大河內山莊前甩尾停下,西裝筆挺與洋裝高跟鞋下車拍照三分鐘內走人,日本式旅遊真令人嘆為觀止。我們對明星別墅大河內山莊沒興趣,仔細研究地圖,發現我們原先計畫穿越嵐山公園的方向,就是那條泥巴路,路上大雨後的爛泥水窪正閃閃發光向我們招手 囧。除非先回到京福嵐山車站附近,不走這條路就沒別的路可以從大河內山莊走到保津川,於是我們咬牙直直走進滿是爛泥巴的嵐山公園中。

嵐山公園老實說沒什麼特別,就是一個公園,依著保津川旁的一座小山丘而建。公園內一處有三位天皇的火葬塚算是景點,其餘則遍佈樹木和迂迴彎曲的泥土小徑,如果天氣好又心情悠閒應該是個不錯的散步地點,不過踏著全濕的鞋子在爛泥巴中前進,不時還要跳躍過水坑實在不太愉快。公園最高處的眺望所有個小平台,可以眺望保津川對岸景致,之後就是一連串越來越陡的石階下坡,我們挑選最短路徑朝保津川河岸而去,小心翼翼走過最後一段之字形的黑暗樹林滑溜溜石階,景色豁然開朗,來到兩側都是翠綠山丘的保津川畔。

河畔並沒有堤防而是平坦寬闊的水泥步道,高度與河水相距極近,想來此處一定很少淹水,即使方才一場傾盆大雨,也只是讓河水看來混濁流急而已。河面上七八隻鴨子隨河水漂流,忽上忽下瞬間就漂了好長一段距離,相當省力愜意。保津川渡船碼頭小船都綁得死緊,遮雨帆布掩蓋嚴密,四周空無一人,天氣欠佳恕不營業。

我們沿著河岸步道漫步,沿路每隔一個1.5公尺高的燈籠型路燈上,綁有高約五公尺的細長竹枝,頂端還帶著竹葉、彩紙,與粉紅粉綠或淺藍的燈籠,遠看很像一群烏賊在空中飄動。人力車在這條河岸步道上來回奔馳,制服小掛和京都市的車伕不同,配備雨衣,背後有個大大的「嵐」字,腳上還穿忍者式黑色軟膠底二趾雨鞋,好像外面還可以套雙夾腳草鞋,非常可愛。

步道往渡月橋方向逐漸升高,最後回到京福電鐵嵐山站前的馬路,車潮洶湧。對岸都是料亭旅館和猴子公園,沒啥興趣的我們回到京福嵐山車站,在後面的小巷中閒逛,尋找姑姑之前來玩說套餐很好吃還附冰淇淋的餐廳,可惜週末多數觀光餐廳晚間已經結束營業。我們只好往JR嵯峨嵐山車站方向走,想說回到京都車站再說。沒想到半途在天龍寺參道的對面發現一家小巧不起眼的大阪燒小餐館,飢腸轆轆立刻殺進去。

店面很小,座位加吧台不超過15個位子,吧台有寬大的鐵板,老闆正同煎著三、四個大阪燒。看起來像是當地人常去的小店,客人都在和老闆聊天。但是嵐山畢竟是觀光勝地,老闆娘老練地送上英文菜單和大杯帶有啤酒味的冰水,我們點了價格中等的600円烏賊大阪燒分食。老闆似乎正在製作外送,旁邊堆了七、八個便當紙盒,老闆娘先幫我們熱鐵板,等了好一陣子之後才送上麵糊攤開來燒烤。一對中年夫婦在旁邊桌落座,妻子先來立刻點了大杯生啤酒和小菜,一面與老闆閒話家常「老公呢?怎麼還沒來?」之類的話題,一面咕嘟咕嘟從和我們的水杯相同的杯子喝掉半杯生啤酒,全店只有我們在喝水,迅速瞭解為什麼水都是酒味 XD

大阪燒烤好之後,老闆娘刷深褐色醬汁放柴魚片,如同淺褐色的小旗幟在大阪燒上隨冷氣送風飄動,再淋上放在桌上的美乃滋,離去之前指示我們自己隨喜好灑上桌旁的海苔粉。雖然我不太喜歡美乃滋,老闆娘如同料理東西軍的作法淋成細密方格狀看來頗令人垂涎。我們先拍一張照片,再灑上海苔粉,冷氣實在很強,一半的海苔粉都被奢侈地吹到鐵板和桌上了。海苔粉香味十足,烏賊十分新鮮甘甜又有Q勁,熱呼的麵餅夾著高麗菜帶有清甜味,醬汁也甜鹹適中,一掃我在台灣對於大阪燒死鹹又黏糊糊的恐怖印象,用木柄不鏽鋼鏟子切分成四大塊,很快就被我們吞食殆盡。

肚子稍稍填飽,我們走向JR嵯峨嵐山車站準備搭車回京都車站,車站附近從風雅的竹籬料亭商店變成現代白色磁磚的大樓,路標則保留觀光地有趣的設計,在路口矗立約50公分高,人行道地上也鑲嵌紅字木牌十分別緻。

嵯峨嵐山到京都車站的JR電車才230円,價錢和公車類似十分划算,我們在便利商店採買優酪乳麵包等早餐和每晚必備的Kirin果汁氣泡調酒飲料,拖著疲憊的雙腳回K's House休息。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