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June 19,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6 祇王寺















































上:祇王寺竹籬門
中:滿是青楓的夢幻苔園
下:雕像貓

不知不覺在大覺寺逛到近三點,還有好幾個寺廟還沒參觀,我們以近乎競走的速度快步穿越嵯峨野的向西的稻田小路(這次是柏油路不是田埂),滿身大汗氣喘吁吁走了600公尺後,在一條漂亮的南北向粉紅石板參道前,面臨是要先去北邊的化野念佛寺還是先去南邊的祇王寺的抉擇。先去化野念佛寺再回頭走到祇王寺再回嵐山比較順路,但是因為已經買了大覺寺和祇王寺的共通門票,為了避免來不及而損失門票,所以我們決定先去祇王寺參觀, 之後看看時間再說。

祇王寺位於從前法然上人的弟子良鎮所建立的往生院一隅,是白拍子祇王出家時所結廬隱居之所,後來往生院荒廢只剩下此一尼庵,後人稱之為祇王寺。

祇王和妹妹祇女的父親為近江國野洲江邊庄的庄司九郎時定,因為犯罪而流放北陸,姊妹與母親一同流浪至京都,以演唱白拍子賣藝維生,技藝精湛而聞名全京,祇王得到當時權傾一時的大臣平清盛的寵幸,祇女則成為當時名伎,每月都有百石百貫的收入,財富多到足讓二人花費終老。當時平清盛對於祇王寵愛至極,問她想要什麼寶物都會找遍天下為她尋來,祇王不為自己求華服珠寶或田產,卻求平清盛為她的出生地庄三村修建水利設施,以解除旱災飢荒之苦。平清盛立刻令人挖掘三里長的溝渠,從野洲川引水到庄三村,當地人為紀念祇王的仁慈便將那條引水溝渠稱為祇王井川,此名沿用至今。

雖然祇王得到平清盛如此寵愛,後來卻因為另一位白拍子舞伎佛御前的出現而迅速失寵。不久,平清盛又厭倦了佛御前,回頭找祇王見面。祇王因此深感男女情愛之不可恃、人世無常,於是在21歲時與妹妹祇女(當時19歲)、母親刀自(當時45歲)一起在今日祇王寺的地點剃度,出家為尼。爾後佛御前也在此出家,四人結廬隱居度過餘生。祇王寺墓地入口以石碑記載,祇王出家後法名性如禪尼,於1172年圓寂。

祇王寺以竹籬環繞,入口受付窄小但雅致,服務人員柔聲提醒我們參觀時間至五點結束。進入庭院我們立刻被美景震懾,小徑環繞著近乎圓形的庭院中青楓錯落,樹木根部青苔厚實茂密如刻意鋪成的地毯,中間一條不過二掌寬的微彎小溪潺潺流過,將苔庭一切為二,雨勢方歇但霧氣未散,襯著庭院一端的小巧茅廬,樹林間瀰漫神秘縹緲的氣氛。

隨小徑向右通往茅草屋頂的竹籬門,二階石階下一條泥土路通往檀林寺門跡,走到此處就脫離了氣氛神秘的苔庭而轉為一般花木庭院。我們在附近張望一會兒,又穿過竹籬門回到祇王寺的苔庭,庭院雖然不大,但在環形小徑上漫步,每一刻景色隨角度變換不同風貌,美到令人屏息。我們放慢腳步在庭院消磨時光間,雨勢逐漸轉大,終於轉為雨傘都擋不住的傾盆大雨,連小徑都變成洶湧的泥河,我們趕忙逆流而上衝進小茅廬中避雨。

小巧的茅廬是祇王寺本堂,只有二個四塊半榻榻米大小的房間,看完大覺寺寬敞的御殿建築,真心覺得祇王等四人在此過著極端儉樸的隱居生活。第一個房間是佛間,擺放本尊大日如來佛像,以及祇王、祇女、刀自、佛御前和平清盛的木製塑像,據說是鐮倉時代末期所塑,以水晶鑲成的眼睛(玉眼)為其時代特色。第二間房間則是控之間,有扇內方外圓的別緻窗戶,外窗框的圓形會在內部方形的格子門上映出美麗的影子。而更吸引我的是,正對庭院拉開的隔扇門前趴著一隻紅項圈白貓,潔白短毛看來十分柔軟,紋風不動趴著一如面紙盒。

我慢慢靠近蹲下,心想這不會動應該是貓玩偶吧,這時貓忽然轉過頭來,嚇得我向後跌坐在榻榻米上。接下來的時間,我就坐在拉開的隔扇門前,一邊欣賞庭院一邊撫摸貓咪,反正雨大到出不去,還拍了許多人貓同形的照片~ XD 貓咪十分習慣客人對牠的注目與撫弄,或坐或趴或抓癢,輕鬆自在。

我們在祇王寺待了相當久,直到三個都是語音輕柔的中年女子服務人員一起來到本堂提醒參觀時間即將結束,才穿上濕透的鞋子踏著爛泥小徑,轉出受付另一側的出口。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