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June 20,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7 兼六園































兼六園
上:微軫燈籠(剛發現這張取景角度與簡介一模一樣XD只是簡介是春天花開似錦)
下:雁行橋

兼六園是江戶時代具有代表性的林泉迴游式大庭院,由歷代藩主逐漸修建而成今日的規模。

最早該地點是金澤城外一塊傾斜地,1676年加賀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將建造在此塊土地上的事所移入城內,改為建造蓮池御亭,並將周圍土地設計成庭院,稱為蓮池亭。1759年金澤發生大火,蓮池庭大部分燒毀,第11代藩主前田治脩於1774年加以重建,修築現今園內最古老的建築夕顏亭和庭園造景翠瀑布。

1822年,第12代藩主前田齊廣的隱居所「竹澤御殿」在東南區平地千歲台完工,拜託當時奧州白河藩主白河樂翁為庭院命名,取中國宋朝詩人李格非《洛陽名園記》中「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意味此六勝兼備盡於此園,因而命名為「兼六園」。齊廣於完工二年之後去世,13代藩主齊泰將霞池擴大,並引入曲水,藉此與舊時蓮池庭的風格加以調和,完成現今兼六園大致的型態與規模。明治時代廢藩,兼六園於1874年起開放一般民眾參觀,大正與昭和時期分別被指定為國家名勝及特別名勝。

兼六園一共有七個入口,我們從桂坂口受付購票,發現票券有多種選擇:兼六園單獨參觀券300円,或是「兼六園+1」利用券500円(也有+2、+3利用券),可以在兼六園之外附近六個與金澤城相關的文化設施中,任意選擇一間參觀(但不包括重要文化財成巽閣)。我們的預定行程中原本就有參觀金澤城五十間長屋的計畫,當然是買了+1利用券,省下100円拿去吃冰淇淋也滿開心。付錢買完門票,服務人員遞上二本不同的導覽,其中一本是兼六園簡介附上可愛手繪地圖,另一本則是兼六園與金澤城的平面圖和參觀路線指引,其中兼六園部分因為面積太大加上景點過多,還分為二種長度不同(1300公尺90分鐘和500公尺40分鐘)的遊覽路線,十分有趣又貼心。

我們邊走邊研究簡介,兩條路線都加以參考。本來我是希望可以走90分鐘的路線,但考慮時間和腳力,還是以隨性路線為主,看到美景或有趣的小徑便閒晃過去,不刻意挑選景點。

一進入兼六園,我們就發現北陸富豪加賀藩的庭院和京都的最明顯差異,就是「什麼都很大」!從廣闊的霞池開始,仿琴徽造型的徽軫燈籠三腳挺立於池水中,大約有二公尺高。對岸茂密的唐崎松枝幹粗壯烏黑墨綠對比鮮明,姿態奇特幾乎貼近池水,還要勞駕竹枝吊起才沒長進水裡。園內四處可見的巨大黑松和京都中國風格的松樹品種完全不同,看起來很像是黃金障壁畫或是浮世繪上典型的日本松樹,充滿桃山和江戶時代的感覺。雁行橋共有11塊六角平石排列成雁飛行的V字,每塊石頭都有一張茶几大小,因為形狀類似龜甲,又稱為龜甲橋。第13代藩主前田齊泰親手種植的根上松高度超過15公尺,枝葉開展佔地約有5公尺直徑的大圓,因為太重了也用多根木頭支架撐住。

走過橋下曲水滿是菖蒲的花見橋,我們在成巽閣前面張望,因為需要別途料金600円(另外收費),比兼六園+1還貴,原本不打算參觀,但古木小門前的一塊「前田家夏吳服展」的看板,讓我這個服飾迷改變心意,一定要進去瞧瞧。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