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June 16,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6 Daikakuji 大覺寺































上:牌位供奉堂屋頂裝飾
下:大覺寺牌位供奉堂?(我亂取的,照片夠陰森吧XD)

大覺寺原為嵯峨天皇(註)在皇子時代建造的離宮,後來由嵯峨天皇之女正子內親王(淳和天皇后)向清和天皇上奏改建為寺廟,由嵯峨天皇之孫恒寂法親王擔任初代住持,從此成為真言宗大覺寺派的大本山古剎,以花道嵯峨流的宗家聞名。庭院的大澤池為仿中國洞庭湖為模型而造,是日本最古老的池泉迴游式庭院。

大覺寺四週和御所相同是鵝黃色的矮圍牆,還有窄窄淺淺的護城河,一入內從左側小門進入就看到懸掛大塊布簾的式台玄關(江戶時代興建),白色的大布簾左右挽起,上面各印了一個巨大的菊花形天皇皇室家徽。入內先脫鞋換上印有大覺寺三字的專用脫鞋,遊客不多鞋架相當空曠。付錢通過受付就是一間布簾後的廳堂,金碧輝煌的狩野派隔扇畫前鋪了紅地氈供人拍照,我等前面的套裝上班族男女拍完之後,趕快跑上去拍江戶武士正坐搞笑照。

我們穿過受付後來到宸殿,坐在正前面的木頭大階梯上搧扇乘涼亂拍拖鞋,欣賞和御所風格相同的鵝黃圍牆環繞滿地碎石,嵯峨野地理條件比洛中好上太多,偌大碎石廣場雖然只有左右各一棵矮橘樹,卻覺涼風習習。

大覺寺宮殿佔地之大規模不下於京都御所,逛起來完全沒有寺院的感覺,一座接一座寬敞典雅的御殿風格建築以渡殿連接,迴廊和房間之間以紅線繩懸掛細緻竹簾,比御所更有宮殿感。腳步緩慢在迴廊摩挲過光滑的木頭地板,隨角度轉換的精緻庭院景色與屋簷裝飾,予人足夠的空間幻想竹簾之後正坐著身著十二更衣的女子,長髮垂地小扇掩面,衣裳細碎聲響間嬌嗔微聞。

穿過御影堂,五大堂正對大澤池的方向是一個相當大的長方形露台,屋簷垂掛精緻華麗的銅製燈籠,露台木製欄杆外湖畔可見一條長長窄窄的木碼頭但沒有船。露台形狀和大小都類似於舞台,想必若在五大堂舉行皇室宴會,應該是十分適合的賓客席,或作餘興節目表演舞台背景取景大澤池,環湖櫻花水光斂灩,湖對岸還有白色水鳥居和舞台船,樂聲舞蹈乘船而來,多麼風雅愜意。因為這個露台景色實在太好,即使天色陰沈下著大雨,還是不時有遊客跑到露台邊緣拍照再一邊尖叫一邊笑著跑回來。

參觀動線是圓形,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五大堂露台和大澤池,繞過迴廊角落有青銅吊鐘的收藏庫和御影堂另一側迴廊,瞥一眼某個不知名殿堂剛修建好嶄新閃亮一副油漆未乾的大白大朱顏色,每個迴廊渡殿之間的小庭院都仔細設計配置花木,不見絲毫馬虎草率。

最後回到正寢殿沿迴廊參觀另一端房間的金碧輝煌隔扇畫,和放在三個房間深處據說是御座的椅子,天皇大概真的都坐在這麼深的房間內吧,可是這樣真的看不清楚(淚)。雖然有竹欄杆隔開房間內側,但正寢殿所有的迴廊都大大方方把木格門打開,讓遊客自由在房間最外側的榻榻米上漫步欣賞壁畫和建築,也沒有工作人員美其名導覽實際是監視,和京都御所完全不同。

(註)嵯峨天皇(786-842,第52代天皇,在位809-823),擅書法好文學,愛好唐朝文物,與空海大師是茶友,創賀茂齋院制度,長女智子內親王是第一任齋宮,也是著名女漢詩人,12子源融據說是源氏物語中美男子光源氏的實際原型。嵯峨天皇子女歷史有載的超過36名,因為人太多大部分賜姓源氏降為臣籍,還滿炫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