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June 15,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6 Ryoanji 龍安寺















































上:龍安寺鏡容池
中:龍安寺石庭
下:龍安寺方丈入口書法

金閣寺前的馬路向西左手邊都是一棟棟小型淺色樸素簡潔洋房的住宅區,右手邊則是茂密的樹林,走了500公尺經過一家可愛的小咖啡店,旅遊書上介紹此店每天都會準備20種以上的手工蛋糕,而且價格不貴,可惜時間太早還不到休息的時候,我們馬不停蹄向前跋涉。接著馬路出現向右的U字大彎,變成四線道還有停車場,右側是我們不打算參觀的堂本印象美術館,左側則是獨立的公車站牌島寫著立命館大學前,大群衣著時髦的便服大學生從公車湧下,悠閒走進對面的校門。

過了堂本印象美術館,馬路開始上坡,右側完全是山坡樹林涼風習習,左側則是立命館大學的整片現代玻璃校舍,淺米白方正建築搭配深色玻璃窗,京都的大學似乎大多在郊區,在清幽的環境上課真是享受。

這般右側樹林左側大學的連續緩上坡500公尺左右,我們終於抵達位於衣笠山半山腰的龍安寺。龍安寺名列世界遺產(京都的是界遺產實在是多到隨便丟石頭也會打中吧),寺院舊址為德大寺家的別墅,1450年由細川勝元接手建造龍安寺,原本的建築在應仁之亂時燒毀,1488年由勝元之子政元重建,但龍安寺劫難重重尚未結束,1797年一場火災又把方丈佛殿開山堂都燒光,現在的方丈是由西源院(寺內另一座院落)方丈移建至此,並以枯山水石庭聞名。

從受付進入寺院,立刻看到超大的鏡容池漂浮著大片盛開的蓮花,四周起伏山景圍繞,池畔滿滿綠樹姿態有致,岸邊桃紅和白色的菖蒲花朵盛放,池中還有小巧拱橋在池水上反映美麗倒影,粉紅雪白粉紫的花朵和翠綠蓮葉相襯煞是迷人。池邊東側有個小巧的木造碼頭,下面停放一葉小舟。鏡容池據說是德大寺家的遺跡,難怪頗具貴族別院風情。沿環池參道漫步池畔景色不斷變換,每個角度都十分美麗。環池半圈,參道引上方才看到的小拱橋,跨過窄窄的拱橋則是弁天島,島上有小巧正方形的神龕建在巨石底座上,看來頗有歷史,旁邊小矮棚則坐著五個穿白色小圍兜兜的胖地藏,好像幼稚園幼童排排坐。

參道離鏡容池較遠側則是院內高處,沿路建有靈光院、方丈、庫裡佛殿、多位天皇皇后陵寢等建築。穿過鏡容池畔非公開的大珠院,主要開放參觀的是方丈建築和方丈南側的枯山水石庭。

脫完鞋進入庫裡,就看到入口處大片玻璃裱框日本書法屏風,前面矗立燈籠在黑暗入口散發溫黃光暈,讓巨大書法看來更具氣勢。連接庫裡和方丈的走廊間有個小巧的中庭,三個松樹下鋪滿白砂。穿過走廊就是著名的方丈南側石庭,三面古老破舊的鵝黃色矮圍牆環繞長方形的石庭,耙成水波狀的白砂中擺放了15塊大小不一的石頭,按照7、5、3的方式排列,據說不論從哪一面看都只能看到14塊石頭,因此聞名,大批遊客坐在方丈前的木頭台階上發呆。我們也坐了好一陣子,偷想也許是當初園藝師的詐欺手法,只放了14塊石頭然後收15塊的錢,還因其巧思名流千古。XD

沿走廊欣賞房間內的紙門壁畫和門框上面的木樑幾何形狀裝飾,繞到方丈北側的苔庭,拳頭大小的稜角石頭上放著一個外圓內方的石雕錢形洗手盆,上面刻的不是XX通寶而是「吾唯知足」(很有趣,四個字都只有一部份而共用中間的口字),據說是水戶光國納奉製造的。庭院一角有顆古老的山茶樹,據說是由豐臣秀吉從朝鮮帶回日本種植的。

方丈繞完一圈,動線引回庫裡的入口,龍安寺建築的部分就算參觀結束,我們開始在大庭院漫步,走上環繞鏡容池另一邊的林蔭步道。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