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March 14, 2007

[Recipe] Lemon Pie 檸檬派

Lemon Thyme by Linda Lane
Lemon Thyme


檸檬派是我少數失敗過的甜點,不過話說回來我也只做過一次,而且結果很好笑。

失敗原因是檸檬餡過稀,結果在烤箱中烘焙的同時,我就眼睜睜看著檸檬餡從分離式派盤的縫隙一點一滴漏掉,整個派扁塌濕軟,雖然檸檬味道濃厚但完全是個漏餡XD

在Ausitn買的檸檬派,檸檬新鮮的香氣撲鼻,內餡同時具備濃厚口感和清爽的酸甜,搭配蓬鬆香甜打發蛋白,令人不禁立刻陷入愛河。

以下是兩種不同的檸檬派食譜,第一種較為常見,檸檬餡口感和作法都類似custard(卡士達,通常用作泡芙內餡),但頂部沒有打發蛋白,以切片檸檬加以取代;第二種則是將檸檬餡做成類似戚風蛋糕口感,也相當吸引人。

上桌之前可以將少許整粒杏仁(也可以直接用杏仁片)入烤箱烤至散發香味(小心不要烤焦)後灑在派上,將杏仁搭配檸檬派是西西里傳統檸檬派的搭配方式,會更加美味喔~~

Frozen Lemon Tart
[材料]
塔皮:
中筋麵粉 200g
無鹽奶油 80g
冰水 20ml

內餡:
玉米粉 80g
糖100g
水 125ml
檸檬汁 50ml
檸檬皮絲 一大匙
蛋黃 4個
無鹽奶油 30g

裝飾:
檸檬 2個
糖 50g(額外)
水 50ml(額外)

[作法]
1. 用手或食物處理機將奶油和麵粉迅速混和成小粒狀,加入冰水混合成麵團,再以桿麵棍將麵團桿平,鋪入23 cm的塔盤中,以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2. 烤箱預熱至180度,在塔皮上鋪一張烤箱紙,中間放上重石或米,烤10分鐘後或至塔皮金黃後取出放涼。
3. 在小鍋中加入糖、玉米粉和水攪拌均勻,再加入檸檬汁和檸檬皮絲,一面攪拌一面加熱至混和物逐漸濃稠接近沸騰,將火轉小並加入蛋黃,持續攪拌約1分鐘後,關火並加入奶油混和,置於一旁放涼。
4. 將2個檸檬切成漂亮圓形薄片,在小鍋中混和糖和水並開火加熱至糖稍為融化,等到糖漿沸騰,立刻加入檸檬片熬煮約1分鐘但不要攪拌;將檸檬片從糖漿中取出瀝乾放涼。

5. 將檸檬餡倒入塔皮中,並鋪上檸檬片(可以隨喜好排成放射狀、螺旋或稍微重疊),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即可。

(註一)如果喜歡蛋白topping,也可以將檸檬片改成打發蛋白:取4個蛋白加入糖打至硬性發泡後,倒在檸檬餡上,並以刮刀或湯匙推出花紋,放入烤箱以180度烤5分鐘或至蛋白微微上色即可。


Lemon Chiffon Pie
[材料]
派皮:
蘇打餅屑或甜餅屑 180g
無鹽奶油 125g

內餡:
蛋 4個,預先將蛋黃和蛋白分開
糖粉 40g
吉利丁 3小匙
檸檬皮絲 2大匙
檸檬汁 60ml
水 60ml
糖粉 40g(額外)

[作法]
1. 在鋼盆中充分混和奶油和餅乾屑(我覺得用塑膠袋更方便),將混和物填滿23 cm派盤底部和邊緣,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直到變硬。
2. 在小鍋中混和蛋黃、糖粉吉利丁、檸檬汁、檸檬皮絲和水,小火加熱一面攪拌至混和物逐漸濃稠,放涼至室溫。
3. 將蛋白打發至微發,加入額外糖粉打至硬性發泡,分2次加入2中輕輕攪拌混和,再倒入派皮中冷藏數小時至定型即可。


部落格訂閱方式請見:[Blog] Cakecat Blog RSS 蛋糕貓部落格訂閱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試著照你的食譜做過,可是我覺得是不是水太少?煮出來的稠度就沒有流動狀,無法用"倒"的倒入派皮中,還是有什麼技巧?

cakecat said...

檸檬餡煮出來大概就像是克林姆的濃稠度,應該是軟軟但是不會流動的狀態沒錯。
我都是把鋼盆舉起來,然後用刮刀把餡「刮」進派皮裡面(嗯...我用「倒」這個字沒有徒手不用任何工具的意思啦~比如說一般蛋白打發也需要用刮刀才有辦法把蛋白倒進其他東西裡面對吧),最後再用刮刀抹平。
我覺得如果內餡水太多的話,派皮會很濕口感不好,檸檬餡做好的時候試吃一點點看看,假如真的覺得太乾會黏嘴的話,可以多加一點檸檬汁進去拌勻試試看^__^

Anonymous said...

第一個食譜的內餡少了糖的份量, 究竟是多少呢?

cakecat said...

謝謝你~
糖是100g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