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March 11, 2007

[Travel] 2007 in USA: Southwest Airline





上:Southwest Airline行李搬運軌道
下:Southwest Airline Snack box


這次飛美國,國際航線我選擇價錢最低的大陸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但是國內線比價良久,西南航空班次數量、轉機次數和價位都完全勝出其他航空公司,誇張到可以少100到200美金,訂位系統方便查價又容易使用,因此三趟國內班機我都選擇搭乘西南航空。

西南航空以網路訂票不劃位,乘客上機之後自己選位置坐,因此分為ABC三組先後上機,我不知道A組是什麼型態的票券,不過一定排在優先登機乘客(行動不便或幼兒等)後,每次買票都被分在B組,而C組則是候補乘客,大家為了能夠提早上機選擇喜歡的座位,在起飛時間前1小時高興興開始排隊大有人在,每次都可以看到西南航空的登機門前大排長龍。

上機之後所有必備事務都是高速進行,行李登機、地勤補給、安全須知一下就結束,在機場停留時間剛好足夠讓乘客上下飛機與地勤補給同時進行,每次降落我還在等待拿登機行李排隊出飛機,都可以從機窗看到地勤補給和行李車隊早已迅速就工作位置,安靜敏捷進行作業。

乘客全數登機就位後,沒多久飛機就開始滑行準備起飛,完全不浪費時間,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不像搭乘其他航空的班機總是等待許久才準備起飛。飛機升高到一定高度,開始進行飲料點餐發給、垃圾整理等服務,全部動作俐落迅速。

空服員完全不推餐車,飲料點餐後先用藤條小籃子發給蜂蜜花生或點心盒(好像坐比較久或剛好經過用餐時間才有,我只有吃到一次,裡面有沾起士的餅乾棒、燕麥餅乾、水果乾等,比大陸航空冷冰冰沒味道潛艇堡好太多了,真的很好吃^o^紙盒內還有數字遊戲可玩,我旁邊的一對夫妻太太玩得超認真 XD),然後用托盤端飲料發給乘客,不推笨重餐車似乎大家都可以早點吃喝 :D

西南班機內裝十分明亮,米白機艙搭配深藍皮製座椅,空服員制服為白襯衫搭配卡其長褲或窄裙,點餐收垃圾時外加深藍小圍裙,感覺清爽朝氣十足(比大陸航空的深藍制服明亮太多了)。

相差最大的是,西南航空從地勤、空服員到機長都相當活潑,雖然有固定必需要說的台詞,但是他們都會按照情況以自己的語調口吻來說,感覺比較不像一般航空公司那樣專念台詞;比如說在Austin Check-in 行李時,因為很努力把行李重量壓到剛好限重50磅邊緣(秤起來49.5磅吧),高瘦黑人女地勤眉開眼笑說"Good job!";Baltimore轉機到Buffalo時,有趣的胖胖黑人女地勤就說提醒各位乘客機上已經有不轉機的人坐著,各位上飛機看到以經有人不要嚇到心臟病發云云,我聽到忍不住笑出來,地勤自己也笑得很開心,以上例子剛好都是黑人,但其他白人或亞裔空服員也都笑容燦爛禮貌周到,據說西南航空員工不僅薪資較高工會規定也都比較好,可能對服務品質不無影響。

看哈佛商業評論老舉西南航空作為範例,坐起來和以往飛機搭乘經驗大不相同,果然不同凡響啊~~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拿到A的登機證 前一天要上網登記
所以會出現朋友玩到一半 忽然說我要上網登記 搶A
我那時也很奇怪A是哪來的 以為是老弱婦孺票
但是每個排A隊的都人高馬大 一點都不弱 哈哈

Anonymous said...

推 good job! XDDDDD

Anonymous said...

沒有網路要拿到A也還好啦,早點去就是了.不過為了有好位子提早好幾個小時去排隊說實在很累,尤其是拿Group A又想早點上飛機的話大概要多花別人1-2小時吧,省下來的錢換等的時間去了 ;-)我有一次當天來回,出機場前check-in晚上的飛機就拿到A的1號說

Anonymous said...

現在登機辦法改了,不需要大排長龍搶位置囉.http://www.southwest.com/help/boardingschool/

Anonymous said...

開始施行新的辦法,不必排隊了,更有效率

cakecat said...

我覺得Group B也還好,很少坐到很差的位置啊@_@a要那麼早去排隊,還不如拿那個時間多玩一下
機票便宜對於國內線飛來飛去的學生還蠻重要的!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