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November 25, 2007

[Recipe] Baumkuchen & Starbucks Moon Cake 2007 年輪蛋糕 & 星巴克月餅禮盒

Starbucks 月光花園 經典咖啡月餅禮盒(NT.620元)

今年中秋節學生媽媽送了這盒月餅(前陣子太忙食記一直沒寫),真的是我吃過最美味的月餅啊!

畢竟Starbucks是咖啡店品牌,雖然在中國/台灣市場推出應景中秋禮盒商品,但月光花園包裝採用平面無光澤紙盒,褐底搭配土耳其藍花紋,充滿季節感,典雅低調反而相當時髦。

另一款高價路線的「頂級冰淇淋月餅」(星巴克自稱)月光寶盒(NT.1500),則是以布面刺繡搭配絨布緞帶,橙橘底色搭配紫紅淺藍花紋,色調頗具秋意,絲緞刺繡彷若高級訂製服的奢華質感,不過我個人覺得圖案似乎有點民族風?XD

回到正題,月光花園月餅禮盒內容物有:桂花那堤月餅*2、茉莉焦糖瑪奇朵月餅*2、咖啡芒果雙色年輪*2、焦糖核果*2。

其實我不喜歡傳統月餅甜膩口感,台式餅類只吃綠豆沙不吃綠豆碰(我討厭魯肉),會把太陽餅的酥皮剝掉,廣式月餅每次最多只能吃1/4個,還要搭配大量茶水幫助吞嚥。特別是遇上板油品質不佳或月餅存放過久不新鮮,酸化的油膩氣味彷彿會凝固在鼻腔,催人欲吐,讓我對傳統月餅敬而遠之。

Starbucks這盒月餅除了新奇的咖啡口味內餡,最令我高興的就是口味清爽不油膩,香氣濃郁但甜度降低,相當適合搭配紅茶或咖啡。似乎在設計產品之初,便嗅出現今年輕世代(自以為?:P)對於傳統月餅口味的疏離,以及追求美味低熱量甜點的趨勢,刻意降低糖份與含油量,讓月餅口感清淡,也比較不用擔心發胖(為什麼我覺得這句話好像廣告詞?)

桂花那堤(圖片右上斷面秀)口感有點類似日式燒菓子(常見一點的就是花蓮薯啦),烘烤外皮包裹咖啡與桂花口味的白豆沙餡,二種香氣層次分明又相當融合,一口咬下綿密不油膩,只覺得口中滿是濃郁香氣,不用搭配茶水也可以輕易吞下(事實上一下子就吃光了)。Tanis平時完全不吃中式糕點,也覺得非常好吃,結果沒兩天就迅速把剩下的月餅吞光,害我沒吃到茉莉焦糖瑪奇朵口味 囧

焦糖核果(圖片右下)算是其中口味較為厚重的一品,甜酥塔皮中填滿焦糖核桃內餡,頂端放了珍珠糖增加口感與美觀,口味稍甜適合搭配咖啡。

咖啡芒果雙色年輪(圖片左下)是最後才拆開來吃的。雖然很喜歡芒果,但基於蛋糕製作經驗,對於奶油蛋糕保存芒果原味期望不高。不過包裝一拆開,淡雅芒果香氣撲鼻而來,酸酸甜甜充滿水果味道,居然勝過外圈的咖啡。年輪蛋糕雖然不見得十分特殊(7-11就可以看到完全相同的商品NT.25,只是沒有芒果口味),但有趣的口味搭配季節水果,以香氣保存成果而言相當令人驚豔。



年輪蛋糕(Baumkuchen)為歐洲傳統蛋糕,起源國家與時間頗具爭議。材料比例與磅蛋糕類似,稀鬆平常但是作法繁複,一般店家是以專門烤爐,將麵糊用刷子反覆塗在鐵棒上烘烤而成(見Wikipedia.cn-Baumkuchen 圖片),在家中製作使用一般蛋糕模型即可。

不嫌麻煩的話,日本電視節目生活魔法家也曾經播出在戶外野餐製作年輪蛋糕的方法,我個人猜測應該類似年輪蛋糕最原始的製作方式。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jeshii/451861740/
Photo created by Jeshii
Used under


節目中介紹的作法與店家類似,將麵糊一層層倒在洗淨後包裹錫箔紙的樹枝上,在營火上反覆烘烤至適當大小即可食用,如果家裏有烤雞用串肉鐵棒,想必使用烤箱一樣可以如法炮製(見某德國人的年輪蛋糕燒烤圖片,跟烤雞沒兩樣嘛)。

[材料]
奶油250g
砂糖250g
蛋6個
低筋麵粉150g
玉米粉100g
泡打粉3小匙

潤飾(Optional):
糖粉150g
熱水3大匙
奶油1大匙

[作法]
1. 烤箱預熱180度,低筋麵粉、玉米粉、泡打粉混和過篩,蛋糕模型鋪上烤盤紙。
2. 奶油分2-3次加入糖打發。
3. 取4顆蛋,將蛋白與蛋黃分開,蛋黃打散後加入2中拌勻,再加入2顆全蛋打至均勻混和。
4. 將過篩後的粉類分2-3次倒入奶油蛋糊中拌勻。
5. 蛋白打至硬性發泡後,分2-3次加入4中,以刮刀輕輕拌勻。
6. 舀3大匙麵糊倒入蛋糕模型中,以塑膠刮板抹平,入烤箱烘烤至表面呈淺咖啡色,再倒入2大匙麵糊,反覆如此烘烤至麵糊用完(約20次),最後再烤5-6分鐘即可出爐脫模。
7. 潤飾(Optional):將糖粉、熱水與奶油混和,塗在蛋糕表面即可。

附註:
1. 烘烤中途由於蛋糕體逐漸增高,需移至烤箱下層。
2. 由於烤箱反覆開啟,可能會需要調整溫度。另外,為避免蛋糕過於乾燥,烤箱下層亦可放置裝水的烤盤增加濕氣。


相關文章:
[Recipe]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Recipe] Sponge Cake 分蛋法海綿蛋糕
[Life] 20061028 Birthday Cake!! 棉花糖提拉米蘇
[Life] 20051028 Birthday Cake 杏仁巧克力慕斯蛋糕

[Recipe] Orange Cookies 橙皮餅乾
[Recipe] Chocolate Cookie
[Recipe] Ginger Bread 薑餅
[Recipe] Orange Peel Chocolate Truffle 橙皮松露巧克力

[Recipe] Lemon Pie 檸檬派
[Recipe] Jamie Oliver's Quick Apple and Pecan Strudel with Cinnamon 簡易蘋果胡桃捲

延伸閱讀:
Christabelle的藝想世界:[記食] 星巴克07'中秋商品 (II):月光花園
Wikipedia-Baumkuchen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