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November 19, 2007

[Tango] Dance and Personality 舞即性格

Copia de Gustavo & Giselle

「身體是最誠實的」,我的現代舞老師曾經這麼說。

一般人可能會把這句話當作很A的台詞或笑話一句,幾年跳舞經驗下來,我深深感受到此言真知灼見。

曾經上過他的現代舞課的學生可能都有印象,老師固定課程其中一節會要求學生兩兩一組,背貼背坐在地上,不能說話完全靠背部的接觸互動來感受對方的意圖或想法。

我在大二時修現代舞,合作這項練習的同學我已經完全忘記是男是女,但透過沉默中的互動,我感覺到那位同學肢體語言膽怯保守,練習結束分享時間也就如同方才的身體動作一般,十分害羞地吝於發表感想。這是我第一次深刻體會,肢體動作互動之間透露的性格,遠比想像中更直接而誠實。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34rjd3

阿根廷探戈更是如此。

因為是一種注重帶領與跟隨(leading & following)的舞蹈,舞伴之間肢體語言的密切溝通,便非常重要。

擅長言談或文字的人,可以在這些表達媒介中隱藏或修飾真正的自我。平時生性羞澀的宅男宅女可以在網路聊天室侃侃而談,化身風度翩翩學識淵博或清麗絕美靈妙慧黠,變成和平常完全不同的人都沒問題。

然而跳舞時的肢體互動中,彼此的性格與心靈完全坦然地互相面對,沒有任何隱藏的餘地。任何性格的美好或黑暗面、對於音樂或舞伴的喜好或厭惡、專注或分心,都無可避免地會瞬間被對方感受,加以衡量並回應。

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共舞的時候,一個男生是為了熱愛跳舞而跳舞還是為了把妹來跳舞,肢體語言完全不同,無論心裡想的是「糟了,下一個舞步是甚麼?」「啊啊啊~旁邊人好多喔~」還是「這個女生好正~~(爽)」,女生在一支舞結束之前都會發現;而女生覺得「這男生舞帶得真好(心)」或是「X的,完全是個豬哥」,也會在舞步中明白表現出來。

舉例來說(對號入座嚴禁),社團中某位男生原本是個開朗體貼的大男孩,舞如其人,帶領風格誠懇而溫柔,也會感受舞伴的體能狀況,非常貼心,大家都喜歡與他練習。然而當兵一年退伍,他的舞變了,變成說不上來的固執與自以為是,把舞伴弄痛也完全不知情 囧

另一個男生則完全相反。剛認識時,雖然技藝精湛,但是他的舞使得共舞的女生感受不舒服而紛紛逃離,後來我才知道他似乎不擅長與女性相處因而使力過度,從身體語言不自覺流露而出。一陣子不見,最近這位男生整個人個性轉為開朗隨和,舞蹈風格也變得清爽,不舒服的感覺隨著性格轉變同時消失,真的很神奇。

有人說,跳阿根廷探戈就像是談一場3分鐘的戀愛(因為一首舞曲大多約3分鐘)。我覺得如果要談戀愛,如此以肢體語言互相認識,可能比一般戀愛方法更能坦誠了解彼此喔~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