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November 01, 2007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11 Kurama-ji 鞍馬寺.由岐神社

鞍馬山山門內參道

離開曼殊院,我們沿著曼殊院道向西穿越樹林緩步下山約500公尺,在鷺森神社附近走過小橋轉向北,到了修學院離宮西南充滿情調古老黑瓦建築區,再向西沿著寬闊石板參道漫步,沿路都有高大樹木涼風習習十分舒服,最後抵達叡山電鐵修學院站。

叡山電鐵除了通往佛教勝地比叡山的本線之外,也有一條支線通往洛北山區的鞍馬山,從京都市中心搭乘京阪電鐵鴨東線便可以快速抵達叡山電鐵最南站出町柳,再轉乘叡山電鐵前往詩仙堂曼殊院修學院離宮比叡山鞍馬貴船這些洛北景點都非常方便,在街道狹窄車行緩慢的京都,比起搭乘公車這種交通方式更可以省下旅人不少寶貴的時間。

叡山電鐵鞍馬線從修學院站向北,不久便進入森森鬱鬱的山里,座位設計特殊為縱向排列面向山谷,車廂左右窗戶極大可以充分享受景觀,綠頁樹枝不時貼打窗戶,可見沿線樹林茂密,向外望去整片蒼鬱令人心情舒暢,想必深秋時分必定沿線紅葉勝火更加美麗吧。

時間已過中午,我們一面欣賞景色一面忍住飢腸轆轆,雖然日本人在火車上吃便當算是時尚,我們被台北捷運訓練出來的忍饑忍渴修養不容輕易打破,約30分鐘後抵達鞍馬站,雖然車站附近民家建築古意盎然相當值得一觀,我們卻一意衝往鞍馬寺山門,就在山門石座上席地而坐,大嚼修學院車站附近超市和麵包店採購的天婦羅便當與紅豆麵包(順便一提,京都有個F開頭的大型連鎖超市生鮮熟食商品種類豐富價格便宜,感覺相當西式有點類似Tesco,門口擺設現磨咖啡和園藝用品,不過似乎都位在郊區,我們從來沒有在市中心鬧區看過,修學院這家便是,坐公車經過西京區時也看過一家)。

八成餓昏頭了,我們在山門前野餐狼吞虎嚥一番後,便匆匆穿過受付(愛山料每人500円),連山門(正式名稱是仁王門)雄偉的正面都忘記拍照(Wikipedia-鞍馬寺有山門正面的照片,而且拍照時間跟我們前往同年同月,應該非常寫實吧~我們就是在右邊那個木牌旁邊野餐的喔~),等到進了山門才熊熊想起來,連忙拍下山門內參道,應該(自以為?)也可以稍稍感受入山後與世隔絕的氣氛吧~

鞍馬寺以源義經修行之所著稱,創建於平安時代早期。創寺緣起有多種說法,根據今昔物語集、扶桑略記等書記載,鞍馬寺於796年由藤原南家出身的東寺營造官藤原伊勢人創建,安置毘沙門天與千手観音加以供養;而鞍馬寺傳承的鞍馬蓋寺縁起,則記載770年鑑真的高徒鑑禎(鑑真相伴入唐的8名弟子中最年少者)結草庵安置毘沙門天,為創鞍馬寺之始。

772年某夜、鑑禎夢見一人告訴他說山城國北方有一靈山,山上方會看到穿戴寶鞍的白馬,於是鑑禎便依言啟程尋找靈山,果然看到北山上有寶鞍白馬,即今日之鞍馬山。入山後,鑑禎夜宿被女鬼襲擊追殺,正在千鈞一髮之時,一棵枯木倒下將鬼壓得魂飛魄散,鑑禎因此得救。第二天一早鑑禎發現一尊毘沙門天像立於枯木之處,鑑禎便於該地建造寺廟祭祀。此鑑禎創寺的傳說於『鞍馬蓋寺縁起』以外書籍從未記載,且與清水寺創寺緣起極為相似,史實有待商榷。

796年,朝廷的東寺營造官藤原伊勢人希望為個人信仰的観音建造寺廟祀奉,也在夢中看到一位小童告訴他說(夢實在太方便了 XD)、追逐白馬到鞍馬山便會看到祭祀毘沙門天的小堂。伊勢人依照夢中啟示抵達鞍馬山果然發現草堂,喃喃自語:「我信仰的是観音、可是這裡祭祀的神明是毘沙門天啊~」,這時夢中童子現身說:「観音和毘沙門天只是名稱相異、實際上是分毫不差完全相同的。」於是伊勢人便塑造千手観音像(結果還是造了自己喜歡的神像嘛!這個人到底有沒有在聽老師說話?),與毘沙門天像一同安置祀奉。

鞍馬寺於平安時代便為洛北名寺,1091年白河上皇、1099年關白藤原師通皆前來參拜,而文學作品枕草子中也有記載鞍馬山九十九折的參道作為咫尺天涯的舉例。

鞍馬寺祀奉型態相當特殊,鞍馬寺本殿金堂(本堂)祀奉本尊稱為「尊天」,堂内中央祀奉毘沙門天,右側供奉千手観世音,左側則供奉護法魔王尊,三身一体總稱為「尊天」,意即「所有生命之所以存在的宇宙能源」;其中毘沙門天象徴「光」與「太陽的精靈」,千手観世音象徴「愛」與「月輪的精靈」,魔王尊象徴「力」與「大地(地球)的靈王」。

鞍馬寺是「尊天」的力量存在特別強烈豐富的的道場,據說是因為「尊天」的人形「護法魔王尊」於650萬年前(沒錯,的確是650「萬年」),從金星來到地球(有一說是隕石),其身體構造元素與地球相異、外表年齢只有16歳左右,相當神奇吧。

鞍馬山除了祀奉佛教(9世紀真言宗,12世紀後為天台宗,1949年後獨立)外,山岳信仰也十分興盛,密道修行道場繁密,一般相信有山精「天狗」住在山中,而鞍馬山居住的大天狗還是地位最高的天狗呢!(所以鞍馬山是天狗高級住宅區囉~XD)

鞍馬寺鎮守社由岐神社原本位於平安京內裏(都城天皇私有區域,又稱御所),祭祀大己貴命少彦名命,總稱由岐大明神,鎮守京都北方,後來940年由於京都頻頻發生大地震,民情消沉不安,朱雀天皇(923-952)便下令將由岐神社遷移至鞍馬,遷宮之時據說行列長達1公里,連鴨川河畔葦草彷彿若有感召燃起火光為遷宮行列照亮道路,鞍馬居民認定此為由岐明神靈驗的現象,便於每年10月22日(與時代祭同日)舉辦盛大火祭並延續至今,仍然人山人海。由岐神社販賣的天狗御守紅咚咚大鼻子面具超可愛!(由於旅費所剩不多猶豫良久沒有下手,後來再也找不到類似御守,超扼腕~~Orz)

鞍馬寺參道雖然是上坡但尚稱和緩,從仁王門一路向上健行,沿途小巧朱紅燈籠與紅黑搭配的神社小橋不絕於目,但在由岐神社前參道忽轉陡峭進入森林之中,四周盡是高大蒼鬱的樹木,其中參道旁數棵二人雙手合抱可能還無法丈量的巨大神木(由岐神社大杉社御神木,京都市天然紀念物),腰間繫有我們曾多次在宇治上神社等地看過的那種象徵聖地的麻繩串紙條,光是眺望高大千年神木矗立霧中便令人屏息讚嘆,而聖地結界象徵的麻繩紙條更增添縹緲神秘之感。

我們看到許多前往參拜的老婆婆用頭牴觸神木良久彷彿祈禱一般,其中一位非常熱心指導我們用頭手觸碰神木,說是能吸取山林靈氣,還抓住我的手貼住神木,一種很難形容的溫涼觸感透過粗糙樹皮傳入手心,也許就像我讀過的一本書中所寫,樹木蘊含穩定溫和但巨大的能量,如果貼著樹木冥想便可以吸取能量(強筋健骨?延年益壽?武功高強?)吧~無論如何,身處森林神木群中,心情會不可思議地非常平靜安祥。



相關文章:
Day 11 Kurama & Kibune Hiking 洛北鞍馬貴船一日遊
Day 11 Shisen-do 詩仙堂
Day 11 Manshu-in 曼殊院
Kansai, Japan 2005: Maps&Journals List 日本關西遊記地圖目錄


延伸閱讀:
Wikipedia-鞍馬寺
Wikipedia-由岐神社
由岐神社官方網頁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