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October 28, 2007

[Travel] Kansai, Japan: Future Travel Plan Shimogamo-jinja & Kamigamo-jinja 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旅遊計畫



日本關西2005自助行有沒有想去卻沒去的地方?

當然有囉~雖然玩得十分開心遊記連載100篇,但因為時間旅費有限仍然有一些小小的遺珠之憾,更何況京都祭典一年到頭連綿不絕,總是會有再去的理由啊~

預定前往景點:
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比叡山(or 再去一次鞍馬山)



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正式名稱分別為賀茂御祖神社與賀茂別雷神社,總稱為賀茂神社,於平安時代初期建立,為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祀奉日本古代賀茂氏氏神。此二神社於每年5月15日舉辦「賀茂祭」,又稱為葵祭,是平安時代流傳至今的盛大祭典。

葵祭起源於嵯峨天皇(786-842)於宮廷政爭藥子之變(810)獲勝後,下令仿伊勢齊宮形式設立齋院制度,以內親王(天皇親生皇女)擔任齋院代替天皇長居賀茂神社祀神,由於賀茂神社距離京都相當近(相對於伊勢神宮而言),因此擔任賀茂齊院的內親王似乎較受重視,多數生母地位也比較高貴。此外,由於齋院算是天皇的替身,通常於天皇駕崩或退位才會更換齊院人選,留任二代天皇以上的齋院十分少見,且除了少數前齊院後來嫁與天皇之外,因為政治因素大部分齊院退下後經常獨身終老。

平安時代中期後,齋院御所成為宮廷文化中心,貴族歌人出入頻繁的風雅社交場所,第一代賀茂齋院為嵯峨天皇皇女有智子內親王(807-847)為日本史上少見女性漢詩人,而歷任五代天皇(円融~後一条,共56年)人稱「大齋院」的選子內親王(964-1035)亦為和歌歌人,其齋院御所被視為平安女流文學最高峰時期,清少納言與紫式部皆曾記載後宮與齋院的書信詩歌往來,另外六条斎院禖子内親王(1039-1096)曾多次主持和歌創作聚會、還有新古今和歌集的代表歌人式子内親王(1149-1201)等,歷代齋院多以文采風雅著稱。

齊院人選選出之後必須在御所的初齋院中居住淨身二年後,第三年四月前往平安京北邊的齋院御所定居,並於四月酉日賀茂祭時參拜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執行祭典,其華麗行進隊伍於平安時代便每每聚集大批貴族平民觀賞,人氣超高,連源氏物語、枕草子等文學作品都有記載。現代形式則為模仿當時情景,穿著平安時代衣服的大批男女,迎送齋王代(代替內親王擔任齋王的未婚女性)身著十二單衣,乘坐平安時代風雅花飾牛車,浩浩蕩蕩從京都御所經過下鴨神社再前往上賀茂神社。

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的行程就一定要趁葵祭的時候前往啊~這兩個神社本殿都是國寶級,看照片相當莊嚴氣派,其他建築屬於重要文化財的多到誇張,看起來似乎神社內應該沒有不是國寶或重要文化財的吧~

除了葵祭,5月5日男兒節上賀茂神社也有競馬會神事可以避開葵祭當天的人山人海先悠哉閒逛一番。鞍馬山和比叡山也距離上賀茂神社不遠,有時間的話可以順便前往(上面的地圖是行程計畫路線),若使用K's House出租腳踏車,沿著鴨川河畔騎到鞍馬山估計來回約20公里,加上攀爬鞍馬山(順便泡湯,而且這次一定要買由岐神社的天狗御守!)看來是相當sporty的行程啊~好high喔~



相關文章: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Maps&Journals List 日本關西遊記文章目錄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Living in Kyoto 住在京都
[History] Jyunihitoe 十二單衣

延伸閱讀:
Wikipedia-齋院
Wikipedia-葵祭
Wikipedia-賀茂御祖神社
下鴨神社官方網站
Wikipedia-賀茂別雷神社
上賀茂神社官方網站

1 comment:

cakecat said...

又再調查了一番。
參觀完上賀茂神社後,走南側向東,沿途參觀西村家邸、深泥池等景點,也可以抵達叡山電鐵鞍馬線的車站,路線似乎更加悠閒順暢耶~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