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October 21, 2007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11 Manshu-in 曼殊院

曼殊院門跡勅使門(正門)


走出詩仙堂,洛北民宅多為黑瓦建築古意盎然,傍山而建樹蔭蔽天,涼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分外襯托出氣氛閑靜。我們緩緩沿著小徑漫步,根據散步地圖指示完全不走上大馬路,而在住宅區巷弄間穿梭,經過円光寺向北走200公尺後右轉,便完全走入了樹林之中,從樹葉間隙可以眺望京都市景,因為完全沒有路標也不見任何路人,加上手持地圖是散步地圖書中內附地圖的影印版(這樣走路拿著才方便,也可以塞進口袋)並不是非常清楚,黑白影印有時沒法分辨路與河,不一會兒我們就有點迷路,開始沿著一條潺潺小溪漫步。

雖然知道方向是朝曼殊院前進沒錯,但是眼睜睜看著路徑直直通往樹林山間,周遭越來越荒涼,心中仍然不免忐忑。終於在小橋轉角遇見二三老人盛夏被覆外套大棉被閒坐樹下,連忙問路結果是沒錯過橋沿路直走不久便是曼殊院,搭配比對路旁標示京都藥用植物園招牌在地圖上位置總算放下心來,一面繼續走一面心想這一帶小路如此盤結複雜,這些老人必定時常碰見迷路旅人吧。

果然不久便望見樹林中遙遙出現京都御苑風格圍牆建築,白色五層圍牆(五本白筋)與京都御苑和大覺寺鵝黃圍牆形制類似,佔地廣大相當壯觀,一旁還有池塘小島神社。我們經過以木柵欄封閉的勅使門(曼殊院正門),繞過圍牆到北通用門,通過受付進入院內(拜觀料一人500円,院內禁止攝影Q___Q)。

曼殊院歷史悠久,原為天台宗最澄法師(767-822)於平安時代延歷年間(728〜806)比叡山草創寺院,後天暦年間(947〜957)是算國師移建至比叡山西塔北溪,稱為「東尾坊」為曼殊院初代住持,同時由於是算國師為菅原家出身,曼殊院便與北野神社(現北野天滿宮,祭祀菅原道真)關係深厚,自初代別當(神社管理人,類似寺廟住持)開始便由菅原家系世襲。天仁年間(1108-1110),第八代門主忠尋興建北山別院,正式改名為「曼殊院」,後14世紀因為足利義満於該址興建山莊北山殿(後鹿苑寺,即銀閣寺),康暦年間(1379-1381)曼殊院便遷移至洛中現今京都御苑處。1495年,正慈運法親王(伏見宮貞常親王子,後土御門天皇養子,法親王則為皇族男子出家後才冊封親王的稱呼)入寺擔任第26代門主,其後曼殊院便開始由皇族擔任住持的慣例,正式成為宮門跡寺院。

1656年,第29代良尚法親王入寺任天台座主,為天台宗地位最高者,同時精通茶道花道香道和歌書道造園等宮廷文化素養,對當代文化影響深遠。良尚法親王除了於東山麓現址大興土木整修堂宇為今日的曼殊院模樣,其中世代相傳的11世紀假名書寫古今和歌集曼殊院本更是平安時代重要遺產被認定為國寶,而茶室、古今密傳資料、立花圖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很有趣的是,1656年良尚法親王入寺之時,其養父後水尾天皇(當時已退位為上皇)也同時在附近建造修學院離宮。雖然當時江戶幕府以聯姻、設立京都所司代以及施行「禁中並公家眾法度」等種種手段控制皇室,公家失去政治實權和經濟來源,但後水尾天皇政治失利卻成功復興宮廷文藝藝術,與中宮德川和子(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之女)並同引領風騷一時,稱為寬永文化(後宮德川和子帶領流行的衣著則稱為寬文小袖,肩膀衣襬大量留白的大膽花紋同時以使用文字圖案為特徵,而袖襬也變為寬大著稱,有點類似現代和服),而修學院離宮建造經費據說也是德川和子向幕府硬是要來的。

回到正題,曼殊院院內主要建築有玄関、大書院、小書院、庫裏(以上建物皆是國家重要文化財)、護摩堂等,雖然是寺院建築但據說仿造桂離宮設計,精緻華麗一如宮殿,尤其是大小書院隔間紙門上的雕花木欄幾何圖形菊花花紋無奇不有,可見建築工法細緻之一斑,而枯山水庭園則為當代園藝名匠小崛遠州之作,很可惜院內禁止照相,無論多美的建築庭院過了一陣子就會完全忘記啊 囧


相關文章:
Day 11 Kurama & Kibune Hiking 洛北鞍馬貴船一日遊
Day 11 Shisen-do 詩仙堂
Kansai, Japan 2005: Maps&Journals List 日本關西遊記地圖目錄
[History] Jyunihitoe 十二單衣

延伸閱讀:
Wikipedia-小袖
Wikipedia-曼殊院
曼殊院門跡官方網頁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