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11 Shisen-do 詩仙堂

詩仙堂庭院

詩仙堂
是由德川家康的家臣石川丈山(1583-1672)為退隱生活於1641年所興建的山莊,不過也有受幕府暗中命令住在京都監視皇室的傳聞,命名由來是山莊中「詩仙之間」四面壁上由江戶時代將軍御用繪師狩野探幽繪製的中國三十六詩仙畫像。

石川丈山原本是德川家譜代武士,但因為參加大坂夏之陣時砍取敵將首級違反當時嚴禁爭先求功的軍令,受罰蟄居入妙心寺而未論功行賞。而後開始跟隨當時知名儒學家藤原惺窩(1561-1619)學習儒學,精通儒學書道茶道庭園,為江戶初期漢詩代表人物,乃一標準文人雅士,雖然仕官機會多多,最後卻決定退隱,江戶末期「煎茶綺言」和「煎茶家系譜」甚至還記載石川丈山為煎茶始祖,就連洛中名園涉成園也出自他親手打造。

詩仙堂原名「凹凸窠」,為在凹凸不平的土地上建造住所之意,詩仙堂的建物和庭院皆為傍山而,建物不大僅有二三間四疊大小房間,是以石川丈山清貧雅士生活之旨。庭院由石川丈山本人設計建造,以享受四季風貌變換為主軸,其中特別以春季杜鵑(5月下旬)和秋季楓紅(11月下旬)著稱,我們去的時候是7月初(沒辦法,很難在5月或11月出國啊)庭院一片翠綠,雖然設計精緻整理嚴謹,卻沒有特別可觀之處。

庭院中的「添水」(そうず)倒是非常有趣,流水不斷進入中央固定的活動空竹筒中,每隔一段時間便會因為水的重量而傾導出來,青竹敲擊底座石頭發出清翠的咚聲(相當大聲呢),為寂靜的庭園平添生氣,據說同時也有防止野豬或野鹿進入庭園的實際功用,深受石川丈山的喜愛。

詩仙堂的庭院有二階,由「詩仙之間」向外望相鄰一片小型碎白石枯山水綠樹環繞,為上階段,添水旁有一小石階通往設計類似的下階段,底端為竹籬小門,動線環繞一圈正好可以從詩仙之間另側濃密樹籬小徑回到上階庭院。我們在庭院白石徑上漫步,修剪成蘑菇狀的杜鵑之間冒出二三個園藝師頭束白巾辛勤工作卻無聲無息,添水每隔一段時間便發出咚聲,分外映襯庭院寂靜悠然。

現今詩仙堂正式名稱為「丈山寺」,以石川家後人世襲擔任住持管理寺院,我們在受付窗口看到木製名牌上書石川xx,再望望裡面端坐閒適一身僧袍的中年男子,看起來也不過是個普通歐吉桑,居然可以從17世紀傳承至今,不僅為京都人的執著暗暗吃驚,後來看到每個工作人員都懷疑是否石川家後人啊~

我們四下閒晃一會兒,實在是寂靜得無趣,中國歷代詩人畫像詩歌也不是很具吸引力(中學課本還看不夠?),便離開詩仙堂往曼殊院而去。


相關文章:
Day 11 Kurama & Kibune Hiking 洛北鞍馬貴船一日遊
Kansai, Japan 2005: Maps&Journals List 日本關西遊記文章目錄


延伸閱讀:
Wikipedia-詩仙堂
Wikipedia-石川丈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