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November 23, 2007

[Book] Under The Tuscan Sun & Bella Tuscany 托斯卡尼豔陽下 & 美麗托斯卡尼

Couple Walking on Narrow Street, Radda in Chianti, Tuscany, Italy by John & Lisa Merrill
Couple Walking on Narrow Street, Radda in Chianti, Tuscany, Italy




托斯卡尼豔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與美麗托斯卡尼(Bella Tuscany)是我最愛的書之二。

並不是在電影播出才一窩蜂跟著閱讀原著(老實說我覺得電影不僅很難看,除了名稱相同外跟原著沒一點關係),早在90年代末還是個清純高中生時代,就深深愛上此書。

本來就很喜愛旅遊文學,深深著迷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ance)作者夫妻居住外國,在美好生活中體驗文化差異與民俗風情的散文。

雖然山居歲月與此二書主題本質類似,但文字風格完全不同。

山居歲月作者彼得.梅爾(Peter Mayle)出身英國,筆調充滿自嘲嘲人的英式幽默,深入精確的人事物描寫,令人不自覺會心一笑。而托斯卡尼豔陽下作者法蘭西絲.梅耶絲(Fraces Mayes),則是一位真誠直率的美國女詩人兼大學教授,用詩意的眼睛與筆尖,寫下她與同居男友Ed在北義大利托斯卡尼山區購買並裝修古宅,充滿陽光食物橄欖香的甜蜜生活(dolce la vita)。

透過Frances Mayes細膩筆觸,彷彿親身被托斯卡尼的金黃陽光照拂,站在羅馬古道享受微風,眺望陽光下閃閃發光的美麗宅邸巴摩蘇羅(Bramasole)和鄰近山城科爾托那(Cortona);也可以進入屋內撫摸磨光的百葉窗和屋梁,對他們的早先的整修工程挫折感同身受。閱讀托斯卡尼豔陽下書中文字,會讓讀者感覺彷彿自己是他們一家人的密友,被邀請進入他們的房子,分享在義大利生活的甜美點滴。

美麗托斯卡尼則是他們在義大利居住7年後,以更加熟稔的口吻描寫在當地認識的好友,品嚐葡萄酒採收橄欖種植玫瑰的田園生活,以及拓展版圖前往北義大利其他小城鎮、威尼斯與西西里島旅遊的點點滴滴。

當我讀到幫忙整理田地的老派義大利人互相吐槽,為他們找到巴摩蘇羅的房地產經紀人馬提尼先生搖身一變成為親切又專橫的園丁,不禁暗自微笑;而馬提尼先生與Ed母親生病驟逝,也彷若自己親人一般,忍不住落下淚來。

我也很喜歡這二本書中附上食譜的章節。Frances Mayes書寫食譜並非單純紀錄食材作法,而是結合相關人事物聯想與生活回憶,有時是孩提時代母親和廚子的拿手菜,有時則是朋友傳授私房菜,讓單純的食譜轉為有血有肉的生命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這二本由台灣商務印書局出版的中文版本,譯者文筆甚佳,典雅精鍊頗具詩意,雖然也有些許譯錯部份(例如托斯卡尼豔陽下書中,羅勒(Basil)全數譯錯成紫蘇),但仍傳神表達Mayes原始筆觸。我其實是先閱讀中文版本而愛上此書,才去購買英文版來讀的,一開始看英文和義大利文夾雜還真不容易呢~(順便一提,山居歲月中文版譯文也相當不錯)

Frances Mayes最近出了新書A Year in The World,前幾天在誠品看到中譯本(譯文相對前二本而言相當平板無趣啊Orz),詢問之下英文版只有精裝本所以沒買(不買精裝本是我的原則,太重不方便攜帶,也很難躺在床上閱讀),改天再去Page One問問看囉~

相關文章:
[Book] Watching the English
[Movie] Pride and Prejudice (1995)

[Life] IELTS Preparation 雅思準備

延伸閱讀:
Under the Tuscan Sun

Bella Tuscany: The Sweet Life in Italy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