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November 16, 2007

[Life] 春日日本料理

若要說春日是我們家族聚餐專用餐廳也不為過。

因為阿公阿媽徹底接受日式教育的緣故,日式料理一直以來都在我們家的餐桌佔有不可忽視的一席之地。平時常見的味噌湯和味噌烤魚、小孩喜愛的甜煎蛋與日式咖哩飯,到過年過節才會出現的天婦羅、生魚片和散壽司,要不是紅燒筍絲白切肉等台菜經常並列,可能會被誤認成日本家庭餐桌吧~

也因為大家都愛吃日本菜,經濟實惠的春日日本料理,便是全家族在台北聚餐的最佳選擇囉~

坐下之後先看菜單,點完菜會先送上兩盤免費小菜(即照片中海帶和豆乾,我覺得海帶厚實咬勁,搭配薑絲相當開胃;豆乾倒是普普通通),餐後附贈綠豆薏仁甜湯,算是春日的慣例。

有些料理是我家人來到春日必點,No.1就是生魚片。

生魚片首重新鮮,當日現殺上桌才有鮮甜肥嫩的食感。但是可以作為生魚片的漁獲進貨成本高,不是要價驚人,就是一般生意普通的店家大量買進冷凍分日使用,容易吃到不新鮮的魚,非常可怕。春日最大優點就是價格便宜,外加人潮洶湧(尤其是假日),所以不用擔心吃到冷凍(臭?)魚片。

雖然我家在台東市場購買生魚片大多會買旗魚或鮪魚,但每到春日必點一盤紅魽分食品嚐,尤其是肥嫩肚肉部份,愛吃生魚片的叔叔嬸嬸據說還會一人點一盤吃光光呢。紅魽肉質甜美細緻,算是高價魚類,春日卻毫不吝惜大盤大塊切來,肉片大到必須分兩口吞下,熟客如我家人都會吩咐切小塊一點方便食用。


天婦羅炸蝦是小孩最愛。碩大明蝦裹上麵衣炸得金黃酥脆,一份2條搭配炸野菜(地瓜、芋頭、南瓜,以前有炸牛蒡,這次似乎換成秋葵和筊白筍),沾蘿蔔泥醬油食用,香氣四溢又十分清爽,我和媽媽研究許久炸出這種酥脆麵衣的方法都不得其解(後來看電視節目,蛋白打發或是麵糊加啤酒各種說法都有,看起來日本人不會作天婦羅麵衣的應該也不少)。


春日炸豬排則是我和日式豬排的初次邂逅,厚片里脊肉裹上蛋汁麵包粉,炸到外酥內嫩,趁熱一口咬下肉汁四溢,小時候只覺得怎麼有這麼好吃的肉呢?現在依然覺得不輸市面一些炸豬排專賣店,雖然沒有花俏配料,內捲起士外包培根之類的,但是肉質細嫩作工實在,也是我家到春日必點的一品,搭配馬鈴薯沙拉,大塊好吃又便宜:P

每次必點也包括花壽司和味噌湯。

春日的花壽司相當傳統,內包煎蛋、糖汁柴魚、魚鬆、小黃瓜等料,外覆海苔、芝麻與魚卵,色彩鮮艷,壽司飯酸甜香氣令人食指大動。而且春日師父卷壽司的功夫相當實在,花壽司卷得緊而紮實,即使咬開也不會填料散落,讓這種容易吃得一地都是的粗卷壽司吃相好看多了。

味噌湯則是使用生魚片切下的魚骨部份熬湯,魚骨大多附有膠質豐富的骨邊肉,搭配豆腐蔥花,湯頭鮮美油脂豐富。


當天還點了比較少吃的手卷,以及完全沒吃過的新嘗試蒲燒鰻魚。

手卷有多種口味,我們點的是蘆筍蝦和鮭魚卵二種。蘆筍蝦據Tanis說很好吃,我的鮭魚卵份量超大(壽司飯相對少些),味道相當鮮美,用舌頭把魚卵捏破的口感十分有趣,魚卵鮮甜混和醬油酒香在口中爆開,不過這樣一顆顆吃很慢 XD 開始大口吃就會覺得有點鹹啊~配啤酒應該很不錯。

不過蒲燒鰻魚就是地雷一枚,表面看起來油光閃亮似乎十分美味,但一用筷子夾開就發現肉薄而脂肪肥厚,感覺起來像是在吃魚油,涼掉之後(因為菜太多來不及吃)更是恐怖。我個人偏好瘦肉,所以特別不喜歡這一品。

春日雖然料理美味價格實惠,每人NT300-400就可以飽食一頓,我們當天4個人點了NT2000真的撐到不行。但春日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服務品質,每次前往都會面對相同歐巴桑的粗魯態度,假日尖峰時段特別嚴重。這次用餐已經感到有些進步,雖然仍然沒有笑容,至少會說謝謝,但端菜收盤子仍稍嫌動作粗魯,雖早知如此仍令人錯愕。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上菜過快,我們點完菜不到10分鐘所有料理除了蒲燒鰻魚,全部都上了桌,完全來不及放鬆用餐,只擔心手卷海苔會受潮,還有天婦羅炸豬排和味噌湯等菜餚冷掉 Orz。上菜速度的喜好也許因人而異,有些人喜歡快速上菜(尤其是學生聚餐大家都胃口大開),我個人則偏好一兩道菜依口味循序上菜,類似西式或懷石料理的方式,感覺較為精緻,也比較沒有壓迫感吧~

春日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2號
電話:0227081805


相關文章:
[Recipe] Stickily Cold Noodle 秋葵蕎麥涼麵
[Recipe] Hand-winding Shushi 手卷壽司
[Recipe] Kelp and Green Tea Rice 昆布茶泡飯
[Recipe] Japanese Tofu Burger 日式豆腐漢堡排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