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May 06, 2007

[Recipe] Hand-winding Shushi 手卷壽司

Sushi Serving by Krista Sewell
Sushi Serving

因為阿公阿媽都受日本教育,我們家從小節慶就是日本料理的天下。以往過年回鄉下時,阿媽都會做日式咖哩、天婦羅、日式甜煎蛋和壽司等拿手菜,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煎蛋皮、胡蘿蔔、香菇等豐富材料散置其上的散壽司,聞到壽司飯酸甜味就胃口大開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

散壽司製作容易,但賣相類似油飯比較不美觀(家裡也不像日本料理店散壽司有本事大手筆鋪滿生魚片);手卷壽司則可以各自取用喜愛的食材搭配醋飯,用海苔捲起的過程十分有趣,無論大人小孩都開心,很適合家族聚餐或開派對,既豪華美觀又容易準備。

如果開派對想要添加高級食材,可以準備生魚片、蝦子、透抽、明太子、燙蘆筍等作為包料,新潮一點也可以包酪梨或摩札瑞拉起士等,另外納豆、生薑燒豬肉片也是原日文食譜內推薦的選擇(不過我個人不喜歡納豆啦>.<)。而除了梅醬以外,上桌時也可以盛裝山葵或美奶滋,增加調味佐料的多樣化選擇。

食譜翻譯自:E‧Recipe手巻き寿司


[材料]
壽司飯:
米3杯
昆布(10公分寬)1塊

壽司醋:
米醋100ml
砂糖4大匙
塩1.5小匙

配料:
焼海苔6~8張
金槍魚1包
維也納香腸4~6根
鹽少許
醃漬鮭魚子1袋
黃瓜1根
紫蘇10~15片
綠豆芽1/2袋
萵苣4~8枚
片裝起士60~80g

日式煎蛋:
蛋2個
酒2小匙
砂糖1大匙
鹽少許
沙拉油少許

梅醬:
鹹梅乾2~3個
節菜3~4g
酒2小匙
醬油1匙
芥末適量
蛋黃醬適量
白芝麻適量


[作法]
1. 將壽司醋材料放入小鍋中混和,加熱煮沸後放涼待用。
2. 將米洗淨,放置瀝乾30分鐘後放入電鍋內鍋中,放上昆布再倒入3.5杯水,按下開關煮飯,開關跳起後將昆布取出,留置米飯悶15分鐘。將熱飯倒入壽司木盆中,用木飯瓢將飯輕輕撥散,並倒入3到4大匙壽司醋悶約1分鐘後,迅速將飯拌開讓蒸汽散出。
3. 燒海苔兩面稍微烤過,1張切成4等分備用。
4. 維也納香腸用熱水煮熱,黃瓜切條,紫蘇從葉柄切開,綠豆芽切掉根部用水洗淨。
5. 日式煎蛋:蛋打散,加入酒、糖、鹽充分拌勻,在煎蛋鍋中加入沙拉油慢慢將蛋煎好,煎好後趁熱整形,放涼後切成海苔易捲的大小。
6. 梅醬:取出梅子核,再將梅肉用菜刀切碎,加入其他材料拌勻即可。
7. 將壽司飯、各種配料盛盤上桌,自行加入喜愛材料以海苔捲起即可。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