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May 24, 2007

[Movie] Kingdom of Heaven 王者天下












王者天下(Kingdom of Heaven)是神鬼戰士(Gladiator)的導演Ridley Scott在2005年拍的史詩電影。電影編劇十分成功,中心意旨單純、人物性格典型明顯,加上畫面唯美壯觀,算是近年來史詩電影中最好看的一部。

劇情主要著重於騎士精神、宮廷愛情與人性慈悲,充滿高尚理想與情感。劇中以鐵匠出身的貴族私生子Balian理想完美騎士形象,反諷當時耶路撒冷王國多數騎士只顧自身利益,或由於基督教刻板思想而任意屠殺回教徒,Balian與公主Sibylla之間的虛構戀情展現中世紀宮廷騎士與貴婦的愛情理想,而痲瘋國王Baldwin IV與12世紀著名回教領袖Saladin的和平協議,則展現基督徒與回教徒之間和平共處的可能。









當然史實不可能如此美好,痲瘋國王Baldwin IV因病無法時常參與政務,身陷主戰與主和二派貴族的政治角力中。而公主Sibylla of Jerusalem為了與來自法國的英俊無腦貴族Guy of Lusignan結婚,不惜拋棄耶路撒冷王國重要的主和貴族Baldwin of Ibelin(因此根本不是和Balian of Ibelin談戀愛啊啊啊~)。在Baldwin IV死後,Sibylla前段婚姻的兒子Baldwin V繼任王位,但不久便去世,Sibylla和Guy方才繼任為Queen and King of Jerusalem。

Guy繼任王位之後更顯示出他的無能。夾在主戰與主和二派間,Guy只會按照最後一個建議者的指示行動 XD,因此時和時戰政策搖擺不定。

最後他在Hattin戰役中慘敗,與以殘酷著名的主戰派貴族Raynald of Châtillon一同被俘。Raynald of Châtillon因多次掠奪屠殺薩拉森商隊與朝聖者(其中包括Saladin的妹妹)而被殺,但Saladin說國王不殺國王,因此Guy of Lusignan後來便被釋放。








Balian of Ibelin是耶路撒冷王國主要的和平派貴族之一,為弭平衝突努力奔走,與Saladin之間訂有和平盟約。

Balian of Ibelin最後進入已經被Saladin圍城的耶路撒冷是為了接身陷其中的妻子出城,但在民眾懇求下Balian不得不挺身而出保護城池。Saladin接受Balian因兩難而破壞和平盟約,圍城攻破後,並未如1099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攻下耶路撒冷那般屠殺居民,反而只要能夠付出贖金便加以釋放。

最後Saladin甚至出於仁心直接釋放付不出贖金的窮人,還保護貴族攜帶全部財產前往基督教城市Acre。因為Saladin如此善待基督徒,或者說比基督徒更富有所謂基督徒精神的行為,在歐洲盛傳Saladin受洗成為基督徒的傳說,並廣受歐洲人的景仰。

我看完電影後趕忙打開久未翻閱的Karen Armstrong, Holy War: The Crusades and Their Impact on Today's World,雖然一一發現電影中的角色人名但史實卻相距甚遠,驚異之外不禁有些欷噓,畢竟電影英雄兼顧理想與愛情令人迷醉,Orlando Bloom實在很帥啊~(這個才是結論嗎?XD)


延伸閱讀:
IMDB Kingdom of Heaven(2005)

Karen Armstrong, Holy War: The Crusades and Their Impact on Today's World
Wikipedia-Balian of Ibelin
Wikipedia-Saladin

Wikipedia-Sibylla of Jerusalem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