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April 09, 2007

[Recipe] Kelp and Green Tea Rice 昆布茶泡飯







上:昆布茶漬
中:熱飯加昆布茶漬
下:倒茶

日本料理和義大利菜都是我的最愛(西點是另一個最愛啦:P),美國行回程經過東京成田機場免稅商店當然不會放過機會,大肆採購了抹茶巧克力、靜岡玉露煎茶和昆布茶漬等日本風味十足的食物囉。玉露煎茶混和抹茶香氣十足自不用說,搭配仙貝或和果子都令人倍感幸福,茶泡飯平時比較沒時間做,趁清明節連假拆封來嘗試看看。

其實茶泡飯作法十分簡單,只需要煮飯泡茶加在一起混和即可。但若是希望品嚐風味細膩的茶泡飯,便需要挑選高品質的壽司米,用少點水烹煮(這樣一來加入茶後,水分才會均衡,米飯不致軟爛),另外準備少許海苔絲、山葵、新鮮鴨兒芹或山芹菜等香味濃厚的佐料,放在熱騰騰白飯上,煎茶一沖便香氣四溢令人口水直流。

[材料]
壽司米2杯
水2.2杯
煎茶2小匙
水500ml(泡茶用)
昆布茶漬適量
山葵適量
海苔絲適量
山芹菜適量

[作法]
1. 山芹菜洗淨瀝乾切成約4公分長,米洗淨後加水煮熟。
2. 水煮滾後熄火靜置約3分鐘,將煎茶放入茶壺中,倒入熱水燜約3分鐘,直到煎茶顏色香氣盡出。
3. 將飯盛入稍大的碗中,在中間依序放上昆布茶漬、山葵、山芹菜和海苔絲。
4. 上桌之後,淋上適量熱煎茶即可。

若無法取得昆布茶漬,使用一般市售茶泡飯即溶粉也無不可,但作法則需略做調整,在茶水中倒入茶泡飯即溶粉攪拌至均勻融化,倒入排好佐料的白飯碗中即可。


訂閱部落格方法請見:[Blog] Cakecat Blog RSS 蛋糕貓部落格訂閱

1 comment:

echotpe said...

Hi,我從黑米共同書籤延伸來到你的網站:)

茶泡飯也是我喜愛的簡餐之一喔。正如你說的,一碗香噴噴的茶泡飯適當的壽司米飯是個要點,另外我覺得茶湯也是影響整體口感的要素喔。

除了我們貫用的煎茶之外,我也推薦使用玄米茶,它沖泡後特有的茶米香,讓人吃這碗飯味更添美味!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