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April 02, 2007

[Recipe] Green Tea and Red Bean Ice 宇治金時











祇園小石宇治金時


宇治金時(うじきんとき)是京都傳統冰品,宇治意指高級茶產地宇治產的抹茶,而金時則指金時紅豆,以品質優良渾圓大粒著稱,多用來製作和果子內餡。

宇治位於京都南郊,自平安時代以來便是宮廷貴族避暑勝地,鐮倉時代開始種植生產茶,室町時代宇治茶被分類於高級茶,以將軍為首高級武將紛紛設置茶園,至江戶時代宇治茶被奉獻給幕府,從宇治至江戶的路途稱為「茶罐途中」。現今宇治產茶以玉露為主,為日本高級茶代名詞。

我們在京都旅遊品嚐多家著名傳統和果子老舖,包括祇園小石與都路里,但仍覺得祇園小石為勝。店鋪陳設簡單高雅,老闆娘身著和服笑意盈盈,雪白刨冰一半淋上翠綠抹茶糖蜜一半淋滿煉乳,正中三粒湯圓綠白相間與少許紅豆,一入口抹茶化開滿口清香,不似在吃冰而是在品嚐濃郁抹茶,彷彿陣陣清風吹過竹林渾忘京都酷暑溽熱。

[材料]
冰塊(刨冰用)

抹茶糖蜜:
抹茶粉4大匙
和三盆糖2大匙
熱水4大匙

抹茶湯圓:
糯米粉100g
水25ml
抹茶粉1小匙

蜜紅豆:
紅豆50g
黑糖50g
水適量

煉乳3大匙

[作法]
1. 抹茶粉加入和三盆糖攪拌,再加熱水攪拌至均勻融化,放入冰箱冷藏。
2. 糯米粉加水拌勻,取一半加入抹茶粉揉成抹茶糰,將綠色和白色米糰分別搓成小圓球狀,加入滾水中煮熟,放入冷水中放涼待用。
3. 紅豆洗淨泡水半小時,加冷水煮滾後將水倒掉,再加冷水煮至紅豆熟透,加入黑糖拌勻待用。
4. 將冰塊刨細堆成小山狀,一半淋上抹茶糖蜜一半淋上煉乳(或者淋成螺旋狀或波浪狀也可以),頂上放3到5顆湯圓和蜜紅豆,依喜好擺飾成綠白紅互相映襯即可。

看料理東西軍學到宇治金時抹茶糖蜜重點是濃郁,因為要淋在純粹刨冰上,抹茶若是不夠濃郁,茶香立即稀釋,因此為了宇治金時泡的抹茶會比一般飲用的抹茶粉份量多。

和三盆糖是傳統和果子使用的甜味來源,強調手工揉製香氣濃郁,若無法取得也可以用棉白糖或黃糖代替,網路上有人建議使用果糖,但我覺得果糖甜味有餘香氣不足,而黑糖雖然香氣濃厚但會影響抹茶色澤,也不太適合。

祇園小石使用二顆純抹茶和一顆白湯圓作為點綴,我覺得湯圓做成綠白相間,相互映襯的視覺效果十分精緻清爽,依個人喜好隨興擺放,純白湯圓也無不可,而且市場超市都買的到現成製品更是方便。

相關食譜:
[Recipe] Green Tea Parfait 抹茶白玉聖代

延伸閱讀:

祇園小石官方網站
Wikipedia-抹茶
Wikipedia-抹茶冰淇淋
Wikipedia-
かき氷


2005日本關西遊記請見:
Kansai Japan 2005
部落格訂閱方式請見:[Blog] Cakecat Blog RSS 蛋糕貓部落格訂閱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