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Recipe] Ginger Bread 薑餅

A Sheet of Gingerbread Men with Different Facial Expressions by Joel Sartore
A Sheet of Gingerbread Men with Different Facial Expressions



大學時罹患西點狂熱,沒事就烤蛋糕餅乾,而薑餅更是聖誕節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必備點心,香酥可口,尤其是聖誕樹或星星形狀超有節慶氣氛。

除了薑餅之外,我通常會做3到4種不同的餅乾(比如說巧克力碎片薰衣草杏仁餅等)互相搭配,用銀綠二色緞帶蝴蝶結包裝附上貼心小卡片,不知騙倒多少個直屬學妹的心呢(哈哈才三個啦~~)

大四以後生活忙碌就很少烘焙點心,今年更是忙到連聖誕卡都沒寫。不過既然是聖誕節,就把我使用的薑餅食譜記錄一下吧 ~

這個食譜是我把兩個不同的薑餅食譜加以綜合改良而成,吃起來口感偏硬很有嚼勁,我通常會一次做兩倍或三倍的份量。

[材料]

麵粉300g
糖50g
奶油40g
蛋1顆
小蘇打2.5g
杏仁粉10g(添加香味用,若手邊沒有不加也沒關係)
薑粉10g
肉桂粉10g
蜂蜜150 cc

[作法]
1. 麵粉加入小蘇打、杏仁粉、薑粉、肉桂粉過篩。
2. 奶油加入糖打發,再加入蛋和蜂蜜拌勻。
3. 將1加入2中拌勻,揉成麵團(會很硬,盡量揉勻即可)。
4. 烤箱預熱至180度。將3桿平約3-5mm厚,用模型壓出形狀,送入烤箱烤約20分鐘,表面金黃香氣四溢即可。

相關食譜:
Cookie Cookie!基本餅乾麵團
Orange Cookies 橙皮餅乾
Chocolate Cookie 巧克力碎片餅乾
Mandelspritzgebäck 德國耶誕杏仁餅乾

其他適合送禮的有:
Orange Peel Chocolate Truffle 橙皮松露巧克力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Baumkuchen & Starbucks Moon Cake 2007 年輪蛋糕

食譜文章列表請見: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想和你請教一下 這樣一份食譜可以烤出多少的薑餅娃娃呢?

又,薑餅娃娃上面的裝飾,要怎麼做呢?

謝謝你囉!

cakecat said...

這個份量,其實要看餅乾的厚薄而定

我喜歡桿薄一點(相對而言也會烤得比較乾而脆),而且模型很小,大概可以烤30-40片左右,其實我沒有仔細算過,但是做出來都是一大桶:P

至於裝飾,一般傳統餅乾裝飾都是使用糖霜,作法很簡單,把蛋白、糖粉和檸檬汁一起打到蓬鬆柔軟即可。

材料比例:
糖粉200g
檸檬汁2大匙
蛋白1.5個

如果想要像照片那樣有很多種顏色的裝飾,只需去食品材料行購買食用色素,糖霜打出來先分成幾個小晚裝好,滴入食用色素攪拌均勻即可。

如果嫌麻煩,用白巧克力融化擠在薑餅上作為裝飾,也無不可呀~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喔^__^b

Anonymous said...

很詳細 謝謝你唷:)

Anonymous said...

真的要150CC 的蜂蜜嗎?...似乎多得太離譜..
我額外加了很多面粉才行呢!!!! T.T lll

cakecat said...

其實蜂蜜也有很多種,根據蜜蜂採到的花粉,在色澤、甜度、香氣和濃稠程度上有很大的分別。

比如說三葉草蜂蜜(clover honey)顏色金黃香氣清爽而稍稀,栗子蜜則顏色和味道都十分濃厚之外,更是稠到可以插一根叉子,包準會直挺挺立在中間。

我使用的是台灣常見的龍眼蜜,但不是在台北超市購買,而是阿公在台東購買(其實我也不知道他跟誰買)然後帶回來的,顏色深沈香甜味濃郁,而且相當濃稠。老實說,我都會加入比這個食譜配方更多的蜂蜜,不惜工本製作。

不知道你是用那種蜂蜜呢?

話說回來我覺得你的解決辦法相當不錯呀~如果我用到比較稀的蜂蜜,應該也會用同樣方法處理吧~

Anonymous said...

hi...我想問d薑粉係邊到買到??

cakecat said...

我是在食品材料行買的,小磨坊(品牌)有出很多種香料粉,小瓶裝,品質普通就是了。

Costco也有賣薑粉,141g(5oz)裝,相當大瓶呢~

我沒在Costco買過薑粉(畢竟是種很難用完的東西),不知道品質如何,但是我爸嗎買的粗粒黑胡椒粉和羅勒(Basil)粉都很新鮮,香氣十足,很不錯喔~

Anonymous said...

請問這樣的花費大概多少呢?
謝謝你瞜:)

Polly said...

想問一下奶油是指牛油嗎?
另外蜂蜜要用那種? 用糖漿代替可以嗎?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