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Recipe] Sponge Cake 分蛋法海綿蛋糕

這是我最常使用的海綿蛋糕食譜,蛋黃蛋白分離的打法非常簡單不容易失敗,基本款的單純口味,也可以隨意加入喜歡的食材,例如葡萄乾、橘皮蜜餞、抹茶粉等,我個人很喜歡加入自製的橘皮蜜餞。

我一直覺得做蛋糕就像是化學實驗,唯一的要訣就是精確測量材料分量,而且材料都要分多次加入避免攪拌不均勻。我常做這種海綿蛋糕的程度,讓我把食譜整個背起來了,測量材料和操作都不需要翻閱食譜,迅速完成作業送進烤箱,就可以把器具洗淨,一面等待熱呼呼蛋糕出爐。

[材料]
麵粉180g
糖160g
蛋6個
泡打粉少許
牛奶100 cc

[作法]
1. 麵粉加入泡打粉過篩。
2. 將蛋白與蛋黃分離,蛋黃打散加入80g糖打至泛白,再加入牛奶拌勻。
3. 將蛋白稍微打發,再分二至三次加入80g糖打發至舉起打蛋器不會掉下來的程度。
4. 烤箱預熱180度。
5. 粉類分二到三次加入2中拌勻。
6. 將3分二到三次加入5中,用刮刀輕輕拌勻,小心不要把蛋白泡沫弄破。將蛋糕麵糊倒入模型中,將模型在桌面敲擊數次消除過大的氣泡,送入烤箱烤40分鐘即可。

因為蜜餞果乾類材料會讓麵糊過重扁塌,因此如果要加入蜜餞(橘皮要先切碎),則先浸泡過蘭姆酒後,在步驟6最後連同浸泡的酒汁一同輕輕拌入麵糊,迅速送入烤箱烘烤即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了您分享的文章

分蛋的海綿蛋糕~~

我想請問一下阿

那個是用哪種模作成的呢?

幾吋多大

是中間有洞還是沒有動的呢??

非常感謝您喔

希望您能告訴我~~~謝謝

cakecat said...

我是用一般圓形底部可以分離的模子
直徑20cm,也就是八吋模
中間沒有洞喔(那個是戚風模吧)

不謝喔,希望你做得開心^__^b

KoRi said...

雖然距離這個食譜的發帖時間是很久以前= =
但是這個食譜真的能做出海綿蛋糕來啊!
(很開心我以前都無法做出好東西= =)
我把份量減一半,轉至150度烤40分鐘也行@@
感謝=]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