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Life] 20051028 Birthday Cake 杏仁巧克力慕斯蛋糕











巧克力慕斯蛋糕,有二層巧克力慕斯夾層,表面是巧克力淋醬與糖烤杏仁花型裝飾。
旁邊是我的貓貓杯與隔熱手套。
據壽星說法,蛋糕很好吃喔*^__^*

巧克力蛋糕食譜變化自《法國糕點基礎篇》巧克力脆餅慕斯

[材料](18cm蛋糕模1個)
分蛋法蛋糕體:
蛋黃6個
蛋白6個
糖150g
低筋麵粉70g
玉米粉50g
可可粉15g

酒糖液:
水100ml
糖70g
威士忌或蘭姆酒30ml

巧克力慕斯:
鮮奶油90ml
牛奶140ml
無鹽奶油20g
黑巧克力250g
鮮奶油(打發用)100g

巧克力淋醬:
黑巧克力125g
鮮奶油50ml
牛奶50ml

表面裝飾:
杏仁 粒 適量

[作法]
巧克力蛋糕體:
1. 粉類混和過篩,蛋黃打散加入一半的糖後,分2到3次加入粉類拌勻。
2. 烤箱預熱180度,蛋白加入另一半的糖打發,分2到3次加入1中輕輕拌勻,倒入18cm蛋糕模中,放入烤箱以180度烤40分鐘。
3. 蛋糕烤好後取出放涼,橫切成三等分。

巧克力慕斯:
4. 將巧克力切碎放置鋼盆中,牛奶與鮮奶油加熱近沸騰倒入鋼盆中,攪拌至巧克力融化,再加入奶油均勻混和。
5. 100ml鮮奶油打發,分2到3次倒入4中輕輕攪拌混和均勻。

6.在分離式蛋糕模中放入一片蛋糕,均勻抹上酒糖液,再倒入1/3慕斯抹平,重複此動作2次後,在最上層蓋上蛋糕放入冰箱冷藏。

巧克力淋醬:
7. 巧克力切碎放入鋼盆,鮮奶油和牛奶加熱後倒入鋼盆,攪拌至巧克力融化。

8.杏仁用160度烤5分鐘,直到散發香味為止。將6放在墊有烤盤的鋼架上,將7均勻淋上抹平,再以杏仁裝飾即可。

Posted by Picasa

3 comments:

Johnny said...

你好,看到你的網誌覺得非常的棒
就自己動手照你的寫的比例做了一個
可是問題多多哈哈
1.我的巧克力慕斯太水,根本沒辦法當夾層,我在想是不是打發的鮮奶油要多一點,煮的鮮奶油要少一點,還是要冰過在放在夾層?
2.蘭姆酒糖水感覺沒什麼味道耶,還是蘭姆酒比例要高一點水要少一點?
3.你是份量是做幾吋模的,我放八吋覺得太少
自己全部調成1.5倍份量,結果蛋糕體差點砰磞到滿出來XD

4.另外就是在做其他要蛋白打發在加入蛋黃湖的蛋糕時,混在一起時蛋白感覺都會被我弄到很多消泡,口感很差,有沒有好辦法可以避免阿

很多問題的好奇寶寶留哈

cakecat said...

你好,很高興你喜歡這個蛋糕喔^__^

原法國藍帶食譜其實海綿蛋糕體是用擠花袋製作,不過我沒有擠花袋所以用八吋模製作,應該沒有問題。

巧克力慕斯部份,因為這是傳統法式慕斯,不靠吉利丁純粹用鮮奶油打發支撐,本來就會比較水一點(不過如果會漏餡,就真的太水了XD)。

台灣天氣較熱,融化巧克力的鮮奶油我個人認為其實不需要煮到沸騰,加熱到可以融化巧克力的溫度即可;另外巧克力融化完成最好先放冰箱冷藏快速冷卻,同時打發另一部份鮮奶油,這樣混和才不會讓打發的鮮奶油也遇熱融化,混和之後最好也要再放進冰箱冷藏,維持凝固狀態(這個時間就可以用來準備慕斯模,蛋糕切片等等)。

最後,蛋黃白分離法海綿蛋糕,最重要的就是「蛋白加入另一半的糖打發,分2到3次加入蛋黃麵糊中輕輕拌勻」,這時必須使用「刮刀」而非打蛋器,並且用「切麵糊」方式攪拌(換句話說,就是刮刀拿直的),小心不要壓到蛋白泡泡即可。我用這個方法做,從來沒有失敗過耶 XD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喔^__^b

cakecat said...

剛剛重讀發現忘記回答酒糖液的問題:P

如果覺得酒糖液味道不足,可以直接使用酒就好。我很喜歡蛋糕酒香濃郁(換句話就是酒鬼一枚XD),常常這樣做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