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aturday, March 01, 2008

[Recipe] Strawberry Cheese Cake 草莓起士蛋糕



很喜歡起士蛋糕濃郁中略帶蓬鬆的口感,作法不難,無論原味、大理石巧克力或搭配糖漬橙皮、蘭姆葡萄乾都十分受歡迎。

這是我今年的生日蛋糕,因為臨時決定聚餐來不及自己做,而拜託秘密基地一號咖啡店的老闆娘幫忙烘培他們超好吃的手工起士蛋糕。

雖然一開始忘記用瓦斯爐先燒熱刀子,其中一塊被我切爛了Q__Q 但是奶油起士濃郁微酸十分爽口,頂層酸奶油另外放了草莓和百里香作為裝飾,新鮮草莓香氣十足大受好評喔~

不過大家吃完 The Diner 再繼續吃蛋糕都有點飽過頭,最後我一人獨吞二片,剩下的繼續當晚餐甜點好開心呀:P

以下食譜結合我的起士蛋糕食譜和秘密基地一號特殊作法。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起士蛋糕酸味過重(吃起來像餿水很反胃 囧),檸檬汁份量較少,另外加入蘭姆酒增添香氣,頂層酸奶油不僅口味清爽更可以遮掩烤裂的起士蛋糕(實在是件很容易發生的慘劇),一舉兩得喔~:P


[材料]20cm底部可分離圓形蛋糕模1個
餅乾底:
消化餅或蘇打餅 6-8片
無鹽奶油 50g

起士餡:
玉米粉30g
奶油起士(cream cheese)500g
牛奶60ml
糖 85g
蛋3個
鹽1/4小匙
檸檬汁2小匙
檸檬皮絲 少許
蘭姆酒 少許

酸奶油 100g

裝飾:
草莓、發泡鮮奶油、百里香 適量

[作法]
1. 蛋糕模外底部包覆錫箔紙,奶油和奶油起士放置回溫,玉米粉過篩。消化餅放入塑膠袋中敲碎,加入奶油稍微揉勻,舖平在模型底部,放入冰箱冷藏。
2. 將蛋白蛋黃分開,奶油起士切塊放入耐熱玻璃碗中,加入牛奶,微波1分鐘使之稍微融化(也可以隔水加熱,但微波比較省事)後,用打蛋器稍微打勻,再依序加入打散的蛋黃、一半的糖、鹽、檸檬汁、檸檬皮絲、蘭姆酒和玉米粉,用打蛋器攪拌至均勻。
3. 另取乾淨鋼盆放入蛋白,用打蛋器(也要乾淨的喔)打至略發,分2-3次加入剩餘的糖,繼續打至硬性發泡。
4. 烤箱預熱160度,另取略大深底烤盤加入少許熱水。將打發的蛋白分2次加入起士糊中,用刮刀輕輕拌勻,再倒入模型中。將蛋糕模型放入加了熱水的深底烤盤,烘烤約40分鐘。
5. 烘烤約近結束時,酸奶油微波加熱30秒至融化,將起士蛋糕自烤箱中取出,迅速鋪上酸奶油用刮刀刮平(想要刮花紋也無不可),再放入烤箱烤10分鐘即可出爐放涼。
6.起士蛋糕放涼後,用草莓、發泡鮮奶油、百里香依喜好裝飾。


相關蛋糕食譜:
Sponge Cake 分蛋法海綿蛋糕
20061028 Birthday Cake!! 棉花糖提拉米蘇
20051028 Birthday Cake 杏仁巧克力慕斯蛋糕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Orange Chocolate Cake 橙皮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Orange Sponge 巧克力橙皮海綿蛋糕

其他食譜請見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1 comment:

lovecheese said...

大家好,我很喜歡做蛋糕,最近有一個乳酪創意食譜比賽
歡迎大家跟我一起分享自己的創意食譜喔

評分標準
*美觀度35%(一定要賞心悅目)。
*實用度35%(一定要方便製作)。
*創意度30%(一定要讓人驚艷)。

評選方式
主辦單位將依評分標準選出優秀徵文作品 共15名。

獎品內容:
*時尚知名品牌Samsonite行李箱2個。
*美國乳脂乳酪食譜10本。
*可愛造型美國乳酪memo盒3個。

詳情請洽:http://www.wretch.cc/blog/loveuscheese/250378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