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Life] Chocolate Orange Sponge 巧克力橙皮海綿蛋糕

昨天假日偷閒,心血來潮烤了一個巧克力橙皮海綿蛋糕。

使用我常用的分蛋法海棉蛋糕食譜,稍微減少麵粉份量換成可可粉,並加入自製糖漬橙皮

不過可可粉並非我平常使用的比利時可可粉,而是Hershey's無糖可可粉,準備和麵粉混和過篩就覺得香味不足,烘烤時更沒有以往烘烤巧克力蛋糕滿室芬芳令人垂涎濃郁香氣。果然由奢入儉難,習慣高級可可粉就再也沒法使用便宜貨了Orz

一陣子沒做蛋糕了,家人果然很賞臉,當晚餐甜點外加早餐猛力吞食,今天一早起來已經只剩1/3。爸爸說法:蛋糕密度這麼低,很容易吃很多嘛~

老爹,也是要好吃才會吃得多吧 =__= (偶爾做失敗的你還不是拒吃?)


[材料]20cm圓形蛋糕模1個
麵粉160g
可可粉40g
糖160g
蛋6個
泡打粉少許
牛奶130 cc
糖漬橙皮30g
核桃(裝飾用)適量

[作法]
1. 糖漬橙皮切碎,麵粉加入可可粉、泡打粉過篩。
2. 將蛋白與蛋黃分離,蛋黃打散加入80g糖打至泛白,再加入牛奶拌勻。
3. 將蛋白稍微打發,再分二至三次加入80g糖打發至舉起打蛋器不會掉下來的程度。
4. 烤箱預熱180度。
5. 粉類分二到三次加入2中拌勻。
6. 將3分二到三次加入5中,用刮刀輕輕拌勻,小心不要把蛋白泡沫弄破,再加入糖漬橙皮稍微拌勻。將蛋糕麵糊倒入模型中,將模型在桌面敲擊數次消除過大的氣泡,依喜好輕輕放上裝飾用核桃,送入烤箱烤40分鐘,至蛋糕插入不會沾粘即可。

[Updated 2008/03/14]


又烤了一次,比利時可可粉過篩時便滿室生香,味道果然差很多呀~個人覺得Hersheys和比利時可可粉的差別,就像是便宜99%黑巧克力(例如明治,不少鄉民評論吃起來像土 XD)和調溫過的高級黑巧克力一般。

不過這天兩個蛋糕(巧克力和咖啡海綿蛋糕)都有斷層線 囧


相關蛋糕食譜:
Sponge Cake 分蛋法海綿蛋糕
20061028 Birthday Cake!! 棉花糖提拉米蘇
20051028 Birthday Cake 杏仁巧克力慕斯蛋糕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Japanese Sweet Black Soybean 日式蜜黑豆&蜜黑豆水果蛋糕
Orange Chocolate Cake 橙皮巧克力蛋糕

其他食譜請見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妳好,我在PTT上看到您分享這個食譜,今天早上試做一次,可是卻失敗了,可否請教您一些問題呢?我把麵粉加入打發的蛋黃後,整個巧克力麵糊變的非常非常稠,這樣是正常的嗎?(我的份量都是對的,牛奶也加足100g,可是很稠,稠到像布朗尼的麵糊)也因為太稠了,導致在拌蛋白的時候,麵糊沒辦法充分拌均勻,刮刀上也黏著一堆麵糊,烤出來後果然裡面就有很多沒拌開的麵糊,所以就會硬硬的。此外,想請問一下脫模的問題,我是用可拆式的活動模,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烤失敗的關係,下面的底完全推不起來,蛋糕也掉不下來....我想請問是一烤出來就立刻脫模還是要等放涼呢?如果底部跟邊邊都裁剪烘焙紙鋪上去會不會影響蛋糕膨脹呢? 真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非常謝謝你喔:)

cakecat said...

我剛剛仔細檢查了一下,牛奶100cc應該不是100g喔@@

加了可可粉的麵糊本來就會比較稠一點(可可粉非常吸水),但這樣水分真的不夠,加入約半個量杯就可以了,也可以先放牛奶再加入粉類,會比較容易攪拌。

另外,我自己是有用烘培紙,不會影響膨脹,也比較好脫模。不過因為個人喜好不同(有人喜歡模型塗油有人喜歡烘培紙),這部份我在食譜內就沒有多提,sorry~

至於脫模時機,我的經驗是海綿蛋糕一出爐就脫模,比較不會凝結水氣,蛋糕側邊也較為平整喔(戚風蛋糕就是另一回事了:P)

Anonymous said...

真是害羞,我真的把牛奶弄成100g了,還呆呆的都覺得沒錯...。請問一下,您說「但這樣水分真的不夠,加入約半個量杯就可以了」的意思是...?是指加入100cc的牛奶後,如果覺得水分還不夠,可以再加入半個量杯的水,還是說,100cc的牛奶大約是半個量杯? 不好意思,都問一些奇怪的問題 @@ 明天在來試做一次好了,這個不加油的配方感覺好清爽,妳的成品也好吸引人,希望能成功!

cakecat said...

呵呵,我好像沒說清楚。

一般烘培量杯滿杯是240cc,所以半杯就是120cc,我覺得用量杯比較方便操作,而且可可粉很吸水多加20cc牛奶,麵糊應該也不會太濕,所以總共還是約100cc左右的牛奶。

不過我自己會視麵糊狀態調節牛奶份量(沒有牛奶用水也可以),因為有時候蛋的大小也會影響麵糊濕度(蛋大些水分自然較多囉),我們家習慣去雜貨店手工挑蛋,買回來的都超大顆 XD

如果覺得麵糊太乾到很不好攪拌,就加些牛奶吧~不過不要加太多,我曾經因此失敗過 Orz 一點一點慢慢加,直到呈現滑順濃稠麵糊狀態即可,多做幾次就會有經驗了!

希望有幫上你的忙,如果有問題歡迎再問我喔^o^b

Yujai said...

好像很不錯喔, 待我有空試試 ;)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