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February 04, 2008

[Recipe] Japanese Sweet Black Soybean 日式蜜黑豆&蜜黑豆水果蛋糕

Photo created by takoradee,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日本傳統新年御節料理中,有三種「祝い肴」是不可或缺的菜色,分別為牛蒡(關西,關東風為田作)、数の子(鱈魚卵)和黑豆,各有其吉祥意味。傳統上無論擺出多麼豪華奢侈的菜色,只要缺少這三種「祝い肴」,御節料理便不成體統。

其中牛蒡因為形似黑色瑞鳥,為來年豐收的祈願,而数の子(鱈魚卵)則是祈求子孫繁多綿延不絕。再者,由於黑色在日本文化中被認為有避邪魔力,而取「豆」(まめ)諧音,祈求「勤勉」與「健康」,因此新年食用黑豆便有避邪除魔祈求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的含意。

阿公阿媽雖然接受日本教育,但除夕年夜飯菜色仍以台式火鍋為主,頂多外加生魚片和烏魚子,未曾見過大張旗鼓的日式御節料理。不過,阿媽偶爾會從百貨公司超市買來小盒裝價格高昂的日式蜜黑豆,黃金般小心翼翼拿出來分享,光亮飽滿甜滋滋黑豆在小孩之間頗受歡迎呢!

日式蜜黑豆
食譜翻譯自E.Recipe: Osechi2008 黑豆

[材料]
黑豆1-1.5杯
白板蒟蒻0.5-1塊

調味料:
上白糖2杯
黑糖4大匙
醬油2大匙
熱水600-700ml

裝飾:
金箔、松葉 適量


[作法]
1. 黑豆仔細挑去蟲咬過的不良豆子後,用水洗淨。取小鍋將上白糖、黑糖、醬油與熱水加入混和,稍微攪拌使糖溶化後(若糖無法溶化可將調味料混和加熱再放涼),將黑豆放入浸泡一晚。

2. 將1用大火加熱煮至沸騰後,轉為中小火並蓋上打洞的烹調用紙,慢慢燉煮3至4小時,並時時注意鍋中水分是否充足,若水量過少則再加水,煮至豆子熟透柔軟即可。(若使用壓力鍋,則將1倒入鍋中蓋緊蓋子,大火加熱至沸騰後關火,稍微冷卻後將壓力鍋蓋保持蒸氣可以溢出的狀態,再用大火煮18-20分鐘後關火,使鍋身冷卻內部壓力釋放後再掀開鍋蓋。)

3. 白板蒟蒻切成黑豆大小方塊,大火水煮至沸騰以除去臭味後,瀝去水分加入2中,以中火加熱一面撈去浮沫,煮至沸騰後將黑豆和蒟蒻撈出放涼待用,煮汁則放涼後置於冰箱冷藏。

4. 次日,將黑豆和蒟蒻放回煮汁中,加熱煮滾,持續沸騰2-3分鐘後關火即可取出盛盤,以松葉和金箔裝飾。


煮出來的蜜黑豆如果吃不完(我是覺得不太可能發生啦:P),也可以拿來做水果蛋糕,鬆軟甜蜜的黑豆搭配香氣濃郁的酒漬杏桃和葡萄乾,別有一番和洋融合的趣味呢~

蜜黑豆水果蛋糕:食譜改自[Recipe]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材料]
奶油250g
糖250g
麵粉350g
泡打粉10g
蛋6個
糖漬水果乾(杏桃、葡萄乾)80g
蜜黑豆200g
蘭姆酒60ml

[作法]
1. 長型蛋糕模鋪入烘焙紙,麵粉混和泡打粉過篩,水果乾浸泡蘭姆酒。
2. 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分2至3次加入糖打發至泛白,再1次1個慢慢加入打散的蛋,打至均勻混和。
3. 酒漬水果乾切碎,加入少許麵粉攪拌至表面沾滿麵粉。麵粉分2至3次加入2中拌勻,再加入水果乾、蜜黑豆和剩下的蘭姆酒拌勻。
4. 烤箱預熱180度,將麵糊倒入模型中,烤60分鐘取出以牙籤插入無麵糊沾黏即可。


相關食譜:
日式御節料理
White Miso Ozoni 白味噌雜煮

適合過年作法簡單又老少咸宜的蛋糕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20061028 Birthday Cake!! 棉花糖提拉米蘇

其他食譜請見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延伸閱讀:
Wikipedia-御節料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