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January 22, 2008

[Recipe] White Miso Ozoni 白味噌雜煮

Photo created by chikache,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雜煮是日本正月傳統御節料理,將「餅」(日式年糕)加入其他食材一同煮成湯品的料理方式。

雜煮的由來尚無定論,有一說雜煮原為武士在戰場上,將餅、野菜和其他乾燥食品同煮,而產生的野戰料理;不過可以確定雜煮原本只出現在武家社會使用在婚喪喜慶、冠禮祭典儀禮化的本膳料理,而後才逐漸普及到平民社會。

雜煮的主要材料「餅」,則是來自日本自平安時期起過年供奉「鏡餅」習俗,以類似古代銅鏡形狀的丸狀年糕,象徵日本開國神話中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連源氏物語中也有描繪六条院眾女房大年初一祭拜鏡餅祈求平安一景。

鏡餅供奉方式,即將2塊以上丸狀年糕重疊放置,並加以華麗喜氣裝飾,從12月28日(跟中國一樣8結尾的字音帶有吉祥意味)起開始供奉直到1月11日結束(關東地區,京都則是1月4日結束),才將放到發硬的鏡餅用木槌打破來吃,稱為「開鏡」。據說因為避諱武士切腹之形,不可使用方便的刀子來切鏡餅,而必須特別使用木槌慢慢敲開,真是相當有趣的傳統禮俗呢~

於是鏡餅供奉結束後,該如何在腐壞之前迅速解決大量年糕呢?前工業化社會飢荒頻繁,丟棄或浪費食物絕無可能,雜煮也非常可能因為如此實際的理由而成為正月傳統料理。

にゅ〜Photo created by atmo,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雜煮料理方式與種類多不勝數,各具地方特色。

舉例而言,名古屋雜煮固定組合為餅和小松菜(即油菜,在日本又稱為正月菜)加上醬油湯汁,再放上柴魚片;富山地區雜煮必定會加入魚板;島根地區和部份鳥取地區,過年期間則是吃一般稱為「汁粉」的紅豆年糕湯,但在該地則稱為雜煮。

一般雜煮使用食材組合多為餅、魚、雞肉丸和青味:小松菜、三葉芹(註一)和菠菜,再加入各地區特產食材,還有魚板、紅蘿蔔和柚子皮薄片(放在最上面裝飾且具清香),主要取其色彩鮮艷帶喜氣。

而湯頭種類則從鹽味清湯、醬油湯汁、各種紅白米麥味噌都各有支持者。不過基本上關東九州地區多使用鹽味清湯、而關西則為白味噌湯,像酪梨壽司的日記-新年中照片看起來就屬於關東風格的鹽味清湯雜煮,也有出現紅豆年糕湯(汁粉)的應用方式耶~


食譜翻譯自E.Recipe:白みそのお雑煮

[材料](四人份)
白蘿蔔半根
紅蘿蔔1根
里芋4顆
日式年糕4-8塊
日式高湯700ml
白味噌120-140g(註二)
花削柴魚 適量

[作法]
1. 紅白蘿蔔切成約2.5公分長薄片,里芋削皮泡鹽水,用小火煮約10-15分鐘。
2. 在日式高湯中加入白蘿蔔片煮至軟,再依序加入紅蘿蔔片、煮過的里芋和日式年糕。
3. 待日式年糕煮軟,將白味噌放在濾網上,用筷子攪拌使其溶解。
4. 盛入碗中,並放上適量花削柴魚即可。


(註一)這個蔬菜其實我不確定中文名稱所以暫且直譯。其日文名稱為三つ葉、學名 Cryptotaenia japonica、英文名稱為 Japanese honeywort,為一種日本原生的野菜,目前多為水耕栽培。
(註二)白味噌種類與份量,可依個人口味調節。


延伸閱讀:
Wikipedia-雑煮
酪梨壽司的日記-新年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