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Life] Noisy Taipei 噪音台北城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網站

萬萬沒有想到我會在這個blog上發表這種文章,不,應該說猶豫許久,我還是決定要寫出來。

身為一個學音樂的人,我覺得台北最大的遺憾,也是台北和國外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噪音污染的程度。

每次出國回來,一出機場就會覺得好像被浸入一個溼黏黏轟隆隆的大水缸,從人們講話到車輛引擎喇叭的音量,無不放大數十倍。在台北無論搭乘公車捷運或路邊步行,都會覺得噪音無所不在,更別提垃圾車強迫置入的巨型鈴鐺與音樂(?)了。

像是師大音樂系館正對和平東路繁忙車潮的琴房,只要一打開窗戶真的完全聽不到自己的樂器聲音,雖然說是情非得已(校地過小沒其他地方可以建系館/住宿舍也沒別的地方練琴),但我真的非常佩服有辦法如此練琴的人。

我有時出門會帶著MP3 Player 聽曲子或練琴的錄音,在台大圖書館寂靜無聲(如果幾可忽略的空調聲音不算的話)的狀態,音量最多只需調到3就可以清楚聆聽,在我家大約需要調到5,而在公車或路上不調高到19以上就完全聽不見,可以想像這種背景噪音,對於聽覺能力的傷害有多大。

這種噪音籠罩的環境,近來居然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先是重型機車開放上路,有不少機種引擎音量甚大,而機車主人又特別喜愛深夜飆車,萬籟俱寂時分只聽引擎聲紛紛呼嘯而過,實在不是甚麼令人舒服的氣氛。也許是因應沒有能力(無論是經濟或駕駛能力)騎乘重型機車的消費市場,最近推出數款引擎聲音極大的一般機車(我不太清楚品牌和型號,但觀察多次目測似乎是種排氣管朝上的機型)也有不少人購買,讓台北街頭的噪音問題愈發嚴重。

並不是說我反對大家騎機車或重型機車上路,騎機車是人們的自由,既不殺人也不犯法,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尤其是台北)的確是方便至極的代步工具。但是,草率通過重型機車上路的法案卻未考慮對環境品質影響,或是任意讓新機車上市卻不需要通過嚴格噪音檢測的政府,卻大大有問題。

而政客們似乎也沒有注意到噪音問題,更往往成為推波助瀾的黑手。例如最近立法委員選舉,台北縣選區的某位候選人,其多輛宣傳車廣播早從12月便大街小巷亂轉,甚至還有大音量同家互擾情形,老實說,要我投票給這種人,想都別想。

這不是一個政論blog,所以我不會提該候選人黨派和姓名,也希望以後不需要再寫有關政治的文章。然而,我個人非常樂意投給誠心願意解決台灣噪音問題,提高生活品質實際措施的候選人,希望大家以後日子可以過得更加美好安祥。




延伸閱讀:
英國噪音地圖
自由時報-歐盟25萬人口城市 須公布噪音地圖
聯合新聞網-噪音地圖,色看北高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終於把你的BLOG慢慢看完了,令我覺得最有趣的是05年的遊記可以慢慢寫到08年,但我最喜歡的卻是你的那些食譜,恩,圖也是很可愛的。而之所以會找到你的BLLOG是個很有趣的原因,原本是因為工作需要想要買台UMPC,可是又因為VISTA的笨重想要換成Ubuntu,所以就這樣飄到你的BLOG來了...期待你之後的文章...P.s 換了新laptop嗎??

cakecat said...

謝謝你把我的blog看完喔~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o^

遊記之所以會寫這麼久,一方面是我不喜歡貼貼照片了事,但是學業&工作忙碌沒法專職寫作;另一方面是我在搜尋資料時,被京都相關的日本文化深深吸引,經常一頭栽進史料閱讀中就忘記時間了。雖然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但希望今年可以趕快結束,好想寫新遊記 XD

Ubuntu真的很好用!速度快又穩定(新版輸入法是有點小問題啦~不過一直在改善中)。至於我的老筆電,還在苟延殘喘呀~~:P

Anonymous said...

Ubuntu應該是很好用的,可惜對觸控螢幕支援不高,所以大概要等到下一版,才有用上的機會了...

那個小雅譜店倒是像我以前常去的一間地下室二手書店,也是像這樣書到處堆,常常會挖到一些絕版的老書,邊讀再配上老闆特調的藍山或是紅茶,
聽著舊式黑膠片的blue jazz,就可以度過一個晚上,若是再加上三五好友,恩,人生悠閒也不過如此,不過五年多沒回台灣,聽說好像也不存在了。

只不過現在天天從早到晚都是要跟一堆數字打交道,雖然也是有趣,但是卻已很難找到之前的那種閒情逸致。

P.s 看著你的文章 + 聽著左下角的JAZZ FM + 一壺山頂烏龍,似乎又找回以前的一些感覺。假裝對滿桌的資料視而不見...*_*

Anonymous said...

給 cakecat

繁華的背後,就會帶有許多的無奈和隱憂,雖然沒什麼立場,不過還是想為台灣的喧鬧跟妳說一聲抱歉!

而這些喧鬧的部份,我希望在未來會有漸漸的改觀,例如市區的車子管制方案,和減躁計畫。

住宅區的、學區的噪音控制,都是往後必須要做的一些重點。

我倒是不覺得妳寫這篇文章有什麼不好,因為妳只是把妳親身的體驗,妳的經驗給說出來而已!

我一直覺得台灣的民主還不是成熟的民主,很多的建設都含有太多的廠商利益,不過就如妳所說的這裡不是政論部落格,所以那些就不談了。

我想,美麗的台灣等我們繼續去發現,而現狀我們只能接受,並不斷的去改變!

未來會如何還不知道,可是只要我們從自己開始改變,那麼這世界就會慢慢的因為我們而改變!

最後我要講的是,我一直很討厭廣告車,不管是不是選舉時期出來的,我都非常的討厭,因為那種噪音,聽起來真的很煩!

因為我個人比較怕吵,所以一直住在比較鄉下的地方,每每去到台北,都會覺得很有壓力、很擁擠、很緊湊。

不過,我還是希望可以改變這一切,不只台北,所有的大都會都要慢慢的變的不那麼吵鬧,還要多了很多幸福的味道!

謝謝妳的文章,我很有所得!

by ^~.~^ zanpiaui 蔡正基 2008 0110 0205PM 台灣 彰化

cakecat said...

To doremi:
UMPC看起來很可愛,好可惜不能用Ubuntu~

放了Last FM Jazz,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聽著音樂悠哉看文章呀~不知道有多少人發現就是了:P


To zanpiaui:
不敢當,小小感嘆而已。

我從小住在台北,還算習慣都市生活。其實台北這些年來也有進步,捷運和自行車專用道我就覺得相當不錯。但與國際都市(尤其是歐洲)相比,改善空間還是很大,希望會越來越美好呀~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