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unday, February 17, 2008

[Life] Chinese New Year 2008 過年



已經3年沒有回台東過年了。

以往過年長途跋涉開車下台東是每年必定行程,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還沒完工我就去過,至於花東海岸或山線公路、太魯閣、三仙台、池上、知本,去的次數多到只要班級旅遊畢業旅行提議花東行程,我一定舉雙手反對!拜託,不要再去了Orz

不過隨著爸爸一輩年紀漸大,大家都開始覺得長途開車對身體負擔太大,阿公阿媽也得大費周章打掃買菜準備,回鄉過年百弊無利,於是前年春節假期全家族便在台北會面,而去年寒假我人在美國,姑姑和表妹去了北海道,據說根本沒有過年。

今年原本也計畫在台北過年,但是阿公不僅一向討厭台北濕冷天氣,最近更是感冒生病,一直在機票買與不買間猶豫不決,最後過年前5天終於說要待在台東。我已經二年不見二老,預定接下來二年也不會在台灣過年,只得變更所有計畫,全家打包行李除夕當天開車回去。

我一向容易暈車,每年都靠暈車藥外加不吃不喝昏睡撐過北宜蘇花的長途車程;但今年因為雪山隧道通車而輕忽了蘇花公路的威力,沒吞暈車藥結果一路上吐了5次,爸爸只好慢車開了8小時終於抵達台東阿公家(開快一點6-7小時就到了),卸完行李我立刻倒地不起昏睡到晚餐時分 囧。



因為除夕當天才下去,來不及準備晚餐,年夜飯便在娜魯灣飯店解決。

老實說台東真的沒什麼好餐廳,連娜魯灣這種五星級大飯店都一樣。

我們訂的是2樓中式餐廳「翠園」每人NT.800(不含服務費)的除夕五鼠臨門套餐,除了前菜海蜇皮加薄薄二片烏魚子,以及排翅湯品外,其餘豆酥鱈魚、蝦仁炒飯、羊小排等等似乎都使用同一鍋油蔥酥調味,吃起來味道完全一樣且口味極鹹,我完全依賴菊花普薾茶解膩;而且菜餚全數半冷不熱,連溫過的盤子摸起來都比較燙些 囧

最誇張的是鳳梨蝦球,每人配給2球蝦仁和4片罐頭鳳梨份量奇少(美乃滋倒是滿滿地沾了很多),而且蝦球裹粉口感粉稠黏牙,感覺根本沒有炸熟!本來還以為是蝦子有問題,但我咬了一口後把粉皮剝去,吃起來便是正常蝦仁,真是料理手法不佳白白浪費了新鮮草蝦。甜點桂圓紅棗甜湯冰涼上桌,以冬季甜點而言算是相當奇怪的安排,結果因為太冷了大家都喝不完,只有西瓜葡萄哈密瓜水果拼盤吃得挺高興。

另外,娜魯灣的服務態度雖然親切週到,但流程也有問題。由於我們人少不划算,訂的不是一般算桌的合菜而是單人套餐,菜餚都是像西餐那般每人一份擺盤分好才端上桌。照理說這種套餐應該會等前一道用完再上下一道,菜餚才不會因為來不及食用而冷卻,但是娜魯灣的侍者卻接連不斷猛力端上5道菜,又頻頻詢問是否要收碗盤,害我們吃得非常緊張,感覺也很像是一般小吃店快上快吃,想要趕快提高翻桌率那般,完全沒有大飯店等級服務品質。

吃完年夜飯大家都很不滿意(尤其是付帳的阿公 XD),接下來幾天就跟往年一般天天家裏煮,媽媽與姑姑各自大展身手,麻油雞、白菜肉丸、蕃茄牛肉湯、咖哩牛肉、麻婆豆腐、魚香炒皮蛋等輪番上陣,連姑丈都露了一手香煎雞腿排,便宜又好吃。



久久沒有返鄉過年,也有新的人生體會。

阿公阿媽年紀大了,體力衰退情況令人心疼,負荷不了家務事又不愛請人幫傭,平時都吃稀飯小菜或乾脆外食簡單打發,長期下來阿媽胃口奇差。然而,過年期間每天開伙變化菜色,大夥圍著餐桌談笑風生,聆聽阿公即席日語教學及日本戰國歷史講座,二老食慾都有大幅增長,我還是第一次如此深切感受兒孫滿堂的效果。

久不見面,當然也有很多笑話。

比如說,我今年相當罕見地帶了長笛回去,打算如同平日早晚照表操課。第一天早上阿媽正和姑婆通越洋電話,直狐疑為何垃圾車久久不離去,次日阿公更是一聽到聲音連忙拎了垃圾向外衝去,等了半天沒看到垃圾車,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我躲在樓上練琴。

阿公阿媽從來沒有聽過我練琴,頂多就是小時候家族聚會表演一兩首世界名曲,聽到高亢尖銳的樂音持續不斷,都以為是垃圾車音樂,全部人都笑翻天 XD

很久沒有覺得過年如此愉快,也許是年紀大了,嗯?

圖一:過年前的信義新光三越
圖二:台東阿公家,屋齡約30多年的洋房
圖三:阿公阿媽平時喝茶的日本風格茶壺茶杯,還有隔壁姑婆家種的A菜和茴香

其他2008台灣東部照片請見Cakecat's Picasa: Eastern Taiwan, 2008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