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12 Himeji Castle 姬路城菱の門內 & 西の丸

姬路城菱之門

基於彥根城和樂樂園參觀經驗相當不錯,我們這次也買了姬路城與好古園共通門票720円。

繞過姬路城受付(管理事務所),馬上便望見白壁黑瓦色彩鮮明的菱の門(註一),原為伏見城城門後來移建於此,映襯黃土地面與老松姿態萬千,分外感覺十分艷麗,充滿桃山江戶時代風情。菱の門厚重木門板顏色深沈,門上附有巨大鐵閂與木門閂,一旁城樓長形箭孔與三角形統砲孔鮮明可見,除了濃厚歷史感外,也令人深深感受此城以戰略目的建造的初衷。

穿越菱の門便可見呈正方形的廣大人工水池三國堀,由於位於菱の門內重要戰略位置,也是為了阻止敵軍輕易爬上城牆,逼迫他們穿越下一道防護城門いの門的必要設施。

ろの門

穿越いの門便是二の丸,目前雖然是一片綠地,但當初建造的設計是作為小型作戰空間,可以將前後狹小通道堵住,圍困敵軍而建。我們依照參觀動線沿著二の丸左側ろの門進入西之丸,千姬以十萬石嫁妝建造居所的地點。

當初千姬居住的西の丸內中書丸(天樹院丸)和三の丸的武藏野御殿都已經消失殆盡,西の丸為一片綠地狀態,難以想像當初繁華萬分人生鼎盛景象,但西側高高聳立的白壁黑瓦渡櫓城樓,仍讓人稍稍感受戰國時代住在城內堅壁環繞的感覺。

參觀動線引導從西の丸西側渡櫓進入,我們依照指示脫鞋並拿塑膠袋拎在手中,光腳更能感受木頭地板的光滑潤澤。沿著渡櫓漫步,轉個彎便是西の丸長局(百間廊下)。

西の丸長局也是當初以千姬嫁妝建造的建築,主要是給侍女居住的樓閣,總長度超過300公尺!身為二代將軍愛女想必侍女眾多(再嫁嫁妝都有十萬石了,侍女還會少嗎?),分別伺候梳妝打扮織布印染裁衣縫紉,才會需要百間之多的侍女房間吧~

長局內空間以400年前建築眼光而言異常寬敞,外側為約2.5公尺寬的走廊,即使拖著寬大十二單衣二人並行應該也不會嫌擠,粗大實木梁柱顏色深沈,木地板觸腳滑潤,牆上接連不斷的窗戶甚大,雖然仍有木條防禦阻隔,但通風採光十分良好;內側則隔成一間間獨立房間,某些房間還擺了衣箱或和式衣架之類生活用品,雖然不如一般御殿建築華麗氣派,但也並不十分狹窄,搞不好還比現代東京某些便宜公寓來得寬敞呢~

化妝櫓

西の丸長局底端是二層樓高的化妝櫓,樓上為寬敞御殿型態建築,據說是千姬每天早晨前往西の丸長局遙拜男山後休息之所,也是化妝用的房間而稱為化妝櫓,近代整修工程甚至還有發現化妝品殘跡呢~現在內部擺設千姬與侍女玩貝殼遊戲的蠟像,相當有趣。

我們從化妝櫓的寬敞樓梯下樓,探頭探腦張望一番,發現樓下也有相當大的房間,不知當年是做何種用途。


(註一)姬路城國寶包括大天守、東小天守、西小天守、乾小天守、い・ろ・は・にの渡櫓等8棟,其餘列為重要文化財的實在太多(共74項)我就不一一贅述,反正提到的內部城樓建物幾乎無一不是 XD


相關遊記:
Day 12 Himeji & Kurashiki 姬路&倉敷
Day 12 Himeji Castle 姬路城中外曲輪 & 三の丸

其他日本遊記請見Kansai, Japan 2005: Maps&Journals List 日本關西遊記地圖目錄


延伸閱讀:
Wikipedia-姬路城
姬路城寫真
姬路城達人 有極端清楚標示和介紹的姬路城地圖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