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Life] Febuary 28th 二二八新感

這次過年回去,阿媽拿出一本有關二二八事件的日文書,指著一張照片敘述,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家族也有二二八的受難者。

黑白照片裡面,是幾位面貌清秀的年輕男女。

其中兩位是我阿祖那輩的一對姐弟;弟弟當時正在念台灣大學,不知為何被指為緝捕對象,姊姊將弟弟藏在宿舍天花板上,同事或鄰居跑去密告,結果最後二人皆被捕,弟弟被槍決,姊姊則入獄監禁,十年後去世。



以前從未深思二二八事件。

中學歷史課本僅有短短幾句提及(沒錯,我的課本還是本土教材極少的年代,洩漏年齡了Orz),大學歷史必修刻意選了台灣近現代史,整學年從日領時代開始敘述,二二八事件更佔相當多課堂講授時間,了解雖不算深入但已經比以前多了不少,甚至還做了一份阿公生平的訪談報告深得教授好評。

訪談當時阿公敘述詳盡但對於二二八事件隻字未提,我也以為家族成員皆幸運逃過一劫,書中讀到課堂講述都是遙遠模糊他人往事,就像悲情城市每看必流淚,但心底仍知是電影情節。

沒想到,還是有這種不堪回首的記憶。

更沒有想過我會寫這個,不過既然知道了就寫出來,也許以後會讀得更加深入吧。

2008年2月28日,誠心誠意為受難者哀悼。

1 comment:

cakecat said...

剛看了一篇相關文章非常感動,尤其是二二八紀念館血衣一段,忍不住留下淚來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5608735.html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