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February 22, 2008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12 Himeji Castle 姬路城中外曲輪 & 三の丸

Photo created by 663highland, used under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我們照例帶著前夜回旅館前購買的麵包,順路去便利商店買盒裝牛奶咖啡,一早便跑去搭乘新幹線,越過大阪直接衝往姬路,不到1小時就抵達目的地;新幹線選對車真的超級快,在車上吃完早餐想睡個覺都來不及 XD

抵達姬路,由於地圖顯示姬路城離車站不甚遠,我們便放慢腳步走路前往。姬路市區相當新穎時髦,車站前大手通六線道大路直通姬路城,還外加寬廣人行道(行道樹非常漂亮!)走起來十分舒服,沒多久我們就遙遙望見白色城樓聳立在一團綠油油樹林之上。

姬路城創建於南北朝時代(1346年),為日本僅存12座江戶前建造便附有天守的城郭,與松本城、彦根城、犬山城並稱日本國寶四城,甚至更因其美麗純白漆城牆而得了「白鷺城」之美名,有日本第一名城稱號,也是日本最早(1993)榮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建築。

南北朝武將赤松貞範(1306-1374)1346年於姬山築城,而後室町時代嘉吉之亂(1441)之時姬路城一度為山名家所奪,應仁之亂(1467-1477)時赤松家趁亂將城池奪回。

16世紀前半以御着城為中心的赤松家支族小寺氏勢力漸長,其被官黑田隆重於姬路城建造居所,依照姬山山勢建造成中世城郭型態。天正元年(1573)黑田氏受命擔任代理城主,並得以由重隆之子職隆與孫子孝高世襲。1576年播磨國內織田氏與毛利氏勢力對立,情勢緊張激戰連連,最後由織田方勝利,侍奉毛利家的小寺氏因此沒落,而黑田孝高則因早與信長麾下羽柴秀吉有所聯絡,便順理成章轉侍秀吉。

1580年黑田孝高將自己居住的姬路城獻給秀吉,於是秀吉便將姬路城大幅改建為近世城郭型態,採用當時流行的三層天守與石牆環繞,城南側佔地廣大的城下町便同時形成,原本彎曲的山陽道亦改為直接穿過城下町,奠定了姬路城播磨國中心的地位。

1582年秀吉討伐明智光秀得勝,為統一天下便於1583年舉兵遷往大阪城,其後城主一職輾轉由弟弟羽柴秀長、家臣木下家定接手,1601年池田輝政因關之原合戰戰功彪炳受封52萬石播磨一国支配入城,花費8年將姬路城更進一步整修擴張。

姫路城鳥瞰圖 from Wikipedia-姬路城

江戶時代初期,繼任城主池田光政以年幼不適任要地為由轉封他處,另封15萬石大名本多忠政為城主,而後1618年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之女千姬下嫁本多忠刻,陪嫁鉅額嫁妝高達10萬石,用來建造西の丸居所,姬路城現今留存之全貌於是完成。但其後由於15萬石俸祿實在難以維持壯闊豪華的姬路城池,城主之職一再易手。

幕府末期,姬路城主酒井忠惇為幕府方人馬,受到朝敵岡山藩與龍野藩軍隊1,500人包圍,並有混雜實彈的空砲威嚇,其中一發命中城西南福中門。守軍認為總攻擊終將難以避免,加上攝津國富商北風正造獻上15萬兩,最後家老決定開城,因而避免攻防戰造成城郭損害燒毀。

二次世界大戰時,姬路城白漆城牆極端醒目,且因為作為陸軍基地,是美軍轟炸主要目標。1945年7月3日姬路大空襲,城內雖也受到轟炸,但僅有本城跡中中學校舍燒毀,2發擊中西之丸的炸彈居然沒有爆炸,擊中大天守的燒夷彈也是未爆彈,古城因此奇蹟似地保存下來。據說轟炸次日,姬路居民從防空洞走出來,看到潔白姬路城聳立在一片灰燼焦土之上,不禁熱淚盈眶。因為幕末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兩次逃過戰火肆虐,姬路城便有「不戰之城」稱號,現代人也才能欣賞到如此完整保存的美麗城池,不像金澤城那般燒個精光十分可惜。

三之丸廣場眺望姬路城,created by Takobou, used under 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看起來不遠,但實際上我們還是走了4個大街區約1公里路程,才抵達姬路城前巨大三叉路口(腳力不佳的人可能要多考慮一下)。

穿越路口與護城河便進入姬路城內曲輪(註一)範圍,以往屬於城主家族居住與政務使用的區域,除了國寶姬路城開放參觀外,並設立市立動物園與美術館等公共設施,三の丸也開放為廣場。日本似乎有頗多古城以此種方法保存(如:彥根城和金澤城),結合觀光景點與市民休閒去處作法相當不錯。

穿越護城河與大手門,偌大三の丸廣場展現眼前,姬路城天守遙遙聳立,映襯藍天更顯氣勢非凡。此時陽光甚強,且入城後忽然覺得距離特別遙遠(城太大了嗎?Orz),我們與其他數名觀光客沿著廣場西側道路緩緩前進,走到位於廣場北端的姬路城管理事務所購票入場。


(註一)曲輪是指城池以天守為中心,周圍同心圓擴張的結構。姬路城內曲輪約是目前姬路城護城河內的範圍,中曲輪約南到大手前,為侍屋敷家臣居地,外曲輪則延伸至現今姬路車站一帶,為下級武士與町人居住地帶,仍保留相當古意地名,如鍛冶町、呉服町、綿町、米屋町、塩町、魚町等。


延伸閱讀
Wikipedia-姬路城
姬路城寫真
姬路城達人 有極端清楚標示和介紹的姬路城地圖

其他日本遊記請見Kansai, Japan 2005: Maps&Journals List 日本關西遊記地圖目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