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April 17, 2006

[Recipe] Simple Homemade Preserved Orange Peels 簡易自製糖漬橙皮











做水果蛋糕常會用到的橙皮蜜餞,外面賣的常常有色素,對身體不好,有時候也相當貴呢~

恰好冬天時,我家都會買大箱的柳丁,有次吃柳丁的時候,就忽然想到可以用柳丁皮來做蜜餞,一試就成功了。

各種品種的柳橙都可以,只要挑選橙皮橘色部分多白色部分少的,做出來比較不會苦。在家裡做既便宜又簡單,我通常一次會做多一點,儲存一年做蛋糕要使用的量。


材料:

柳橙8個
糖400 g
水100 ml
蘭姆酒適量

作法:

1.柳橙切成六等分,小心將果肉剝下。這步驟其實就是切成一般吃柳丁的形狀,我都會順便把果肉吃掉XD
2.將柳橙皮放入小鍋子中排列整齊,加入糖和水,以大火煮沸後轉為小火,蓋上鍋蓋,留一條細縫,慢慢燉半小時至一小時。
3.放在鍋子中冷卻,裝入玻璃瓶中倒入蘭姆酒加滿,冷藏保存。要使用時,再依照需要切絲或切丁。


做好的橙皮,除了水果蛋糕之外,我喜歡拿來做成橙皮奶油乳酪醬(塗貝果或蘇打餅乾超好吃),或是橙皮起士蛋糕,都非常搭配喔^__^

[橙皮奶油乳酪醬]

材料:

糖漬橙皮3片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125 g
蘭姆酒少許

作法:

1.橙皮切碎末狀,奶油乳酪自冰箱取出回復到室溫。
2.打發奶油乳酪後,加入橙皮末和浸橙皮用的蘭姆酒拌勻。

Oranges in Bowl Next to Drinking Glass by Elisa Cicinelli
Oranges in Bowl Next to Drinking Glass


相關食譜:
[Recipe] Orange Cookies 橙皮餅乾
[Recipe] Cookie Cookie! 基本餅乾食譜
[Recipe] Orange Peel Chocolate Truffle 橙皮松露巧克力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囉~

我有幾個關於製作糖漬橙皮的問題想問你,
就是...
我今天有拿8個剝掉柳丁肉的柳丁皮,
先用清水煮開後再掉倒水,
這個步驟我做了三次,
(因為我的柳丁皮很厚,這個步驟可讓柳丁皮較不苦)
放進砂糖400g+100ml的水,
開大火煮滾後,
再轉小火蓋上鍋蓋留一小縫,
煮30分鐘!


之後,
我有試吃,
還蠻好吃像蜜餞,
而且一點也不苦,
只是吃起來,
有點奇怪的感覺,
就是在我吃了幾塊糖漬橙皮後,
舌頭覺得刺刺的,
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耶???
如果你剛好知道的話,
方便告訴我原因嗎?
因為我真的超喜歡你的糖漬橙皮食譜的,
真的好棒喔^^


還有,
這個食譜裡蘭姆酒有什麼做用嗎?
是用來防腐嗎?

如果沒有蘭姆酒可以不加嗎?
或是伏特加酒可以取代嗎?
因為我家有伏特加酒跟清酒,
就是沒有蘭姆酒,
如果一定要用蘭姆酒,
可能要特別再去買!
謝謝,
感激不盡^.^

cakecat said...

謝謝,很高興你喜歡這個配方喔

如果不是苦澀味的話
我想可能是你的柳橙皮厚,所以內含的柑橘精油比較多
沒有完全被煮掉,所以會刺激吧

其實浸酒主要是為了增添香氣
蘭姆酒因為是甘蔗做的,香味比較甜
但事實上,所有蒸餾酒都有相同效果
伏特加或者高級一點威士忌白蘭地都可以用喔
(清酒可能就不太適合)

另外,我個人經驗
因為蜜餞煮製過程會讓糖焦糖化
直接放冰箱會變硬,橙皮黏住就拿不出來(慘痛經驗啊)
泡酒也可以避免這種慘劇發生

Anonymous said...

太好了,
沒想到加伏特加也行!
這樣我直接拿伏特加來用就好,
就不用再買其他酒類了,
因為用的機會很少...

原來如此!
我原來以為是拿來防腐用的說.

那我完成糖清橙皮之後,
可能要來做你食譜裡的水果蛋糕,
看起來真的超好吃的,
那...
我水果蛋糕裡的蘭姆酒,
是要一樣用伏特加來取代,
還是乾脆就不加呢?

還有橙皮餅乾,
看起來也很讚,
我邊看都邊流口水了,
哇...
想要做的東西一大堆了!

謝謝你的分享與回覆,
我真的超高興的,
你做的小點心,
看起來很好吃,
也會引發別人想跟你一樣製作同樣的點心呢^.^

cakecat said...

謝謝你,有人喜歡我的食譜好高興喔

蛋糕裡面也可以用伏特加
作用和蜜餞是一樣的

不過我真的比較喜歡蘭姆酒的甜香
相形之下伏特加的酒精味比較刺鼻

如果你的伏特加用完了(常常作應該很快...:P)
也可以去買瓶蘭姆酒回來玩玩看喔^o^

Anonymous said...

沒錯,
我今天又做了一次,
加水煮滾倒掉再煮,
總共4次!
這樣吃起來就真的不會刺刺的了,
後來冷了我就把糖漬橙皮夾進果醬罐裡,
倒滿伏特加到玻璃瓶口,
用量還蠻大的,
倒完後我發現我的伏特加也沒剩多少,
最近會去買蘭姆酒回來用,
等買了再來做你的水果蛋糕食譜,
伏特加真的只聞到酒精味...^.^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從批踢踢看到你的酒漬柳橙皮一文,
想請教你幾個問題~
當柳丁皮煮好後(step.3)要放入玻璃瓶中,
這裡是要連皮帶煮出來的水一起放入玻璃瓶中嗎?
<(_ _)>

cakecat said...

Dear fallenseraph

哈囉
我沒有放入煮橙皮的水喔
直接把橙皮挑出來放進玻璃瓶,加酒至淹過橙皮即可

其實我有一次倒了一點點糖水進去
因為水中的糖已經煮至焦糖化
後來冰過整個結晶
下面的橙皮都卡住拿不出來
慘痛小經驗分享:P

Anonymous said...

感謝你的分享^^
雖然我很豪邁的全加進去了XDDDD
玻璃罐太大,為了把皮滅頂,只好全都加~
目前還沒出現結晶的狀況~
我猜...應該是我趁柳丁皮還有餘溫時
加入酒,所以才沒結晶吧0.0
大概啦XD

Anonymous said...

請問打發cream cheese 或奶油 是要怎麼做
需要先加熱至融化嗎? 還是要放在室溫等到全軟了再打? 用電動攪拌器的話這個過程會多久呢? 因為總是讓奶油塊亂噴 抓不到它應該是怎麼樣。 謝謝你。

cakecat said...

一般來說是放置室溫軟化後打發

會亂噴應該是打蛋器角度過斜
垂直拿正即可 這樣打通常不會噴出鋼盆之外
不過我自己有時候打一打累了歪掉也會噴到圍裙就是了XD

Anonymous said...

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回應:)
因為我沒有帳號所以只能選匿名
真是不太禮貌>"<
請你原諒~
by florance

cakecat said...

喔喔~沒關係呀~~
只是我網誌之前被留言機器人攻擊
才會選擇這種留言功能
本來比較希望可以讓大家想留言就留的

很高興你來看我的網誌且留言喔^__^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