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May 16, 2008

[Recipe] Orange Pound Cake 香橙蛋糕母親節


我媽超級愛吃水果蛋糕,特別是其中香氣撲鼻的橙皮,剛好今年瓦倫西亞橙盛產,母親節特別節目就是香橙蛋糕啦!

此食譜配方採用我的最愛--法國藍帶廚藝學校水果蛋糕食譜,並同時參考通口浩子的"歡迎進入Grace的西點紅茶世界"中香橙蛋糕作法,以香橙薄片裝飾外,蛋糕剛出爐熱騰騰狀態便淋上果汁增加濕潤口感與香氣。

Grace原食譜使用糖煮香橙片,但我認為今年瓦倫西亞橙品質相當高,不僅皮薄肉甜,果皮白色部份極少而精油豐富,水煮讓精油揮發未免可惜,靈機一動便直接用糖撒在香橙片上將水分逼出,既保留柑橘精油香氣又取得果汁,一舉兩得。

多做了一個帶去叔叔家聚餐,大受好評!連我注重身材的堂妹都吃了一片又偷偷跑去切來吃,後來還外帶去學校宿舍!嘿嘿(胖嘟嘟惡魔的奸笑)~超有成就感!


[材料](直徑20cm圓形蛋糕模1個)
奶油500g
糖500g
低筋麵粉700g
泡打粉20g
蛋12個
糖漬橙皮240g
蘭姆酒100ml

新鮮柳橙1個
糖30g

[作法]
1. 圓形蛋糕模鋪入烘焙紙,麵粉混和泡打粉過篩,糖漬橙皮浸泡蘭姆酒。新鮮柳橙切薄片,每片果肉上撒糖使果汁流出。
2. 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分2至3次加入糖打發至泛白,再1次1個慢慢加入打散的蛋,打至均勻混和。
3. 糖漬橙皮切碎,加入少許麵粉攪拌至表面沾滿麵粉。麵粉分2至3次加入2中拌勻,再加入糖漬橙皮和剩下的蘭姆酒拌勻。
4. 烤箱預熱180度,將麵糊倒入模型中,最後鋪上柳橙片,烘烤80分鐘後取出,以牙籤插入無麵糊沾黏即可出爐,趁熱淋上橙汁即可放涼。


相關蛋糕食譜:
Sponge Cake 分蛋法海綿蛋糕
20061028 Birthday Cake!! 棉花糖提拉米蘇
20051028 Birthday Cake 杏仁巧克力慕斯蛋糕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Baumkuchen & Starbucks Moon Cake 2007
年輪蛋糕 & 星巴克月餅禮盒

Japanese Sweet Black Soybean 日式蜜黑豆&蜜黑豆水果蛋糕
Orange Chocolate Cake 橙皮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Orange Sponge 巧克力橙皮海綿蛋糕
Strawberry Cheese Cake 草莓起士蛋糕

其他食譜請見Recipe List 食譜目錄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