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May 29, 2008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13 Fujimi-inari 伏見稻荷大社


相信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佔領許多人的京都印象,尤其是「藝伎回憶錄」中女主角在鳥居山徑奔跑穿梭,由小孩變成大人的轉換一景。

如此超有名景點,為什麼最後一天才來訪?不為什麼,只是行程安排方便:P

當天我們一貫早起,去過京都車站安頓行李之後抵達伏見稻荷大社,參道空蕩無人更顯得社前大狐狸石像十分迷離,整排商店一家都還沒開,我們也就沒法品嚐所謂名物烤麻雀了(註一)~


社外雖然靜悄悄空無一人,社內卻相當熱鬧,朱白綠三色相互映襯的鮮明屋瓦頗具唐代風情,廣場上除了一些老年人香客外,更有穿著整齊的巫女們排排站好,不知在準備甚麼儀式祭典。


巫女們手捧看似毛巾之類物品,不久便有著袍帶冠的神官們依序從旁殿走出來淨手。

我們被發現拿著相機,隨即神官走來講了一串咕嚕嚕日文,總而言之就是告以不可拍照,看來和奈良春日大社制度相同;不過身為觀光客拍照就是生命,所以還是偷偷地拍囉~:P


神官們淨手完畢,巫女便整齊劃一回到旁殿。過了不久,整批隊伍包括穿著巫女神官(一律身著白上衣,女紅男水綠裙褲)與帶著冠帽身著錦袍的男女從裡面走出來,莊嚴肅穆進入正殿開始儀式;這是我第一次目睹日本神道祭祀儀式,也是首次聆聽真正的唐代雅樂樂器演奏!


雖然隔著鐵絲網看不太清楚神官們的動作,樂音依然清晰可聞;靜靜聆聽一陣子,就繼續往稻荷大社後方山徑漫步而去。

千本鳥居我們來了!


(註一)據說因為麻雀會偷吃稻穀,所以稻荷神社既然為保護商業農業,把「害鳥」抓來烤當作名產也相當理所當然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