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May 01, 2008

[Travel] Cycling in Taipei: Between Taipei and Guandu 鐵人三項之台北關渡單車遊


我八成瘋了,上週末連續三天參與Graf大師講座,居然還抽空騎腳踏車進行鐵人三項訓練(註一)!

不過這次出遊比以往都一波三折。

上完課後先去吃摩斯午餐,略事休息後由中山北路至圓山站,這時侯還十分興奮充滿期待,但卻因為河堤施工改道標示不清,花費許多時間在附近死路胡同之間繞來繞去(出門前家裏網路斷線沒法事先準備資料也是原因之一);回到圓山站看地圖兼問路,還不幸被惡劣計程車司機騷擾,如此將近1小時後Tanis才好不容易帶著已經疲憊不堪面色如土的我騎進基隆左岸自行車道。

百齡橋左岸河濱公園設計相當不錯,自行車道高於公園地面,貼近河水之外視野亦佳,淺綠欄杆圍繞避免車手誤闖入河,安全設施也頗美觀;不過河水不太乾淨散發些許臭味,一路上都會看到飲料杯等垃圾雜物漂浮岸邊,算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

不過,台北自行車道上下橋總是只有人行樓梯加舖兩側水泥窄斜坡,鐵人三項訓練專用設計令人驚嘆!轉上洲美快速道路的連接路線更是精益求精,讓我不禁讚嘆政府為促進人民健康所作的努力!

先是必須將腳踏車抬下百齡橋左岸堤防,毫無斜坡的陡峭階梯居然還有轉角,而且最後一段寬度僅容一人走過,單車不是必須整輛抬起,就是騎士與車貼身並行想辦法把自己弄下那該死的階梯。

相形之下,洲美大橋行人階梯至少還有鋪設水泥斜坡,雖然高度與斜度都相當驚人,但至少不需整車抬起,已經算是佛心來的鐵手訓練了。

洲美大橋自行車道與行人共用(雖然我想不透有哪個行人會想徒步走過洲美大橋?),由於橋本身高度甚高,視野十分良好,可以眺望淡水河遠處;不過另一邊與一般車道並排,各式卡車水泥車呼嘯而過,灰塵之大相當驚人,許多騎士經過都將頭巾遮臉,我忘記帶口罩出門,下橋後一直覺得喉嚨滿是沙塵很不舒服(幸好這段連接道終於是設計給自行車的寬斜坡了!)

過了洲美大橋,洲美河濱自行車道和關渡自行車道就設計相當不錯,習習涼風從河面吹來空氣相當不錯,雖然鐵腿症狀逐漸出現,但邊騎車邊欣賞風景感覺仍然十分悠閒。


關渡自然公園一帶河岸不時可見紅樹從水中冒出,另一側則是綿延不絕稻田菜園漁塭,鄉村悠閒景緻令人難以想像竟然位在台北。

此段人行道與自行車道分開,許多攜帶望遠鏡卡其綠色裝扮賞鳥人十分明顯,站在人行步道上呆呆盯著一隻不動如山蹲著如同企鵝般的鳥讚嘆萬分;不過我們身處巨大車流中,無法停下來觀看只有偷瞄一眼。

關渡碼頭老街一帶人潮更是驚人,還沒抵達就可以望見遠處密密麻麻萬頭鑽動,自行車道底端出口開始車流速度零,除了人實在太多外加小朋友機車一齊亂竄,根本沒法騎車,所有人都只得推著車子緩緩前進。

幸好大部分人都留在老街買沙其瑪冰淇淋,遊船碼頭附近空間寬敞許多。我們心情大好坐在碼頭上伸直鐵腿曬夕陽,方才蹲在田中彷彿企鵝的鳥也飛來停在碼頭附近,我晃神一陣連忙拿相機要拍,瞬間企鵝展翅飛走,莫非沒帶飼料進貢不准拍照?:P


休息約20分鐘,我們討論一陣決定循原路打道回府。

回程路線人潮少了許多,似乎很多人都騎到關渡然後坐捷運回家 XD 我們悠哉享受順暢車流,一面和逐漸浮現的鐵屁股症狀奮鬥(只有我,Tanis完全沒感覺),經常得騎側邊讓大腿而非髖骨承受道路巔簸撞擊,害我開始想也許19世紀上流社會淑女騎馬坐側鞍有實際上的理由,不僅僅只是迎合社會規範而已。

終於回到圓山附近,方才悠閒氣氛被逐漸逼近的河水氣味與車流噪音取代,圓山站今日不宜我們不想從那裡出去,於是繼續騎到新生公園,再繞回中山北路回家。

騎了這麼一圈來回約30km,在7-11休息喝可樂,大腿居然和肚子一起出現氣泡感!XD 不過鐵手鐵腿鐵屁股都在兩天內痊癒,看來夢幻國度單車之旅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囉~


(註一)一般鐵人三項意指慢跑、游泳、單車,我則拿來戲稱三項單車後遺症:鐵手、鐵腿、鐵屁股 XD

圖說:都在關渡碼頭拍攝,抵達必拍紀念照,誰知道下次還有沒有勇氣騎去關渡?

Cycling in Taipei: Between Taipei and Guandu 基隆河左岸關渡河濱自行車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給吃的當然不給你拍啊(企鵝飛走)

下次可以過中山橋後馬上右轉下堤防騎基隆河右岸,那邊好騎非常多。還可以從雙溪腳踏車道去小白家那邊或是士林補充糧食飲水。

關渡不夠看拉,騎到淡水拉,哩哩哩

Anonymous said...

喔姊姊我好想妳~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