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May 23, 2008

[Recipe] Japanese Beef Rice 壽喜燒風牛丼


其實我很喜歡吃牛丼,餓的時候吉野家大牛可以獨自嗑掉一份(大概沒有人相信吧? XD),甜甜鹹鹹的牛肉與洋蔥,雖然簡單卻莫名與米飯相合。

以下食譜是壽喜燒風味的牛丼進化版,口味稍重,另外加入新鮮香菇和蒟蒻絲增加口感,超級開胃喔~

食譜翻譯自:E.Recipe:すき焼き風牛丼

[材料](4人份)
牛肉薄片300-500g
洋蔥1個
青蔥2-3根
蒟蒻絲1/2包
新鮮香菇4朵
薑1片
柴魚高湯200-300ml

調味料:
酒4大匙
味霖4大匙
砂糖4大匙
醬油5大匙

飯 (炊好的)4碗
鵪鶉蛋4顆
紅薑 適量
七味唐辛子 適量

[作法]
1. 蒟蒻絲切成容易入口的長度,放入小鍋中加冷水煮至沸騰後,將水瀝乾。
2. 牛肉薄片切成3cm長;其他材料洗淨後,洋蔥切絲,青蔥斜切薄片,香菇切去蒂頭並切半,薑去皮切末。
3. 將柴魚高湯倒入鍋中,加入薑末以大火煮滾後加入混和好的調味料。
4. 湯汁煮滾加入牛肉與洋蔥,再度煮沸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微滾5-6分鐘。
5. 加入青蔥、蒟蒻絲和香菇,再次煮滾後繼續煮1-2分鐘熄火。
6. 大碗中添飯,放上煮好的5並淋上些許湯汁,中間打入一顆鵪鶉蛋,以紅薑裝飾,依個人喜好灑上七味唐辛子即可。

更簡便的牛丼作法,也可以參考かんたん牛丼,材料更少,不過其實作法都大同小異。

[材料](4人份)
牛肉薄片300-500g
洋蔥1個
青蔥2-3根
薑1片
柴魚高湯200-300ml

調味料:
酒4大匙
味霖4大匙
砂糖3大匙
醬油4大匙

飯 (炊好的)4碗
七味唐辛子 適量

[作法]
1. 牛肉薄片切成3cm長;其他材料洗淨後,洋蔥切絲,青蔥斜切薄片,薑去皮切末。
2. 將柴魚高湯倒入鍋中,加入薑末以大火煮滾後加入混和好的調味料。
3. 湯汁煮滾加入牛肉與洋蔥,再度煮沸後轉小火,蓋上鍋蓋微滾5-6分鐘。
4. 加入青蔥,再次煮滾後繼續煮1-2分鐘熄火。
5. 大碗中添飯,放上煮好的4並淋上些許湯汁,依個人喜好灑上七味唐辛子即可。

另外,加上大量蔥花的青蔥牛丼,或加入蛋汁類似親子丼口味,都是美味變化喔~

Photo created by nodoca,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相關日式料理食譜:
日式豆腐漢堡排
Hand-winding Shushi 手卷壽司
Kelp and Green Tea Rice 昆布茶泡飯
Stickily Cold Noodle 秋葵蕎麥涼麵
蛋沙拉
White Miso Ozoni 白味噌雜煮

其他食譜請見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延伸閱讀:
E.Recipe:さっぱり牛丼 有醬汁煮蛋包的牛丼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