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August 24,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8 Kasuga Taisha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西側門廊下


從總宮神社沿逐漸寬大的步道向南,不久春日大社的圍牆就在樹葉間若隱若現。

春日大社祭祀藤原氏守護神武甕槌命、経津主命,以及祖神天兒屋根命、比売神,此四神為藤原氏氏神,總稱春日神;另由於武甕槌命形象乘白鹿坐騎,鹿被視為神的使者(這是奈良野鹿橫行的原因嗎? @@a)。710年遷都平城京,藤原不比等將藤原氏神鹿島神武甕槌命遷到春日的三笠山(又稱若草山)祭祀,從此武甕槌命開始被稱為春日神。

768年,藤原氏家族在若草山麓建造春日神社四殿,將二位守護神和二位祖神合併祭祀。由於藤原氏在奈良、平安時代權勢如日中天,在平安時代初期春日社的祭典是官祭等級,可見何等位高權重。明治4年改稱春日神社,昭和21年改稱春日大社,目前奈良的春日大社是全日本春日社的總本社,換句話說就是藤原氏神總公司所在地。

尚未走近神社,遠遠瞧見一個身著上白下朱巫女服飾的苗條身影,頭上梳起高聳髮髻,前額插有金銀垂穗髮簪和紫藤花,面容沈靜優雅,輕盈碎步走向圍牆側門。難得瞧見和漫畫電影巫女服飾打扮完全一致,連忙追上去詢問是否可以拍照,巫女拒絕並制止我們拍照後,匆匆鑽入小門消失在建築群中。

我們在圍牆側門附近張望,門邊圍有木柵欄禁止進入。社內建築相當華麗,連圍牆門廊下都懸掛一整排精緻古雅的青銅燈籠,在陰雨天慘白的陽光下散發迷人光彩。

繼續朝正門走去,一個身著上白下綠和服裙褲的中年男子手提大堆潔白紙袋,迅速走向參道下坡,我們亂想也許是提供紀念品或名產給年捐3億日幣的VIP香客,真是服務周到。

時間已近四點,走了一整天疲憊到達頂點,無法持續觀察神社建築細節,而且神社內空無一人悄然無聲,還矗立告示不准拍照,我們走進社內隨意轉一圈出來。一家三口西方人在參道轉角徘徊不去,我們進去出來都看到他們,忽然發現爸爸在外套內側藏有攝影機,難怪動作緩慢僵硬。

我們沿著另一條向東參道向下步行約100公尺,發現一班小型巴士趕忙迅速跳上,不久數位貌似公園管理處員工的日本中年婦女陸續上車,互相寒暄閒話家常,才發現我們搭上最後一班開到春日大社的公車,真是萬分幸運,不然以我當時疲累的程度,可能無法走到300公尺外的公車站。

實在過度疲憊,我一路睡回奈良車站。在站前的商店街口購買630円的大盒綜合握壽司權充晚餐,便搭JR電車回京都休息。


(註)春日大社相關資料請見:Wikipedia-春日大社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