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August 15,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8 東大寺二月堂與三月堂















































上:通往三月堂的石階
中:從二月堂眺望奈良市景
下:二月堂山坡


大佛殿中門前與三月堂間是和緩的林間上坡,步行距離大約400公尺,雨後石板道路閃閃生光。

東大寺的創寺遠比大佛殿建造久遠,第45代聖武天皇與光明皇后為祭祀幼年夭折的皇子,728年於若草山麓設立山房,733年改名為金鐘寺,八世紀中葉陸續建造羂索堂(現法華堂,又名三月堂)和千手堂,742年改名為金光明寺,747年又改稱為東大寺,寺名終於塵埃落定。

三月堂位在若草山腳,根據史料記載落成於743年,為東大寺前身金鐘寺的羂索堂,現為東大寺少數留存的奈良時代建築,非國寶莫屬。建物北側三分之二為天平時期建築,南側禮堂則為鎌倉時期另外附加的建物,內部供奉多尊奈良時代塑造的佛像,每一尊都是國寶。老實說,我對三月堂沒什麼印象,感覺上只是一群低矮的寺廟建築。

從三月堂轉向北走約100公尺,石板道左側便是開山堂,右側則是通往二月堂的陡峭石階入口。開山堂內陣建於1200年,外陣則建於1250年,供奉開山住持良弁木製正坐雕像,雕於九世紀初的平安時代,僅在每年12月16日良弁生日當天開放參拜。

我們爬上開山堂正對面的陡峭石階,緩慢步行喘氣之間仔細端詳石階二旁的整排納奉紀念小石塔,發覺從金額便可以看出時代不同,越向上接近二月堂,金額逐漸從50萬円10萬円縮小到1000円,參拜寺廟也可以觀察通貨膨脹現象,十分有趣。石階左側一整片青翠山坡,三五隻梅花鹿在寺廟迴廊的圍繞下愜意啃草。

二月堂位於若草山麓,是日本舊曆二月取水儀式舉辦的場所,因而得名。現在每年3月12日舉行的取水儀式,屬於3月1日到14日的修二會儀式之一,舉辦歷史超過1250年,相當驚人。二月堂經過平重衡、三好松永之戰二次戰火波及仍留存奈良時代建築,可惜1667年取水的最中發生火災燒毀,1669年重建完成後便留存至今,2005年指定為國寶。

登上石階頂端,右邊是飯造神社,左轉才是二月堂。堂內供奉二尊11面觀音秘佛,從不開放參拜,只見一片黑暗中燭光閃閃,氣氛神秘。但二月堂前眺望奈良景色絕佳,霧氣瀰漫漂浮在松樹和整片寺廟建築傳統屋瓦頂端,彷彿眺望古代長安或真正的平城京一般。堂前左右各置一張板凳,貼心地讓遊客賞景的同時可以稍作休息。可惜一群韓國人佔領位置較佳的板凳高聲談笑,音量頗為擾人,我們在另一條看不到風景的板凳歇息疲累的雙腿,再站起來倚欄欣賞風景,前後停留近20分鐘,那群韓國人還賴住不走,高談闊論個沒完。

欣賞了古都霧景,我們步下石階,朝春日大社漫步而去。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