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December 28, 2007

[Recipe] Berry Tart 莓果塔


蛋糕貓色鉛筆手繪

大約6年前,有一陣子很喜歡去仁愛圓環附近的Lavazza Cafe,不是為了喝咖啡,而是為了他們號稱從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的甜點大廚,現場製作的法式手工甜點。

各式各樣渾圓碩大色彩繽紛的水果塔,佔了其中一個偌大冷藏櫃的三分之一空間(另一個冷藏櫃專門擺放法式鹹派,但是這不是這篇主題,暫且不提),草莓和櫻桃鮮紅欲滴,藍莓則閃耀神秘藍紫光澤,引人垂涎。

一般在台灣麵包蛋糕店通常聘用的是麵包師傅,頂多再加一個蛋糕師傅,大多並不擅長製作塔類甜點,大概就只有蛋塔還差強人意。冷藏櫃裡擺放的水果塔經常乏而無味,好像使用塑膠當原料製作一般,尤其是那種亮晶晶的表面果膠,雖然可以延長水果保存期限,也看起來比較漂亮,但是冷藏過久,咬起來根本和橡皮筋沒兩樣。

塔類甜點很重要的就是,要趁新鮮食用(廢話)。尤其是水果塔,冷藏存放時間一長,塔皮會吸收水氣受潮變軟,身為主角的新鮮水果也會流失水分和風味。Lavazza的甜塔皮酥而水果新鮮香氣濃郁,酸甜搭配相當均衡。

當時Lavazza Cafe的法式水果塔另外讓我驚艷之處,就是塔皮和水果之間有一層厚實飽滿的內餡夾層。當年我尚幼小,既缺乏烘培經驗也沒有看過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的食譜,每次去Lavazza點了甜塔,總是對著那結實卻又充滿濃郁香氣的內餡先是仔細觀察外觀,又切又戳,再加上細嚼慢嚥,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原料為何。

直到買了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的食譜回家翻閱當聖經參照,其中杏仁奶油霜餡在各種法式傳統甜點中頻頻出現,我才恍然大悟原來Lavazza的水果塔內餡就是這個寶貝呀~~

不過,就在我發現這個食譜時,Lavazza的咖啡和甜點品質很有默契地一齊下降,某次踩到地雷後,就再也沒去過了 :P 倒是最近一兩年,台北似乎開了不少以法式甜點為號召的蛋糕店呀~

芙麗葉(La Fourviere,主廚畢業自法國里昂的保羅寶庫斯廚藝學校)我還沒吃過,但是去過一次15區法式烘培(15ème Pâtisserie Française),水果類甜點和法芙娜巧克力蛋糕各擅勝場。我們點了巧克力蜻蜓蛋糕、蘋果派荔枝慕斯百香果慕斯等,個人覺得蘋果派焦糖蘋果塔的最是香氣濃郁酸甜適中(註一),台北精緻甜點小店也越來越多了呢:D~


食譜改自"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糕點基礎篇II"一書中的草莓塔配方


[材料]
甜酥麵團:
低筋麵粉150g
無鹽奶油75g
糖75g
蛋黃1個
水1大匙
鹽 適量
香草糖(或香草精)少許

杏仁奶油霜餡:
杏仁粉50g
糖50g
全蛋1個
無鹽奶油50g
低筋麵粉10g

酒糖液:
糖度30度糖漿 30ml
櫻桃酒30ml
水10ml

裝飾水果:
草莓、蔓越莓、黑莓或任何當季莓果 500g
草莓果醬(或任何一種莓類果醬) 適量

薄荷葉(裝飾用) 適量

[作法]
製作甜酥麵團:
1. 將無鹽奶油放置室溫稍微軟化後,放入鋼盆稍微打散,糖、鹽和香草糖一起過篩加入奶油中打發,加入蛋黃攪打至均勻,再加入水打至光滑狀。
2. 低筋麵粉過篩,慢慢加入奶油糊中,用刮刀拌勻(小心不要太用力拌到出筋)。
3. 將麵團倒在保鮮膜上,稍微整型成團狀,並灑上少許麵粉,放入冰箱靜置至少1小時(靜置6小時最佳)。

製作杏仁奶油霜餡:
1. 奶油軟化後打成泥狀,將糖和鹽混和過篩加入打發,再加入蛋黃打至均勻光滑。
2. 麵粉和杏仁粉混和後過篩,加入 1 中,用刮刀輕輕拌勻。

塔皮:
1. 工作台上灑上少許麵粉,將甜酥麵團用桿麵棍桿成0.3公分厚。
2. 取18公分的塔模,將甜酥麵團桿成的塔皮放入,用手指輕壓讓塔皮貼緊模型,再切去凸出模型多餘的部份。
3. 將杏仁奶油霜餡倒入塔皮中,用刮刀將表面刮平。
4. 烤箱預熱180度,烘烤約20-30分鐘,至杏仁霜餡和塔皮表面一樣金黃即可出爐,脫模放涼。

莓果裝飾:
1. 混和酒糖液原料,用刷子大量沾在杏仁霜餡上,再用刷子沾取果醬,薄薄刷上一層。
2. 莓果洗淨瀝乾,排列在塔皮上,再用刷子輕輕刷上果醬即可(也可以再篩上少許糖粉作為裝飾)。


(註一)15區法式烘培照片請見:Cakecat's Picasa: Life in 2007

相關文章:
Lemon Pie 檸檬派
Jamie Oliver's Quick Apple and Pecan Strudel with Cinnamon
簡易蘋果胡桃捲

Cranberry Sause 蔓越莓醬
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延伸閱讀:
大寶大飽:15區烘培
大寶大飽:七訪LA FOURVIERE芙麗葉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