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December 21, 2007

[Recipe] Jamie Oliver's Roast Potatos and Parsnips with Thyme & Honey 烤馬鈴薯

歐洲防風草,圖片來源:Wikipedia-Parsnip


距離耶誕節沒幾天了耶~

在台灣,火雞價格既貴(據說今年Costco生火雞一隻漲到NT.999 囧),而且烤起來料理手續繁複,先翻譯幾個作法簡便又好吃的蔬菜食譜吧~

馬鈴薯原生於美洲安地斯山區,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首次航行(1492)約80年後傳入歐洲。由於種植容易適應性高,且價格便宜,便迅速取代麥類成為歐洲貧窮大眾的主食以及蒸餾酒製造原料。

歐洲防風草(Parsnip)的傳播路線則完全相反,是一種歐洲土生土長的根莖類蔬菜,食用歷史可溯至希臘羅馬時代。其形狀類似胡蘿蔔,但顏色偏白,且風味強烈,發現新大陸後也隨著歐洲移民傳入美洲,逐漸變成英語國家中耶誕大餐和星期天大餐不可或缺的傳統蔬菜。

烤馬鈴薯一點都不難,人人都會做。但是,據Jamie Oliver說法,鵝油能賦予烤馬鈴薯不同凡響的濃郁香氣,這樣料理起來包準你的烤馬鈴薯是整條街最香的(英國耶誕節大家都會烤馬鈴薯吧)。這二種蔬菜一起料理,相當容易又方便,是肉類料理的最佳搭檔喔~

買不到歐洲防風草(其實可以用胡蘿蔔暫且替代),或不喜歡烤馬鈴薯的人,也可以試看看Non-fried Fried Potato 無油炸金黃薯條喔^__^b

食譜翻譯自:Jamie Oliver: Roast Potatos and Parsnips with Thyme & Honey (我有根據網頁節目片段稍做修改,因此與原文內容不完全相同喔)

[材料](6-8人份)
馬鈴薯2kg
歐洲防風草1kg
罐裝鵝油100g
海鹽 適量
現磨黑胡椒 適量
大蒜2瓣
新鮮迷迭香葉 少許
新鮮百里香枝 適量
蜂蜜(塗抹用)

[作法]
1. 馬鈴薯和歐洲防風草洗淨,馬鈴薯去皮切塊,歐洲防風草去皮。
2. 取大型湯鍋,裝3/4鍋冷水,加鹽煮滾。小心將馬鈴薯塊放入鍋中煮5分鐘,再加入歐洲防風草煮2分鐘,用濾網瀝乾。
3. 烤箱預熱 200°C (400°F/gas 6),將馬鈴薯放入大型烤盤,加入鵝油、海鹽和黑胡椒,用叉子拌和,讓鵝油與調味料均勻遍佈表面,這個動作也可以使馬鈴薯表面粗糙,烘烤後才會金黃酥脆。加入歐洲防風草與拍至裂開的大蒜,烘烤30分鐘。
4. 將迷迭香用研缽磨碎,撒在蔬菜上,再烘烤10分鐘。
5. 百里香用線紮成一束,呈刷子狀,將前端浸入蜂蜜中。將烤盤從烤箱中取出,用百里香沾取蜂蜜,塗在歐洲防風草上。
6. 將烤盤放入烤箱,再烘烤15分鐘,直到馬鈴薯金黃酥脆、歐洲防風草黏稠上色即可。


相關耶誕食譜:
Ginger Bread 薑餅
Mandelspritzgebäck 德國耶誕杏仁餅乾
Cake aux fruit 水果蛋糕
Roast Spicy Squash 辣烤南瓜

食譜文章列表請見:Recipes List 食譜目錄

相關文章:
[Life] Xmas is coming~有Jamie Oliver 2007最新耶誕食譜列表
[Recipe] Non-fried Fried Potato 無油炸金黃薯條

延伸閱讀:
Wikipedia-Parsnip
Wikipedia-Potato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