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May 24,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4 Nanzen 南禪院
















南禪院

南禪院算是誤打誤撞看到的美景,這個南禪寺別院本是1264年龜山天皇離宮,池泉迴游式庭院相傳由夢窗國師(又是個不知道是誰的著名園藝師)打造,水池對面地勢較高呈現樹林狀態,靠近房子的沈靜庭院中錯落種植各種花木,我對花不甚了解,但在此次參觀的京都寺院庭院中,其實相當少看到櫻樹以外的開花植物(或是非開花季節?),就特別覺得南禪院庭院精緻可愛了。

這個院落其實相當小,屋宇只開放面對庭院的一小塊,而庭院動線也不過繞完水池一圈,雖然頗具野趣,但一下子就逛完了。

走出南禪院我們穿過水路閣,忽然看到另一個有著「南禪」字樣的受付,才發現原來誤入別院,而沒有進入有小崛遠川打造著名庭院的南禪寺。可是望著另外600円的拜觀費用,就不禁退縮,安慰自己反正都是寺院嘛~別院和本寺應該沒有太大不同,就左轉往南禪寺法堂和三門方向閒逛。

法堂是位於三門和南禪寺中間的小型黑色建築,在陽光下黑得發亮,金漆屋簷裝飾熠熠生光。走到三門發現巨大的門檻是絕佳休憩處,坐在門檻上不僅涼風習習更可以躲避陽光,說英語的一家子已經坐在此處,小孩精力旺盛爬上爬下滾來滾去,聊天此起彼落,一雙雙穿著涼鞋的腳伸得直挺挺。

休息一陣子已近中午,附近中學放學忽然熱鬧起來,約高中年紀的制服男女學生大聲喧嘩經過,耍帥年紀的男生還騎腳踏車衝上三門,跌個倒栽蔥,我們坐在門檻貴賓席上搧扇看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蠻喜歡南禪院的。

當時也和你們一樣誤打誤撞花錢進入南禪院(是因為剛好看到有人從裡面走出來)。繞水池一圈看到幾個蠻美麗的景色,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楓葉都掉光的季節,不過在南禪院的水池裡,掉下來的楓葉把葉子都張開,感覺就很棒!

雖然誤打誤撞,而且又因為進來南禪院而沒去南禪寺的方丈庭院,不過我倒是覺得蠻值得的,但是如果門票便宜一點會更好!

最後,你的遊記好詳細,我這次到關西,可是沒弄清楚那些歷史就飛過去了,回來再慢慢找資料補遊記,呵!

cakecat said...

呵呵,原來我們連南禪院誤闖行程都這麼類似!XD

那張楓葉水池照片真的很美!

南禪院真的十分小巧精緻,就是門票貴了些。而且很令人好奇為什麼沒有南禪寺南禪院共通門券呢?(像高台寺円德院、大覺寺祇王寺那樣,有些小小折扣)明明就是一家人呀 :P

我覺得遊記快快寫完也很不錯,這樣感動才會清晰深刻呀~不像我查歷史查到廢寢忘食,結果從2005年拖到現在還沒寫完Orz

還想偷偷說:小青好漂亮!(如果你的照片女孩是她的話)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