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Wednesday, May 24,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4 Inkurain 油墨鐵道與水路閣
















金地院和南禪寺之間的水路閣

出了平安神宮大門,忽視一長排待客上門的人力車,我們逕自左轉沿著冷泉通(源氏物語裡光源氏之子冷泉院天皇的名字耶~查了一下應該是紀念第63代平安中期冷泉天皇950-1011,在位時間967-969,三年內就讓位真有夠缺皇帝命)再右轉上岡崎通,繞過岡崎運動公園和京都市立美術館本館旁邊,四周都是公園綠樹成蔭,一大早相當清靜,不過美術館對面就是京都市立動物園,有點動物味道。

穿過廣道橋左轉沿仁王門通左岸都是別緻的民藝茶屋,從櫥窗可見各種木雕等民俗藝品和座位,映襯河流波光瀲豔還有大型噴泉。根據地圖指引,我們應該在南禪寺橋旁進入油墨鐵道(Inkurian),可是明明鐵道就在眼前,卻怎麼也找不到入口。在大太陽下昏頭轉向來回找了好一會兒,才赫然發現原來得從我們不打算進去的琵琶湖疏水紀念館的庭院小門走下堤防,才能走上穿過南禪寺橋下方的油墨鐵道。

油墨鐵道建在相當陡的斜坡上,以往是用來以台車載運船舶,連接疏水道的高低落差。現在鐵道已經停駛,但仍有台車和船隻停放供人參觀,沿著鐵道除了碎石之外,也有鋪石板步道,據說二旁櫻花夾道,可惜是夏天沒有花,不過綠蔭濃密令人欣喜。一開始從南禪寺橋下穿過時,步道隱密陰森又在四周道路之下,頗有探險的感覺,漫步300公尺後鐵道逐漸升高與路面平行,便不時遇見散步或爬山的路人,到了頂端的廣場更是四下坐著聊天的歐巴桑或情侶。

在廣場躲避陽光略作休息,我們穿過旁邊的小水壩進入另一條隱密的小徑,濃密的樹林令人幾乎忘記身在京都,彷彿走進神隱的世界。一面查閱地圖指引,小心沿著一條潺潺流動的小水道(滿深的喔,可能有二三公尺)旁不寬的水泥步道散步,一面享受樹林中清涼的水聲與微風,走了約200多公尺原本類似隧道的步道忽然豁然開朗,左手邊出現類似古羅馬水道的紅磚拱橋結構,拱形閃亮的陽光,在綠樹掩映下非常漂亮。

水路閣右手邊是南禪院,我們原本想要參觀南禪寺,但在神隱效果的深山漫步許久,見到第一個寺院矮牆裝飾精緻,裡面花朵盛開,也沒看清楚名稱就衝進去。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