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uesday, May 09,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3 Kodaji 高台寺

高台寺庭院與開山堂


從二年坂向北走不久,就到了高台寺。

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為亡夫祈求冥福興建的寺廟,她後來也在此出家為尼。(北政所,閨名寧寧,如果有看NHK拍的偶像大河劇「利家與松」一定知道,就是阿松的好朋友之一,由酒井法子飾演為任性又可愛的女子,本來暗戀前田利家,後來卻被織田信長賜婚,嫁給當時還地位甚低又長得像猴子的豐臣秀吉,史實是否如此我不知道,至少連續劇的劇本是這樣子演的)

高台寺是我在京都看過最精緻華麗的寺院,庭院色彩非常鮮豔,樹木石頭與屋宇對比強烈。一從受付入口走進庭院,就會看到小小的鵝黃色茶屋(傘亭和時雨亭),屋頂由竹子和圓木構成。屋前有小橋流水,尺寸極端精緻小巧,石頭拱橋即使是碎步也可以在三步內踏過。茶屋是由千利修設計建造,本來位於伏見城,後來遷移至此(可以想像當時要花多少時間人力和銀兩,才能把兩座屋宇千里迢迢運過來啊,幸好伏見並不遠,就在京都南邊,比宇治還近)。再向內走則到了寺內桃山時代的池泉式庭園,據說由小堀遠州打造(又是個不知是誰的名人,好像京都許多名園都是他設計的),起伏小丘陵短草翠綠,錯落有致的樹木修剪得姿態優雅,花紋明顯的巨石散落其間,映著池水十分美麗。

開山堂是開山住持的塔所,建於庭院中央,由於迴廊封閉,所以我們是在庭院中悠閒繞了一圈,從各個角度欣賞美景後,才從正面進入開山堂。堂內部分天花板是從北政所的御車和豐臣秀吉的御船天花板拆下來改建而成,小方格中繪滿精緻的圖案,不過門口有欄杆圍住,要把頭伸進去才看得到。

靈屋位在較高的山腰上,可俯視庭院,屋內供奉豐臣秀吉和北政所的彩繪木製雕像,分別位於左右兩側,可惜北政所的雕像是出家為尼的模樣,不然我真想看看她穿著華麗的十二更衣。北政所本人的遺體埋葬於雕像下方六公尺處,原來日本古代也有six feets under的習慣呀XD靈屋(裡面有座位可以乘涼喔)前專人一一解說,優雅中年女子輕軟的京都腔和前面的遊客談笑風生,前面的遊客解說完畢,招呼之後她發現我們聽不懂日文便開始用日英文夾雜很努力地解說,還說她們有個會說中文的女孩,可惜她出現時我們已經參觀完了。

高台寺的另一側是書院和庫裡,比較接近居所的宮殿型態,要脫鞋入內,奉上高台寺拖鞋(上面真的有印高台寺三字)和回收塑膠袋讓遊客提著鞋子。書院本身是白牆和深色木頭組成的建築,迴廊窄小但房間很深,可以從屋內較寬的迴廊一一穿過參觀,十分陰涼。繞過一圈來到正殿,前面有個極大的枯山水庭院,由鵝黃圍牆圍繞,正中有個城門,看來極像御所的圍牆。此處迴廊相當寬,而且有階梯通往庭院,許多人都坐在階梯上休息,享受涼風習習欣賞庭院。

穿過正殿就是高台寺出口,回收塑膠袋和拖鞋,我們穿上鞋子往高台寺的子院円德院前進。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