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May 18,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3 Northern Gion District 夜遊北祇園與山口西店食記














晚間八坂神社舞殿

晚餐前在祇園守候藝伎顯然過早,我們沿著四條通和花見小路往祇園的北側閒逛。

祇園北區不似南區全市高級料亭的傳統建築,花見小路和富永町通附近多為六七層樓的電梯大廈,餐廳酒店的霓紅招牌爭奇鬥豔。年輕女子穿著清涼小洋裝蹬高跟涼鞋梳漂亮髮髻濃妝快步行走,似乎是酒店小姐;有時會瞥見和服藝伎在媽媽桑的陪伴下,踏木屐以不可思議的快速度穿過街道鑽入酒店,我們穿球鞋在後面追趕都相當吃力,更別說要照出清楚的照片了。

更北一些靠近白川的末吉町通附近氣氛一變,又轉為傳統京都建築,二層樓的木頭房子外掛竹簾,店門口則擺放精緻的青竹或花藝映襯寫有店名的暖簾,不時有西裝筆挺中年上班族三三兩兩掀簾進入,藝伎則在門口下計程車直接鑽入店裡。

穿過傳統料亭之間小道「切通」,我們頓時明白為什麼這附近都是高級料亭,一座小橋跨越白川之上,流水潺潺兩岸楊柳垂溪,盞盞聚光燈打亮小橋流水,高級料亭沿溪全是落地窗,賞景用餐甚是風雅,從小溪的另一岸也可以清楚欣賞各家料亭的擺設,明亮燈光下盛裝男女圍坐紅地毯,小矮几上擺滿日本綜藝節目那般豐盛的料理。

白川南通寬廣石板路在路燈下閃閃生光,另外一側也是二層樓高級料亭,則走隱密路線,在路燈與楊柳掩映之下,燈火與談笑從竹簾間隱約洩出。我撐傘當攝影助理,在附近花了相當時間企圖將氣氛抓入相機。

晚餐時間,我們回到花見小路末吉町通附近,尋找一家旅遊書介紹的京都家常菜小館「山口西店」。

店面位在隱密小巷中,我們繞遍祇園北區好不容易才在大樓之間的黑暗小巷弄中瞥見招牌。拉開木格門入店,穿深藍色短掛和白圍裙的老闆娘立刻迎上招呼,然後發現我們不是日本人後露出尷尬的微笑招呼我們坐在吧台的座位。

落座後立刻奉茶和菜單,陶塑茶杯寫滿魚部的漢字十分有趣,小餐館的菜單多是假名少有漢字,但我平假名早就忘到不知哪裡去了,只能靠著料理東西軍學來的大量食物名稱和老闆娘詢問,終於點了招牌鐵火飯500円、鯉魚天婦羅550円、白飯100円和味噌湯200円。

點完菜立刻送上免費小菜,味噌米糠醃菜鮮美爽口,我們已經餓得不得了,一口接一口吃著,一面研究茶杯上的字、偷看吧台內老闆和女兒料理菜餚。鐵火飯很快就送上來,碗公中盛了半碗白飯上鋪六七片深紅色醬油醃漬生鮪魚,再裝飾香氣撲鼻的哇沙米和海苔絲,鮪魚新鮮白飯香Q,我們吃得眼睛發亮。鯉魚天婦羅是炸成淺金色的二片白身魚肉,肉質細嫩味道清淡,蘸蘿蔔泥醬油也很好吃。一整餐只花費不到1500円,雖然我們吃得很省,不敢點太多食物,但因為實在太美味了仍然十分滿足。

酒足飯飽,我們穿過祇園回到八坂神社閒晃拍照一陣後,坐公車回旅館休息去也。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