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Monday, May 15,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3 Chion-in 知恩院













知恩院三門之一,門內是男坂


繞過円山公園,旁邊就是位於華頂山麓的淨土宗大本山知恩院。

在看過許多精緻小巧的京都寺院後,我覺得知恩院簡直是巨人國的寺廟,所有建築大門庭院廣場燈籠都是巨人尺寸,從山下入口的三門(世界規模最大的木門)就可以窺見一二。門內是男坂,細窄陡峭的階梯據說是給男性信徒參拜使用,一旁另有女坂寬大和緩的彎曲階梯專供體力不濟的女信徒使用,我們上山時爬的是男坂,全靠一股意志力克服,氣喘吁吁爬到頂端。

山上廣大的寺院內據說有許多德川家康捐獻的堂宇,其中御影堂又是一大奇觀。本堂巨人尺寸不說,光是堂前的木造階梯就有三層樓高,每一階都可以當作座位使用,乍看之下頗為類似希臘劇場,坐在上面景觀甚佳,可以悠閒欣賞廣場與諸堂。爬上去前要脫鞋,上面稀稀落落坐著三兩個觀光客,一旁矗立「禁止休息停留」標示牌,我們卻是坐了好一會兒才看見。爬了那麼高的石階到山上,想在階梯上休息應該很正常吧!

御影堂周圍的迴廊約有五公尺寬,高度約四層樓,圍繞著巨大的木造格子門,相當壯觀。迴廊木頭地板被數百年來信徒的腳打磨的十分光亮,觸感滑順而舒服。堂內供奉法然上人(知恩院建寺高僧)畫像,搖曳燭光和木格巨窗洩漏進來的陽光,使堂內瀰漫神秘莊嚴的氣氛。

因為在御影堂迴廊上赤足散步實在太舒服,磨蹭閒逛之間就懶得進另外收費的小方丈觀賞庭院了,因此參觀的院落大概不及十分之一吧。從女坂悠閒踱步而下,在山下發現許多等待客人上門的人力車伕,深灰小掛和頭上綁的白布條都很可愛別緻,忍不住要求合影。

沿著知恩堂圍牆走到青蓮院是此日白天最後的行程,途中散步挺悠閒,但是抵達青蓮院時已近下午五點關閉時間,我們也無力繼續參觀,便只在院落門口探頭探腦,拍了青蓮院門跡和遮天大樹就離開,前往祇園。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