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Thursday, May 04, 2006

[Travel] Kansai, Japan 2005: Day 03 Kiyomizudera 養源院與清水寺























清水寺一景

第三天的行程:
(白天)養源院→清水道→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円德寺→八坂神社→円山公園→知恩院→青蓮院
(晚上)祇園

第三天從旅館步行出發,沿著七條通向東走到東大路通,就是第一個景點:養源院。這個寺院是豐臣秀吉的側室淀君(又名茶茶)為過世的父親祈求冥福所建,著名的是德川武士鳥居元忠在此院內自殺,以當時沾滿血的地板改建的血天井(抖)。聽起來似乎是刺激的戰國史,現在這個寺院小巧安靜,在京都眾多名勝寺廟中顯德不甚起眼,或者是因為一大早遊客都還沒來,顯得格外寂靜。拿掃帚的中年婦人招呼我們入內,連500日圓的門票都沒收,我們就靜靜地逛完整間寺廟,好像在鄰家小廟溜達一般。

細雨綿綿,接著向北走到五條通,石板鋪的清水道窄窄斜斜通往山上。我們緩緩漫步,時間尚早,路上行人極少,多數商店都還沒開門,但店面櫥窗裝飾頗見雅致。忽然一個人力車伕抓著車子從山上全速衝下,大步急奔似與人力車賽跑,十分有趣,想必若不快跑一定會被車子直拖下山。

走到清水寺,方才的清靜彷彿都是錯覺,忽然擠滿穿西裝的老師(不要問我為什麼看起來就是老師樣)和司機,穿制服的日本學生(從小學、國中到高中都有,小學的還會戴黃帽子,跟小丸子一模一樣),和各色鮮豔制服附帽子的車掌小姐。原來另外有公路專供遊覽車直達寺前,和二條城相同,清水寺絕對是畢業旅遊的京都必備景點。

學生們在寺內各處高聲談笑,互相拍照留念,我們也就混在其中順便偷聽司機兼導遊談論軼事,比如說寺內的法杖多重砸過什麼惡棍之類,以我的日文程度真是有聽沒懂。

清水寺本堂又名「清水舞台」,建於懸崖邊,以139根木柱支撐,真的很像懸空在山上的大型舞台,堂內供奉的本尊佛像據說33年才開帳一次,平時恕不見客,但殿內昏暗深處燃著許多線香和蠟燭,煙霧繚繞中燭光閃動,依稀可見和尚法衣在其中穿梭,氣氛十足。

我們在本堂參觀時下起傾盆大雨,許多學生淋得全濕衝進來,一時間本堂人滿為患。實在受不了大家濕濕的貼在一起,便撐傘穿過院內到了對面山坡上的子安塔(供奉安子觀音),倚著欄杆觀看大雨滂沱的清水舞台,擠滿濕淋淋的臨時演員,屋角還有水柱噴灑效果XD。

等到雨勢稍小,我們沿動線繞到清水寺後山的另一著名景點:音羽之滝。三道據說從音羽山湧出的清泉,流至本堂東側的石階下方,在我看來是從長滿青苔綠油油的涼亭頂端接出來的三條小水柱,一大群遊客排隊等著拿長柄杓子喝青苔水,涼亭對面的人喊一二三拍紀念照,好多外國人也跟著作,雖然不敢喝看看也覺得有趣。

清水寺參觀完畢,我們擠入人潮洶湧的表參道,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