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Saturday, January 02, 2010

[Travel] Paris, 2009: Les Catacombes de Paris 巴黎地下墓穴漫步

From Paris, 2009

巴黎自高盧羅馬時期便有將死者葬於市郊的習俗,由於基督教傳播人們逐漸接受信徒應於教堂墓地土葬。

然而10世紀起,巴黎人口與城市規模急速擴張,許多教堂墓地便轉變為位於城中心人口密集地帶,即使需要擴大墓地也無法可施,很快地僅有最富有的人才能負擔教堂墓地。因此12世紀早期便出現墓坑以應付一般葬儀需求。

這些死者經濟狀況通常除了墓地之外也負擔不起棺材,於是墓坑填滿大量遺體後便加以掩埋再挖下一個,而為加速屍體腐化而大量使用石灰加上有機物質滲入地下水,也造成當時城市主要水源井水嚴重污染。

其中巴黎最主要的墓坑稱為Saints-Innocents cemetery,位於現在 Les Halles 附近(完全是市中心哪~~)



17世紀 雖然墓坑已經達到容量極限,但因為處於巴黎多個教區範圍內位置良好(Location, Location and Location. by D. Trump :-P),Saints-Innocents cemetery 仍然炙手可熱到即使土壤浮動不堪,教士仍繼續掩埋死者,而周圍地區衛生環境更已經到了無可忍受的境界。

巴黎有關單位決定在巨型墓坑四周挖出壕溝來存放分解完成的死者遺骨,一旦墓坑清空便可再次使用,即使如此還是無法解決墓坑爆滿的問題,然而直到18世紀晚期巴黎政府才決定另設3處市郊墓坑,並嚴令禁止任何教堂於市區範圍內埋葬死者。



然而已經超過市區墓坑容量限制的遺骨又該如何是好? 1777年起巴黎政府便開始尋找廢棄石造通道,最後 Alexandre Lenoir 想出重新使用巴黎地底廢棄礦坑,並於1786開始遺骨遷移計畫。



這計畫一開始僅僅只是遷移過量遺骨,但 1810年起主事者 Louis-Étienne Héricart de Thury 決定將這些遺骨重新整理加上古墓碑裝飾成為雕塑型態,而成為地下墓穴現貌,1867年起正式固定開放參觀,受到當時大眾熱烈歡迎,大批紳士淑女手持火把賣命參觀。

雨果也在小說孤星淚中提到地下坑道(尚萬強帶著養女愛人英俊小生逃命坑道?),而二次大戰期間反納粹組織 French Resistance 也曾使用地下坑道系統,同時期德軍也使用部分坑道作為碉堡。



地下墓穴看來恐怖,入口處也有空氣不佳警告標語,事實上除了連續踏下迴旋樓梯的5分鐘感覺空氣漸轉潮濕鬱悶之外,並沒有特別感覺,走了一小段地道才抵達成堆骷髏,也是逛了幾圈很快就習慣了~~ XD 還有部分骷髏堆倒塌,在我們9月初參觀後便關閉整修,已於2009年12月重新開放參觀。

倒是我們參觀時內部展示某攝影師拍攝目前關閉的義大利西西里島修道院地下墓穴照片,身穿衣服裝飾成真人模樣,實在很嚇人哪~@__@a




相關文章:
Bastile Day!! 法國國慶煙火秀!
Jardin du Luxembourg 盧森堡花園野餐
Walking in Montmartre 蒙馬特漫步
Office des Vêpres in Cathedral Notre Dame Paris 巴黎聖母院晚禱
Little Little Piggy Flu 小小小小豬流感
Claude Monet's Garden in Giverny, Normandy 莫內花園漫步
Musée d'Orsay 巴黎奧賽美術館
Summer Passage Walk 巴黎歷史商店街漫步 (with map)
Palais Garnier 巴黎歌劇院
Streets Around Pantheon 巴黎萬神殿週邊小巷漫遊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