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s life. Life is travel! 最近寫什麼都像遊記 \囧/ 2005日本關西遊記、2007美國遊記完成!2008瑞士大冒險、2008法國冬遊與倫敦生活日記連載開始! 食譜與遊記地圖目錄請見Article Sets,留言請按文章底 comment。 歡迎轉貼連結,圖片&文章請勿任意轉錄。 All rights reserved.

Google
 
www.flickr.com

Friday, August 21, 2009

[Travel] Paris, 2009: Claude Monet's Garden in Giverny, Normandy 莫內花園漫步


Gare St-Lazare by C. Monet

七月中剛到巴黎的週末我們拜訪了著名的莫內花園。

其實這個花園並不在巴黎,而是在距離巴黎76公里的諾曼地鄉間小鎮 Giverny。

我們一早出發,從巴黎Gare St-Lazare搭火車到Vernon,車程50分鐘才正昏昏欲睡就已經到了站。但是莫內花園並不在Vernon城內,而在河對岸的Giverny,還必須搭乘巴士才到得了。

我們早早查好資訊一下車就往外衝,不過所有火車上的乘客似乎都是為了莫內花園而來,除了少數直接在火車站對面租了自行車揚長而去,其他人則腳步一致擠向巴士站,空蕩蕩的小城僅僅巴士站周圍人滿為患。

幸好Vernon 城雖小,對付莫內朝聖客還挺有經驗,巴士一來就是兩班,司機笑嘻嘻收錢剪票,不管座位多寡全部擠上去,搖搖晃晃駛向Giverny。



不出10分鐘我們便迅速抵達Giverny,巴士站位於稍遠的停車場,我們還小小迷了路才找到莫內花園的入口,烈日下超長購票隊伍已經排到超過一整個街區 囧

莫內花園不比羅浮宮3個入口 (外加地鐵站Palais Royal, Musee du Lourve 地下入口) 4個巨型售票櫃檯 (還沒算上超級多台自動購票機),無論參觀花園或房子都只能從同一個小小購票窗口通過,再怎麼日曬雨淋隊還是得排,乾脆拿自製潛艇堡出來啃,過了半小時終於買到學生票獲准入場(花園加房子 4.5 euro,要看證件喔~)

入口處左側便是超大紀念品商店,切莫迷失方向(像我就很容易....),右轉才是花園入口 (還有法國少見的乾淨漂亮廁所)。

From Paris, 2009


走過薰衣草小徑,房子前巨大樹木狀似拱門,可以眺望花園底端綠色小門,涼風襲來伴隨薰衣草甜甜香氣。



鐺鐺~這就是莫內的房子!!

莫內房屋算是博物館要另外剪票 (而且內部禁止拍照 Q_Q),展示莫內生前各個房間的模樣,像是感覺清涼的藍色小起居間 (petit salon bleu) 、牆上可愛小櫥櫃存放蛋香料橄欖油的儲藏室 (l’épicerie,放蛋的櫃子還真的是雞的圖案....)、當時掛滿大師作品的莫內畫室(後來變成家人喝咖啡的房間,現在則掛滿莫內畫作複製品和照片)。

從旁邊小樓梯上樓,則是莫內一家人的寢室,深色木頭床鋪著白蕾絲床罩氣氛寧靜,主臥室眺望花園景觀絕佳,大家都紛紛掏出相機往花園猛拍 XD 走道小房間則掛滿日本江戶風景人物畫作,可見當時莫內對於日本藝術之沉迷。

轉下樓梯左轉則是鮮黃明亮的餐廳和清涼的藍色廚房。

餐廳中央擺著14人巨型餐桌,周圍櫥櫃和牆上收藏各是東方藝術品,從中國陶瓷花瓶茶罐到日本江戶畫,掛得滿滿幾乎看不到牆壁,相當驚人哪~

藍色廚房則設置巨型亮晶晶鑄鐵爐灶,牆上懸掛各式各樣大小尺寸的銅鍋和蛋糕模型,可以想見當時這個大家庭外加川流不息藝文界訪客,每日調理三餐一事(很可能還要加上下午茶咖啡點心? XD) 實屬巨大工程啊~



逛完博物館走出房子立刻就是美麗繽紛的花園,無論室內室外莫內的世界無不色彩艷麗,感覺十分奇妙。


Garden Path at Giverny by C. Monet

可惜我們拜訪當日運氣不好,不僅天氣不佳光線慘白,更是已經盛夏時節大部分花朵已經都過了盛放狀態,不過花園內瀰漫薰衣草香氣依然十分誘人,也招來無限多各式蜜蜂蝴蝶團團飛舞,讓有昆蟲恐懼症的蛋糕貓嚇得全身僵硬 XD


Garden at Giverny by C. Monet

穿過花園小門旁的地下道則通往馬路對面的水之花園 (Le Jardin d'Eau),也就是莫內畫下許多著名日本橋與睡蓮畫作的寫生之地。



除了主要的睡蓮池,旁邊另有潺潺小溪清澈見底,園內植滿楊柳青竹涼風陣陣,令人彷彿瞬間置身京都嵐山嵯峨野一帶,我們坐在長椅上乘涼簡直不想離開 XD


Water-lily by C. Monet

睡蓮池兩端各有一座日本風格綠色拱形木橋 (雖然我還沒在日本看過綠色的拱橋就是了...),天氣不好仍然擠滿遊客猛按相機,實在很難感受當時莫內作畫之時的清幽...


Water-Lily Pond, Symphony in Green by C. Monet

池畔小徑漫步倒是十分有趣,小徑兩旁種植各式各樣少見的花朵樹木,穿過樹葉枝條眺望睡蓮水池,每一步都充滿驚喜。



可惜當日天氣實在不佳,光線詭異拍照不宜之外,我們逛到一半更忽然下起大雨,大多數人和我們一樣完全沒料想到天氣說變就變,連忙擠進日本橋避雨。


Monet's Family by Edouard Manet

下過雨後窒悶氣氛一掃而空,我們反而捨不得離去,又漫步花園水池小溪一圈,才依依不捨回到主屋側花園,在半謝的花朵和蜜蜂間穿梭,試圖找尋莫內畫中白衣女子們野餐嬉戲的場景 (結果只有拿出野餐盒在禁止野餐的花園大剌剌吃起來的不乖遊客...)

博物館商店充滿莫內紀念品,從明信片月曆手帳咖啡杯包包到薰衣草熊熊等無奇不有,雖然頗誘人但連最小隻薰衣草熊熊都要10歐元起跳,其他物品更是只可遠觀的天價,實在買不下手。

出了莫內花園博物館,則是可愛的Giverny小城街道,天氣好漫步起來相當舒服。

Giverny另外有一間美術館,門口步道兩旁植滿半人高的薰衣草樹叢,香氣襲人。美術館當時正在展出莫內和另一位現代畫家畫作,不過我計畫之後要去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就沒有進去了 (後來在奧塞發現好幾幅很有名的莫內畫作正出借給Giverny展出啊~~~扼腕)



繼續走到小城另一側則是莫內馬廄建築、教堂和墓地。馬廄保存良好(見上圖),看來已經不作馬廄相當長一段時間,庭院擺了奇妙的沙雕展覽。教堂則在整修中,家族墓地位於教堂後側山坡,全家人安息一處則占地不小,太多個姓Monet的扁平墓碑其實有點難以分辨那個是畫家之墓啊~~XDD



The Foundation Claude Monet

84, rue Claude Monet
27620 - Giverny - FRANCE

Phone : 02 32 51 28 21
Fax : 02 32 51 54 18
Opening hour:
everyday from the 1st of April to the 1st of November
09.30 to 18.00 (last admission 5.30 p.m.)
Exceptionally closed on the 27th of Apri


延伸閱讀:
Wikipedia-Claude Monet
Cloude Monet's
Foundation Cloude Monet Giverny
Giverny Impression by Arian, Guide Interpreter, Giverny France

2 comments:

詹天狗小朋友 said...

後!姊姊你好優秀!
詹天狗小朋友跟你去了一樣的地方
日記大概是兩行就寫完了XD

那你就多寫一點呀!!!
我多年以後要來回憶巴黎就看你了
(喔我真是懶到翻了XD)

但是我們還是沒見到嗚嗚
虧我還在巴黎龜了一個月!!!

cakecat said...

哈哈哈~歡迎多來看哪~:D

不過對啊對啊為什麼沒有見到面啊啊啊~(搓頭髮)
姐姐一直在等你的mail耶(淚)

Blog Archive